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第一次是墜落,第二次你敢跳嗎?——《貓頭鷹的同伴》選自影集《好預兆2》03【故事旅遊主題路線】系列 #10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人失去原初的樂園,是因為選擇。
人在樂園外有生命,也是因為選擇。


這兩週,我們仔細談了「選擇」在情感面上的沉重,你可能會想「不是說這故事很療癒,讓人在宿命與個體拉扯中得到安慰,療癒在哪?」

故事告訴我們:選擇,是一種與根源的斷裂(一如塔羅的戀人牌),但新的連結也能被創造出來。只是或許,在那之前,我們要先安撫自己第一次的傷痕,當第二次站在懸崖邊,我們要有勇氣再做一次選擇。


02. 選擇很寂寞,連結是本能:把真實交給某個人的情感需求


幫助約伯的過程中,克羅里承擔的風險逐漸升高。讓我們依時序來看,他經歷了什麼:

在他的角度,克羅里絕對清楚自己的目的。但對於中途冒出來的阿茲拉斐爾,可就無法確定了。

理論上,如果克羅里一開始就選擇相信阿茲拉斐爾,比起單打獨鬥,雙方合作的成功機率可能高一些。但在情感上,這種信任不是理所當然的。

起初,阿茲拉斐爾仍然相信「神不可能離棄約伯」,於是克羅里偽裝用烈火摧毀山羊,除了是讓阿茲拉斐爾面對真相(神果真離棄約伯),也是為了把他引開,以免計畫節外生枝。

接著,克羅里前往約伯家,卻再次遇到阿茲拉斐爾。

這時的阿茲拉斐爾不再言必稱神的保護,而是勸克羅里別殺孩子。從這個轉變,克羅里能判斷出,阿茲拉斐爾已經清楚天堂的命令是袖手旁觀,但他卻違令來到這裡,或許他想幫助約伯的心意不僅是真的、也很堅定。

當然,那不足以讓克羅里放下警戒,坦承實情。然而,克羅里卻說了這句話:


「我渴望像摧毀約伯無辜的山羊那般,摧毀約伯無辜的孩子。」


這時的阿茲拉斐爾(以及觀眾)還以為,克羅里真的燒死了山羊,由此可推,他也會燒死孩子。

但在克羅里的角度,他說這句話時,心裡再清楚不過了——

他會用對待山羊的方式對待孩子,也就是「看似摧毀,實則藏起來避禍」。

藉此,克羅里其實已經把真相迂迴地交給了阿茲拉斐爾。


常見故事套路中,當角色選擇做正確但困難的事,代價常是人際連結的斷裂。角色必須獨自承擔選擇的後果,他的動機、過程中的情感掙扎、隨後感受的孤獨,都不能有其他人知道。這套路撩撥的正是「只有我(觀眾/讀者)知道他多掙扎」的心弦。

照這種敘事邏輯,角色「硬(漢)起來」、放棄(甚至不需要)被他人理解,都會是用來證明「角色真正高尚」的創作選擇。

相對地,在《貓頭鷹的同伴》克羅里雖然有守住祕密的實質需要,卻採取「以謊言揭露真實」的方式,把一部分自己交了出去。即便對方在當下不明究理,克羅里多半也希望他別發現真相。表面上看,劇情跟常見套路差不多,但實際上,敘事的語氣凸顯了

——角色懷抱「能向人傾吐真實自我」的願望。

而且那是一個美好的願望。那沒有被呈現成角色需要克服或壓抑的軟弱,而是放在劇情核心,反而召喚了人性的同感角色有這個願望,我也會、你也會,正因為是人而有這樣的願望,那是人美好的部分,即便帶著寂寞的質地。


當我們做出選擇,特別是那些重要、困難、讓人感到孤立無助的選擇時,我們會希望有另一個人能知道。

我相信,那不是為了受稱讚,也不全是追求外在眼光的認可。那些告訴你「只有你能肯定自己」或「你不能往外找愛、找肯定」的聽君一席話(就也有道理啦,但然後呢),如果反而將提醒推到另一種原子化的極端,只剩下診斷的語言,有時讓人更難正視這種需要。其實那跟我們需要喝水、睡覺一樣,根本不用感到丟臉。

以真實的樣子被看見、與他人建立連結,是人類要健康活著(不僅是求生存)的必要。


接下來,是他們在地下室那晚的對話。

阿茲拉斐爾認出了克羅里話中的寂寞,語氣甚至充滿同理,但克羅里仍舊否認。

他可以讓阿茲拉斐爾參與幫助約伯的計畫,甚至願意坦言自己不認同地獄,即便如此,也不表示克羅里願意分享自身情感的脆弱。

然而,在這段險些暴露情感的對話發生前,克羅里卻用人類食物誘惑阿茲拉斐爾。


故事裡,類似模式反覆發生——

正如克羅里在坦承「他要救孩子」前,先用謊言當幌子,把某些實情交給對方,在此,克羅里也在對話進入深水區前,先用「我是惡魔,誘惑人很正常,但你是天使,不可能被誘惑(所以不用擔心儘管吃)」的本質論當幌子,邀請阿茲拉斐爾體驗飲食。

一連兩次,都是他在渴求某種連結。當然,因為他有情感防備的下意識反應,兩次他都選擇了風險相對低的路徑。

他選擇用「我會像對待山羊那樣對待孩子」繞開坦承實情。他選擇同樣拉近關係的吃喝分享,繞開揭露脆弱的情感連結。


03. 像人類那樣


值得一提,在《好預兆》的故事設定中,天使與惡魔「正常來說」沒有、也不會渴望人類的經驗。

原著小說中,阿茲拉斐爾與克羅里愛美食、美酒,對書本、車子有戀物執著,都呈現為他們在地球生活太久、被人類同化了,以至於他們竟想像自己也能擁有自由意志,進而支撐故事的核心主題:「人可以超越命定的本質」。

相對地,改編影集的角色發展看似雷同,在展現情感的筆觸上則加重了許多。

如同阿茲拉斐爾與克羅里居然會自行思考,並因為想法與命令衝突而痛苦,他們居然會喜歡、甚至渴望人類經驗,都是其它天使與惡魔無法理解、甚至作嘔的。

於是,他們的感受與願望也就無處可訴,說了不僅可能導致危險…

說了也只會更寂寞。

所以當他們暫時同隊、藏身地下室時,克羅里需要阿茲拉斐爾嘗試看看食物,他需要確認自己不是唯一擁有人類體驗後,會想繼續探索下去的天使/惡魔。


04. 信念之躍:我需要做一個選擇,相信你


故事中,有另一個發生兩次的對照。

第一次是當他們在約伯,阿茲拉斐爾買單了克羅里的謊言,正要喪氣離開,庭院的烏鴉卻突然發出羊叫聲…

這時的克羅里做了個表情。

他的技倆就要被拆穿,但他沒有趕快圓謊,而是在不舒服的不確定中,等待阿茲拉斐爾自行發現真相。

他需要做一個選擇,相信對方。

他需要選擇相信,即便阿茲拉斐爾得知某些實情,他依然能保護孩子的安全。


選擇信任,不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

還是天使的克羅里,曾經對創造者抱持某種天然的信任,但那孩子般的篤定早被後來的經歷殺死了。

如果第一次選擇導致墜落,第二次呢?

在之後生命的步伐中,人要如何不暈眩?


第二次發生,則是在拯救孩子的關鍵時刻,一切成敗仰賴阿茲拉斐爾對大天使的回答。

克羅里望向內心掙扎的阿茲拉斐爾。

克羅里的表情,就像烏鴉露餡時他的表情,或許多一絲希望,仍舊焦慮戒備——

我當時做了一個選擇,選擇相信你。

現在,告訴我,我該後悔嗎?


如果阿茲拉斐爾在關鍵時刻放棄、臣服天堂權威,會有什麼後果?

不僅孩子會死、約伯可能因為他們的插手遭牽連、克羅里違令的事也會被揭穿。克羅里可能會被地獄折磨,甚至存在被徹底抹除。

再一次,克羅里在不舒服的不確定中,等待阿茲拉斐爾做選擇。

(自由意志的「可怕」,不僅因為我們是在未知中做選擇,他人的選擇也是未知)

而最後,阿茲拉斐爾選擇了回應身為惡魔的自己。


05. 智慧之果、伊甸園時刻


在《貓頭鷹的同伴》的收幕場景中,克羅里其實是不需要去找阿茲拉斐爾的。他們不過目標暫時一致,何況目標也達成了。

既然克羅里沒有打算拉阿茲拉斐爾下地獄,就讓時間過去,阿茲拉斐爾早晚也會想通。就像當時神也對阿茲拉斐爾弄丟火焰劍的事已讀不回。如果阿茲拉斐爾因此膽顫心驚了幾十年、幾百年,那也不關克羅里什麼事。

他們沒什麼好分享內心情感的。

然而,克羅里卻選擇去找阿茲拉斐爾,讓他知道,他在自己這裡是安全的——

克羅里比誰都清楚「被選擇壓垮」的感受。即便選擇是當事人願承擔的,但選擇之後,洶湧而來的情感如此沉重,他不會想放阿茲拉斐爾獨自恐懼。

不會想放他心理上與根源斷裂後,下墜中沒有任何承接。

某個意義上,克羅里也是在替過去的自己做這件事。

當時,沒有任何天使想過為他做。

(像貓頭鷹,人人躲避。像替罪羊,人們為了洗清自己的罪,欣然把羊驅逐出群)

當他找到強忍眼淚的阿茲拉斐爾,克羅里有沒有恍然看見曾是天使的自己?

但比起他當時的童稚無知,阿茲拉斐爾是在已知代價的恐懼中,做出選擇。

無論克羅里看見什麼,都讓他選擇坦承自己的寂寞。


阿茲拉斐爾:「那…我又是誰?」

克羅里:「你只是一名內心允許時,儘量依循天堂指令的天使。」

阿茲拉斐爾:「但那聽起來…」

克羅里:「很寂寞?」

阿茲拉斐爾:「之前你不是說,那不寂寞…」

克羅里:「我是惡魔欸,我當時說謊。(那當然寂寞)」


反覆反覆地,故事中不斷出現這樣的變奏。

看起來是烏鴉,內裡保護著山羊。

看起來是新孩子,內裡保護著約伯夫妻愛著的原本的孩子。

看起來是謊言,內裡保護著真實。

表象保護著內裡,才能一起活下來。

可是,生命不能只求倖存。生命需要在世上繁盛,那需要內在的真實被看見,並有機會以那樣的面貌與其他人創造連結。


第一次選擇導致了原初的墜落,那是被動、突如其來的。

墜落者只知被懲罰的痛,他選擇時不知代價,選擇的真實意義也就模糊不清。

但在故事後半,他們清楚意識到遭未知所傷的可能性,卻仍做選擇。

當阿茲拉斐爾撒謊時,已經知道創造者的愛是有條件的。他準備好面對懲罰。

當克羅里坦承寂寞時,已經知道信任遭背叛的痛苦。他準備好面對眼前的天使,未來,可能會用他交出的弱點來傷害他。


回應信任、揭露脆弱,是面對未知的選擇。情感上,那與墜落的恐懼經常連在一起。

但生命中重要的選擇不僅寂寞,它也會給予第二次機會。

讓我們願意懷抱希望、睜著眼睛、往下跳。

那會不會是另一場無止盡的掉落?永遠無法確定。

但生命中有那樣一些時刻,有人能看懂、會珍惜,想盡辦法為彼此牽起聯繫。


人失去原初的樂園,是因為選擇。

人在樂園外有生命,也是因為選擇。


>>> 下次預告 >>>


我們為什麼需要命運有道理?——《貓頭鷹的同伴》選自影集《好預兆2》04【故事旅遊主題路線】系列 #11


🍎【故事旅遊主題路線】我們是否擁有真實的選擇?一個提問,三則故事

【2024年3-6月,預計週五更新】


raw-image


每個故事都是一趟旅程。就算路線規劃相同,我們依舊會因相異生命經歷,看見各自掛心的不同風景。讀者並不是故事的複寫紙,而是能自由進出故事世界的旅遊家。歡迎來到我的故事旅遊指南,希望你能在此尋得下一段旅程的洞見與靈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那些旅途眉眉角角:第一次去北歐旅遊要去哪裡?找出最適合你的北歐國家、北歐旅遊景點北歐對很多人來說都是旅遊的夢想未竟之地,但首選國家到底是哪一個呢?到底哪一個北歐國家才是最適合自己旅遊的呢?這篇文章就來好好介紹一下每個北歐國家的旅遊特色跟一些景點!
Thumbnail
avatar
偽北歐人//Fejka Nordbo
2023-05-03
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陪阿嬤返鄉活著的最後一日,病房的物品非常單純。 必須的只有盥洗用品、藥品和紀錄輸入輸出的表格。機械注入點滴與氧氣。 呼吸停止的時刻,因為不再急促喘息顯得非常安詳。
Thumbnail
avatar
Mengyao
2022-12-30
如果與⚧成為情侶的話 (03) 第一次約會當然穿最合適的衣服去三月的春假結束後,葭保等人升上了六年級。 第一學期的某天午休時間,葭保和蔦佳以及綾菜和小愛等四人,正併桌吃著學校的營養午餐。 「明天就是週末了呢,大家有什麼計畫嗎?」 這種場合一直以來都是蔦佳開啟話匣子,巧妙的製造內向的葭保和綾菜的對話機會。 「我的話,這禮拜要回老家喔,因為媽媽很想我。」 小愛邊喝
Thumbnail
avatar
河合艾梅莉
2022-11-25
第一次參加幼兒園家長會,當父母最難的課題是「放手」!9月24日星期六參加幼兒園的家長會,去年剛上小班的兒子,因為疫情嚴重導致家長會停辨。 今年兒子升上中班,終於恢復實體的家長會,這也是我生平第一次參加,雖然未來一定有很多機會參加家長會,但是仍想寫下來記錄一下。 一、家長會內容: 幼兒園組織與成員: 小孩就讀是國中部附屬的公立幼兒園,總共7個班,有蜻蜓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2-09-28
EJU備考日記---倒數129天 成為理想中的自己,第一步是寫墓誌銘這兩個禮拜,是我17年人生中最接近「自己」這個概念的時候。 為什麼活著?為了一些很粗淺的事情費盡心思,後來才發現,自己其實不是那樣的人。 我看了很多ted talk,講自我品牌、人生價值,我看了什麼其實不太重要,只是放著,思考我到底要往哪裡去。 於是我想到了墓誌銘。
avatar
廚文
2022-07-07
我與Gideon的第二次,也是最後一次有緣因為約炮而變成了月老。
avatar
Chien
2022-03-14
釀選書|《天才的思考:高畑勳與宮崎駿》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吉卜力特別對談鈴木:最近我為了把吉卜力截至目前的作品出成藍光片,將所有作品都看了一遍。 高畑:你認為哪一部最好看?(笑) 鈴木:無論如何都會想起當時的種種,根本無法融入作品。所以我可能是全世界最不懂吉卜力好看在哪裡的人(笑)。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21-08-09
你要做第一個,還是最後一個?:談談創業的那些事#10/程天縱在創業領域該做「第一個」領先者?還是「最後一個」收割者?如果要做「第一個」,就必須採取「創新型企業」的定位;如果要做「最後一個」,則要建立「高效型企業」才有可能成功。重點在於,創業者要面對現實,不要過於理想主義。
Thumbnail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20-01-15
致 H:「我和網友第一次做愛不成功,是因為我身材太肉了嗎?!」從妳的來信中能感受到一股強烈的自卑感。但我不能理解一個三十幾歲的女人為什麼不能和小她13歲的對象交往,在我看來你們的問題根本不是這些,而是兩人對這段感情的認知差異。
Thumbnail
avatar
H
2018-11-14
【影集推薦】《紙房子》第一季影評:史上最狂搶劫計畫,分秒都是驚喜的連環鬥智《紙房子》是在《佈局》之後,近期第二個在國際市場掀起巨大波瀾與話題熱度的西班牙鬥智作品,帶給觀眾完全不同以往的銀行搶案對峙。為了24億歐元而聚集起來的法外之徒,在首腦「教授」的帶領下,闖入西班牙皇家造幣廠搶劫,但和所有其他銀行搶匪不同的是,這群狂人不搶錢,只印鈔!
Thumbnail
avatar
Castle
2018-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