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AI取代?答案其實很簡單

2024/03/2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raw-image

去年Open AI 發表了文字生成式AI — — ChatGPT震驚全球,今年年初再發表了影片生成式AI — — Sora。當全世界震驚於AI發展的速度,感嘆於自己正在做的工作即將被科技所取代。焦急的心理,使得每個人都嘗試從各類針砭科技時事的文章與影片中,找到未來的趨勢 — — 「到底哪類職業不會被取代?」,為求自保。


我認為現在就下定論哪些工作不會被取代,為之過早,畢竟如果我們選擇一個職業的主要原因是由「比較不會被取代」的恐懼感所驅使,而不是因為興趣所驅動,可以想見後續的動能不足,且難以在其領域做到深耕和超越。一個領域從門外漢變成個人專業,都需要長時間的摸索學習及專業培訓。跟隨潮流做選擇,可能沒踩得上風口,潮流就退了,還可能因為選擇一個自己不熱愛的專業而懊悔。


歸根結底,我認為AI最終能在所有領域輕易的透過一個指令的輸入,就能輸出一個「平均值水準的成果」。因此,如果你在目前的專業領域裡,只有平均值的水平時,就有很高機率會被AI取代,或早或晚。

那麼如何才能超越平均值?則必須選擇自己所熱愛的領域。


這個說法似乎是老生常談,從小到大在課本的名人分享、在知名校友的回校演講中,我總能聽到類似說辭,但總以懷疑的眼光審視,並不能完全接受,產生「應該是這個人的興趣恰巧符合時代的趨勢,才能賺到錢吧?」、「萬一我的興趣無法謀生呢?」等種種疑惑。


自我覺醒

我過往的選擇一直跟著時代的趨勢,為了在社會上更好的謀生,選擇就讀了商學院。商學院裡大家夢寐以求的工作則是薪資高、地位高、又能國際移動的管理顧問業及投資銀行業。雖然亦會有小部分人質疑主流的選擇,少數人選擇創業或其他領域,如FMCG、ESG、奢侈品行業等等,然而不管當初進入的學生的背景及興趣如何多元,在校園風氣及家庭與社會期待的影響下,大部分的同儕最後的出路竟出奇的一致 — — 管理顧問或是投資銀行業。


我是選擇管理顧問業的其中一份子,甚至錄取的公司還是專精服務於,受疫情影響而蒸蒸日上的醫療產業公司。源源不斷的客戶需求,使得公司股價一路飆升。


有人會有疑惑說,沒有醫療背景,還能錄取以服務醫療產業為主的管理顧問公司嗎?事實上,管理顧問公司在錄取初階的分析師時,看中的不是學生的專業背景,而是軟技能(soft skills),比如團隊協作能力、溝通能力、及極快的學習能力。其中,快速的學習力是最被看重的,因為管理顧問每次接到的項目類型不同、客戶需求不同,需要顧問們快速在一兩週時間內,瞭解客戶所在的產業知識及業務模式;並且願意支付大筆諮詢費用的企業所面臨的問題,經常涉及到新的挑戰及未知領域,需要顧問們快速學習,理解問題的本質,再結合快速變動的產業趨勢,提供解決方案。這也能說明為什麼管理顧問公司通常在招募時,最看重候選人的學歷背景,因為能反映出學習能力。


踩中時代趨勢,我深感幸運,然而入職沒多久,我就發覺了不對勁。


原先就不具備醫療領域的背景的我,深知自己在起跑線上就落了半截,因此經常利用週末的空餘時間,補足知識,從最基本的產業術語,到目前的產業趨勢。雖然一開始也會為自己起步涉入一個相當陌生又專業的領域,感到驚奇與自豪,然而這種新鮮感很快隨著工作時長的增加而消失殆盡。因為本身並不享受閱讀該領域的知識過程,我不僅無法體會到閱讀到忘我的沈浸感,並且產生強烈的「投入產出比」意識,我認為我額外花了休息時間鑽研,那就一定要在工作中能展現出來,才值得。然而,誰說每次的投入都一定會有成果呢?事實是,我的學習相比於出身於醫療專業領域,並且對該領域有濃厚興趣、深耕多年的同事而言,都只是皮毛,更無法提出創新的觀點。


原先我以為,是我年輕,畢竟只是社會新鮮人,只要年資上去了,做的項目多了、閱讀的內容多了,那我的專業能力也會隨著閱歷的增加而增長。


然而,當我真正體會過以興趣為驅動力的學習,那種求知若渴、全神貫注的狀態,我才驚覺,年資不是經驗與能力的絕對值,由興趣所驅動的自發學習才是。


一次偶然的一起旅行的機會,一個朋友帶領我走進心理占星學的奧妙世界。原先只是好奇心驅使去瞭解,沒想到卻一發不可收拾。我覺察到自身極大的變化,在這個知識領域的海洋裡,我忘卻時間的流逝,不僅不計較投入產出比,甚至求知若渴,願意買專業書籍及課程繼續探索箇中奧秘。除此以外,它為我觀察世界趨勢及瞭解周遭人事物帶來全新的角度,為我的寫作帶來更多比喻、連結與創新。對我而言,研究這個領域不是工作,更像玩樂。


我這才驚覺,原來我不是討厭工作,並且為了工作的傑出表現而額外犧牲時間研究,而是 那不是我真正感興趣的領域。想著我在占星心理學上樂此不疲的模樣,我不禁不寒而慄 — — 「那些在公司裡表現傑出的同事們,肯定也是因為在該工作中呈現類似的狀態吧!」。在不感興趣的領域上花時間,我將永遠追趕不上真正沈浸於該領域的同事們,並帶來全新的觀點與理念,而只得以在平均水平線上游走。這為我敲響事業上的警鐘,我必須做出改變!


我才醍醐灌頂,為什麼需要選擇自己熱愛的領域,因為鑽研的越深,才越可能帶來創新,才能超越一般人的水平。


業內觀察

我在新加坡的管理顧問公司的觀察,管理顧問業在近幾年已出現巨大的變動。客戶所面臨的商業環境更加多變,拋出的問題也更加多元,管理顧問過往常用的那套「經驗」及「方法論」已不足以滿足需求,甚至不夠務實。除此以外,ChatGPT的出現也給整個管理顧問業帶來不小的衝擊。初級商業分析師原本的常見任務,例如檢索資訊、提煉資訊重點、文字優化可以被直接取代。就連工作時間佔比最大的繪製PPT,也是管理顧問公司最主要的輸出,都在未來可能因更強大的AI工具,如Gamma,也被取代。


在過往資訊傳播速度較慢的社會中,以年資所塑造的資訊及經驗壁壘是有效的。然而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年輕人掌握的資訊可能不比年長有閱歷的人少。再加上科技創新所帶來的產業迭代更加快速,過去以講究「經驗」、「法則」的傳統思維已不足以應付現在劇變的商業環境。再加上生成式AI的興起,資料搜集、統整、包裝等對於創造力要求較低的工作將大幅式微,而如何創造出有開創性的解決方案,變得比以往更加重要。


如何生成創新的解決方案,蜻蜓點水式的學習與接觸是不可能的,需要對該領域有極高的熱情,這股熱情是在撇除工作時間以外,心裡也不斷想著自己研究的內容,帶著問題過生活,我們看世界的眼光也因此改變:我們能從其他事物中獲得啟發,從原本不相干的事物裡看出類似的端倪,做出意想不到的連結,比如更好的比喻、更深刻的洞見。


因此我預估管理顧問產業的未來,應該是由一群對該領域有著極高熱情的「專家」所組成,這些專家應當不分年資長短、年齡,只憑實力,打破過去以「方法論」及「經驗」為指導方針的刻板印象。


管理顧問業是如此,其他產業也無可幸免。生成式AI將大幅將工作效率化,將人類從創造力低的工作當中釋放出來,最終人要面對的問題是,擁有這麼多生成式工具,那麼到底想「生成什麼呢?」。要解答這個問題,最終許多打工人要回歸自己過去因困於無效率的工作,而擱置已久的問題,「我的熱愛是什麼?」以及「我要朝什麼目標前進?」


AI時代是危機也是轉機,許多人有機會重新向內探究,而不是為了糊一口飯吃委曲求全。或許最終,工作能與興趣相結合,是AI時代呈現給人類的最好狀態吧!


最終想鼓勵還沒探索到自己的興趣,總是害怕星期一的到來的讀者說,別氣餒,多嘗試與探索,總有一天會發現自己的激情與使命。


24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