編輯嚴選
研究生最崩潰的一件事.論文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的論文發表在工研院科技部 TSSCI 期刊

我的論文發表在工研院科技部 TSSCI 期刊

論文,是一種殺人不見血的武器,讓人非瘋即顛。(童憶穎,2015)

講到研究生寫論文,只要是過來人都有一篇辛酸血淚史,尤其像我這種小時候不好好念書,現在半路殺出來要寫論文,這不叫找死,什麼才叫找死。😅

收到工研院寄來科技部 TSSCI 期刊,期刊封面印有自己的名字「童憶穎」在上面,哇~實在是難以置信,回想起那段時間的點點滴滴,突然一股五味雜陳、百感交集的情緒湧上心頭,就讓我緩緩道來這部寫論文的虐心故事。

地表最硬派的指導教授

話說當年,我的指導教授就指導兩位個性截然不同的學生,一個是本班第一名畢業且乖順溫柔總說好的姿樺同學,一個是講一句不回個兩三句讓教授血壓升高的我。

其實畢業後才聽聞,咱家教授以前可是出了名的火爆院長,我當時真的是七月半鴨仔毋知死活,常在老虎嘴上用力拔毛,還不亦樂乎😌。

我和我的指導教授

我和我的指導教授

學長姐都說寫論文前找對指導教授很重要,有人看重教授的專才,有人看重教授的人脈,我其實真的沒想這麼多,就單看教授在授課時的氛圍合不合拍,講課的內容夠不夠單刀直入、切中要點、簡潔有力,僅此而已。(接地氣的講法就是有合味否😏

獨特的台灣國語授課,聽起來就是特別親切

獨特的台灣國語授課,聽起來就是特別親切

另外,我太了解自己的劣根性,是皮…很皮…非常皮…超級皮,想必舉凡溫文儒雅、恭良賢淑的老師,若沒被我氣到吐血放生我,肯定不死也半條命,所以,放眼望去似乎…可能…也許…應該…只有「王居卿教授」身體硬朗經得起我這般忤逆。

學長姐說王教授指導學生很強勢💪(嚴格來說是認真的加強版),也有學長姐說王教授對學術研究很挑剔💀(精確的說法是很講究),太好了!正合我意,就是你啦!真金不怕火煉,有本事就不怕我來磨。

正所謂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二話不說那只「指導教授申請表」就這麼遞送過去,一年的折磨,也不知是他折磨我,還是我折磨他。😈

正式踏上師徒二人的修練之路

正式踏上師徒二人的修練之路

老師在講,你有沒有在聽?

寫論文免不了要和指導教授 meeting,第一次我只帶了 3 張報紙就去 meeting,同時還帶著一群不相干的同學去,老實說,我就是沒準備想這樣蒙混過去,還記得文在哥眼睛👀睜大大的不可置信。(我其實也不想這樣啊~心虛中🙈)

第二次我帶了 2 本雜誌去 meeting,反正就是沒有頭緒下筆,秉持著船到橋頭自然直的信念,先呼嚨過去再說,教授忍住了怒氣💢,先碎念了我一頓。(此時姿樺同學的第一章已經寫滿 2 頁 A4 紙了…😖)

第三次我拿著 1 張 A4 紙去 meeting,上面只寫二段,連標點符號加起來也沒超過 300 字,果不其然,教授爆炸了…爆炸了…💣💣💣,那張 A4 紙被教授用紅筆 OOXX 的劃了滿堂紅,聲音也是高八度的獅吼,我也只能靜靜的坐在那邊聽💢爆氣💢的教授一直講「你懂不懂?你懂不懂?」,唉~就是不懂才會坐在這裡嘛!

教授最常講的一句話:你懂不懂?你懂不懂?……….

教授最常講的一句話:你懂不懂?你懂不懂?……….

好啦!終於碰到教授的底線了,也該收收心認真的對待寫論文這件事,畢竟能不能畢業也得靠這份論文,再換個角度想,自己的第一本著作要放在國家圖書館裡供人查閱,好像、似乎、應該、可能要慎重點。好吧!早寫晚寫總是要寫,那就來寫吧!✍

誠懇的向雜誌社威迫利誘借來 5 年 60 期「超越車訊」汽車雜誌

誠懇的向雜誌社威迫利誘借來 5 年 60 期「超越車訊」汽車雜誌

也不知怎麼了,寫著寫著就愈寫愈順,當然能拖就拖的行為也少不了被教授罵,提出各種似是而非的論點挑戰教授的底線,荒唐的行徑也偶有發生 (不要問,很恐怖!),不過,該交的論文進度還是有跟上,沒想到本著一皮天下無難事態度的我,就在這一來一回的交手中被教授無形的矯正。

我可能吃了熊心豹子膽,不然就是我喝醉了…

我可能吃了熊心豹子膽,不然就是我喝醉了…

雖然我常跟教授應喙應舌,但關於撰寫論文這檔事,我對咱家教授可是仰之彌高,鑽之彌堅,咱家教授總能一眼就看出問題,一針見血點出問題所在,沒有多餘贅述也不會拐彎抹角,然後精準的引導思考方向,只是,對姿樺同學都是輕聲細語,對我就是聲如洪鐘,都快使出氣沉丹田的獅吼功,深怕我聽不懂似的(難不成是這樣打通我的任督二脈😐)

什麼都逃不過教授的火眼金睛

什麼都逃不過教授的火眼金睛

論文寫到後面真的是拉警報了(是誰把口試日期壓這麼早的啦~😠),教授下最後通碟說,要是口委們在口試前七天沒有收到我的完整論文,那就叫我通知口委明年再來。

哇靠!這下代誌大條了,我可沒打算再多讀一年啊~終於在最後 48 小時未闔眼的情況下寫完,用 ASAP 的速度,將論文從影印店直送口委們住處(但我還是多拖了二天😛)

論文完成前後心情大不同

論文完成前後心情大不同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我的口試簡報是在口試前 12 小時徹夜未眠的早晨完成,口試上場的前 6 小時,我還躺在教室的椅子上睡覺補眠😴。在咱們王教授的放送下,我的口試現場猶如菜市場…人聲鼎沸📣,也不知是太有自信,還是壓根兒的忘記把簡報提前給教授看,管它的,反正橫豎一刀,就在台上見真章吧,不過看口委們的表情,我想效果應該挺好的!😁(那當然,這可是我的拿手絕活😏)

徹夜未眠完成的口試簡報

徹夜未眠完成的口試簡報

人聲鼎沸的口試現場

人聲鼎沸的口試現場

終於畢業了

終於畢業了

獲全國 EMBA 論文獎

總算是順順利利畢業了,但你以為畢業就沒事了嗎?咱家教授真叫我去比賽,這…這…這是要逼死誰呀!

好唄!要比賽就比賽唄! 哎喲~沒想到脫穎而出,拿了個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 EMBA 論文獎【行銷組】優等🏆,還是所有組別優等獎裡唯一獲選的私立學校。(原來優等獎就是第一名呀!長見識了!)

獲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EMBA 論文獎」行銷組優等 通知信

獲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EMBA 論文獎」行銷組優等 通知信

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 2015 年 EMBA 論文獎「優等」得獎名單

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 2015 年 EMBA 論文獎「優等」得獎名單

於清華大學發表論文

於清華大學發表論文

頒獎典禮現場

頒獎典禮現場

優等獎就是第一名啦

優等獎就是第一名啦

淡江大學的「淡江時報」特別報導

淡江大學的「淡江時報」特別報導

投稿科技部 TSSCI 期刊

後來咱家教授又說要投期刊。
我的老天鵝呀~教授,您就饒了我吧🙏!

顯然教授不為所動。好吧!都依您啦!那修著改著就投吧!
哎喲~還真上刊了耶!只能說…教授,您眼光不錯…😘

獲工研院「產業與管理論壇」期刊刊登通知信

獲工研院「產業與管理論壇」期刊刊登通知信

感謝教授的用心良苦讓我這顆頑石點頭,回想那年與教授來來回回交手的攻防戰,著實替自己捏把冷汗,但這就是念研究所最值得的事呀!🥰

這種豪邁睡法又睡好睡滿的研究生,拜師在王教授門下,肯定膽識過人

這種豪邁睡法又睡好睡滿的研究生,拜師在王教授門下,肯定膽識過人

我的指導教授超有趣

我的指導教授超有趣

Originally published on October 12, 2017.

一個不肯兩點一線生活的假日體保生,在輪動的世界紀錄分享所知所想不設限的人生旅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先當老大還是先有大作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機場路上的淚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玩轉模型車.享生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水漾的女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研究生README|博士生的時間管理博士生如何看待拖延?這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問題,經常拖延不是沒有原因的,要如何不拖延,博士在學期間我是如何克服拖延的方法。
Thumbnail
avatar
Yen Kuan
2024-05-02
研究生README|從摘要到結論:如何讀Paper這篇文章介紹了三步驟的閱讀論文方法,以幫助研究生快速理解論文內容。第一步是快速掃描論文結構,第二步是瞭解整個研究的流程圖、證明等細節,第三步是換位思考,思考如何能更好地呈現論文內容。透過這種方法可以幫助研究者更全面地理解論文內容。
Thumbnail
avatar
Yen Kuan
2024-03-15
【研究生日常】重新振作於去年11月中初次口考中,接收到了些建議,當下覺得整個大顛覆,讓我陷入焦慮之中,哀怨著為什麼教授不早在前幾次看論文的時候就先說😮‍💨(後來想想好像也沒有那麼顛覆,畢竟也只寫了一章哈哈) 認命之後便開始找相關資料、看相關文獻,一路到了今天…看是看了一些,也有大概一個底了,但還是真的拖了太久了!
Thumbnail
avatar
之然
2024-03-08
研究生謝誌要寫什麼?對於每個研究生而言,能夠寫謝誌的時候,應該是非常非常興奮且慶幸的時刻吧? 格式規範的要求寫著: 碩、博士班研究生在撰寫論文期間,獲得指導教授、其他師長及家人或親友 們有實質幫助研討及啟發的感想,內容力求簡單扼要,以不超過一頁為原則。 這畢竟意謂著「終於可以畢業了」的吶喊在裡頭,但不知為何
Thumbnail
avatar
Ni砸惑舖
2024-02-15
【研究生日常】初次口考的前夕寫論文真是個令人痛苦又有成就感的過程。 從年中開始,在上班下班及休假的輪迴之中,寫寫停停至今,對於論文,好像知道且把握到了什麼訣竅,總之有些小心得,在此紀錄留念。
Thumbnail
avatar
之然
2023-11-07
研究生|新學期開學第一週,正式成為碩士二年級的學生。 昨晚一手掐著肝,一手抱著筆電,倉促趕完今天早上lab meeting的進度報告。新學期的開端,就從臨時抱佛腳的夜晚展開。 雖然暑期研究室的每週討論課一直持續進行,但今天正式踏入熱鬧的開學週校園,心中突然感慨時間的流逝,一年過去了,我還記得去年此刻第一次以台
avatar
bamboo
2023-09-06
研究生可以找代寫嗎? 代寫程式、論文所需要知道的風險在代寫產業迅速增長的背景下,代寫公司和類似服務通過現代通訊工具提供快速便捷的學術作品代寫。然而,這種方便背後存在風險。代寫論文違法且可能導致學位撤銷,而代寫程式存在抄襲和低質量風險。建議學生識別合法、誠信的商家,關注價格、評價、溝通和賣家背景等要素,並避免違規行為,確保學術誠信和作業品質。
Thumbnail
avatar
ECOE
2023-08-28
研究生自縛經歷緊縛且赤裸的身體被急凍,我瞬間從情慾中短暫清醒,真的要如此冒險嗎?要是被人發現了怎麼辦?任何人都能駕馭毫無反抗之力的我,我還在猶豫要不要回頭,一陣勁風吹來,門猛地關上了,宿舍的大門是有加壓器的,由內向外開很容易,但由外向內開需要很大的力氣,平時我需要全身用力才勉強推得開,更何況全身緊縛的現在呢?
Thumbnail
avatar
小奴的束縛妄想
2023-07-25
研究生必備的論文神器通過口試、文件審查和筆試後,終於成為一名研究生後,開始要閱讀大量英文文獻,甚至要用英文開始寫學術論文,這時,若有小工具幫忙,更能事半功倍,本文將介紹我認為超好用的論文神器!
Thumbnail
avatar
Dr. Rover
2023-02-01
【研究生工具】逐字稿地獄 質性工具爬起來做質性研究或訪談的研究生,應該都非常痛恨逐字稿... 因此我就是不死心的查了各種大神的介紹,做出了一個我最喜歡的組合,分享給所有在地獄裡的人們,希望我們早日一起爬出📷 今天要介紹幾個工具: 雅婷逐字稿 & Otranscribe & 神人自製工具&Maxqda 一個是訪問時的錄音工具,一個是打逐字
Thumbnail
avatar
Ni砸惑舖
2019-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