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弱咖的救生員新訓課程電慘慘心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因為自己的論文關心台灣的水域開放議題,裡頭也訪問了多位救生教練、水上活動愛好者,以及水域安全與防溺教育的專家,想在論文終於收尾時,報名心動已久的救生員新訓課程,想確實一步步學習到基礎的水中防溺與救生內容。

開始上課後,感受到每日都是肌肉爆炸日。

我住在宜蘭,能報名的課程不多,剛好中華民國運動訓練協會宜蘭分會,在六月底開了9天的課程,總訓練時數約56小時

我上完課才知道,九天課程的班級,算是集訓魔鬼班,要比80幾小時的班級,要更快上手,通常都是高手才會報名,但我就誤入歧途了(誒?)。

我其實不是一位運動能力很好的人,從小沒有參與過任何大隊接力競賽,⋯⋯此次報名救生員新訓課程,也是猶豫了好久,但是一想到畢業後開始上班,應該就拿不出完整的時間訓練,以及體力應該沒好到可以邊上班還進行超強度訓練⋯⋯如此之下,只好報名了啊!

Day ONE

第一天,全體人員先測蛙式與自由式的速度,之後教練從一般的自由式和蛙式開始教學起,二十幾位學員在水池裡頭來回繞圈游泳⋯⋯一直到忘記到底幾圈⋯⋯

除了測驗和基本練習外,第一天的內容包含了抽筋自解的講解、自我解救漂浮的方法、以及身體向後的漂浮法。以及開始練習抬頭捷、抬頭蛙、踏水和躬身下潛等項目。

其中教練提起一個有趣的知識。匈牙利雖然是歐洲內陸國家,但他們卻是世界上知名的運動強國,當他們在訓練小朋友的水感時,會從身體向後的漂浮開始教起,並且在初階課程中,就學為基礎的仰漂以及仰式。


Day ONE小心得

查詢資料後才知道,講到世界的游泳強國,大家會講起美國與歐洲等國家,但是匈牙利代表隊是非常令人敬畏的對手。而且他們境內有許多50公尺的游泳訓練場地,學校教育也做得非常完善。台灣目前很常提「荷蘭游泳教育」,第一次聽到其他國家的教學方式,有趣!

第一天連續在水裡待了6小時以上,體力快透支,連撐自己上岸的力氣都快沒有。最後我就像是一隻小海豹,從水邊往上跳後,躺在地上,用滾的上岸,有時還會累到滾不起來,像是擱淺的鯨魚,在岸邊不斷拍打,失去了最後的意志力⋯⋯好可怕⋯⋯

以下影片是網路上講解救生四式的內容:


Day TWO

第二天早上因為場地有其他活動,所以上室內課程。

教練交代,救援時有以下原則要把握:

  • 在岸上比水裡好
  • 一群人比個人好
  • 裝備勝於個人

此外,課程中也有許多經驗談,像是高階的訓練裡,他們會到溪流的大石旁進行訓練,體驗人和水流衝突的情況。而他的結論是:有些水況的確危險到,你會任何救生技巧都沒有用,所以只能遠離。

第二天下午,開始游泳訓練,以及學習新下水方式(包括跨步式入水、淺跳式入水)、側泳、躬身下潛撿物、潛泳25公尺。

我其實有氣喘,肺活量沒很好,所以在潛泳那關只游了10公尺左右就不行了,就變回水上的蛙式。躬身下潛也沒表現很好,每次暫停踢水後,要往下潛時,我就像是一顆打氣的浮球⋯⋯或者死屍⋯⋯

以下是網路上的示範影片:



Day TWO小心得

救生四式教授完畢,也就是在短短幾天內,我學習了新的四個游泳姿勢。而在一個禮拜後,我就要用這四個新的姿勢考試⋯⋯天啊⋯⋯從小體育就不好的我,心裡在想,我能夠完整學好四個姿勢,並且先不管時間計時的,好好游完,那應該就是大幸了吧!

看著許多我眼前的體育健將,有的過去待過游泳隊,有的是長期運動好手,真是驚訝自己也跟他們在同一個課堂(到底幫自己報名了什麼超越能力的課程⋯⋯加油⋯⋯)

另外,跨步式入水看似簡單,但其實要再入水時,頭要在水面上,真是困難啊。要多加練習。

跨步式入水示範影片:



Day THREE

第三天是週一,因為許多學員要上班,所以週間的課程都在18:00才開始。不過因為我是弱咖⋯⋯要提早來練習。

此天開始,班級分為兩班。第一班是絕對通過了測驗的超強組,他們進行重複循環,像是泳隊一樣的訓練菜單,過幾十分週後,上岸休息,泡熱水、喝開水,之後再繼續循環練習。

而另一隊,就是我在的隊伍,則是由教練慢慢教學。經過教練的調教,我的側泳以及抬頭捷泳,都有進步一點點。

下課前一個小時,教導了側泳以及仰泳救人的技巧,並且兩人一組開始練習。

網路上的示範影片:


Day THREE小心得

救人真的太難。

不管是哪個教練,都不斷提醒我們,除非真的必要,要不然一定要先找工具救正在溺斃的人,因為他自己曾經在泳池碰到一位6歲的小女孩,可能玩到一半踩不到地板,水也沒有很深,但七八十公斤的他,就被壓下水中,吃了好幾口水,最後他只好把小女孩一起抱入水中,女孩驚覺不對,才掙脫他往上走,此時他才有辦法站起,並且把女孩抱起。當人有危急的時候,力氣大到你不可預知。

聽到許多類似的故事,呼應了上課前就知道的知識:學習救生課程,最大的用意是要自我拯救,心有餘力及有工具時,才能完善的救人。保護好自己的安全,是最大的責任。

總之,今日最難的,我想是側泳救人,因為要用側面的力量帶人,真是困難啊。如以下示範影片:



Day FOUR

今天是週二,要進入泳池前,我不斷鼓勵自己要以樂觀的心情面對接下來的挑戰。但是⋯⋯沒有,我已經沒這種東西在身體裡了。滿腦子都是自己成為爬不上岸的小海豹,一直在池子邊滾來滾去的畫面。

好,加油⋯⋯

今天剛開始前兩小時是室內課,進行CPR和AED的訓練

之前上過BLS(基本救命術)訓練課程,所以這次上課對我來說,比較像是複習。不過救生員的訓練,和BLS還是有一點點的差別,尤其是救生員的訓練,會預設人會是從水中就上來的,所以像是使用AED時,就要特別注意,一定得先擦乾溺者身上的水漬,要不然使用AED時,周圍踩到水的人也會被電到。

以下影片是教育部的CPR影片。



Day FOUR小心得

上BLS時,訓練人員特別強調,現在成人的急救步驟,已經改為CPR要以按壓為主,「叫叫CD」,除非AED來,要不然不能停止按壓,因為維持心跳及刺激心跳,會比吹氣更有效果。按壓時,是取代心臟的跳動,所以還要花時間吹氣,不一定有效果。救生員的訓練應該要更新一下才好。

仔細介紹如「安妮怎麼了!」所教學的,寫得很清楚。


Day FIVE

今天剛開始,就是無限循環的大車輪四式練習。我依舊游不完抬頭捷。真是太難了,游到一半就快氣喘發作⋯⋯好可怕⋯⋯起來吸了兩口,再繼續。

今日的教學重頭戲是「水中長背板救人」。

此情境的預設,是溺者的脊椎損傷,所以無法翻面,所以救者必須先保護他的脊椎,才能翻面,並且藉由團隊合作,才能將溺者搬運上岸。

詳細教學如教育部影片:



Day FIVE小心得

長背板教學對全組都有練肌肉的人來說,比較簡單一點,因為像我這組比較多力氣小的人,第一關卡除了把人扶正外,還要把長背板壓入水中,需要練習多次,才能掌握救援的技巧。


Day SIX

今日的重頭戲,是學習蛙鞋以及潛水用品的使用,一方面是增進新的技術,另一方面是週六要去海訓,今日學習的技能,也是海邊時必用的技能。教練都說,如果通過協會認證的救生員,之後要加入救援行動,都必須戴上蛙鞋,蛙鞋是必備的救生配備。

救生訓練的第一要點,都是保護自己的安全。其中一位教練長期從事潛水課程,所以他要我們先咬著呼吸管,潛入水中,讓呼吸管進水後,學習還能再呼吸的自保方式。

再來是要用蛙鞋踢腿。對於沒有去過海上活動的我來說,一方面是要適應呼吸管的使用外,另一方面還要用蛙鞋,短短一個多小時的體驗,真是有挑戰。

除了蛙鞋的使用外,今日還學習拋繩。

大家剛開始都拋不進去,大約練習一個多小時後,才慢慢達標。

體育署教學影片:



Day SIX小心得

拋繩要適應很久,但是我覺得很實用。因為教練強調,其實現在的教學,都是器具重於人力。


Day SEVEN

今天有練習蛙鞋,像是如果掉了一隻腳,要怎麼繼續游泳。

另外學習了異物梗塞的移除方式。異物梗塞的移除方式,要從哈姆立克法學起,之後是急救方法,以及復甦姿勢。如影片:

此外,短短四個小時內,還複習了仰泳救人等技巧。


Day EIGHT

第八天,去海邊了啊!

海訓很有趣,但是也非常累。首先我們先學習適應海的環境,所以先在水裡踏水。

接著練習使用魚雷浮標救人、陸地上教練講解繩結方式、IRB的注意事項、救生板的使用方式。

救生板網路上的使用方式:

Day EIGHT小心得

原本應該還要學溪水相關的課程,但因為在豆腐岬的天氣驟變,很可惜。另外,繩結的部分,也因為時間關係,無法練習太久,也是蠻可惜的,希望以後可以多學繩結,因為真的很實用啊!


Day NINE

今日的重頭戲,就是考試了啊!

一早先從學科開始考,筆試、哈姆立克法、CPR+AED、拋繩。

下午則是四式、仰泳帶人、長背板救人、潛泳、下潛救人。

全部大概花了6個小時,終於考完⋯⋯但我的四式及潛泳還是沒有成功達標。好可惜⋯⋯


總心得

我後來才知道,此次報名的班算是速成班,因為在招生時,協會寫「喜歡游泳就可嘗試」,但嘗試之後才發現,真是個大挑戰!

不過這個大挑戰也讓我學習到許多內容,包括一個多禮拜內,就把原本不會的四個泳姿,好好游完50公尺,並且學到許多救人的正確觀念,最重要的是自救的觀念。

沒有通過的四式和潛泳怎麼辦呢?再看看囉⋯⋯

但我必須有自信的說,短短幾天內,我的水性和游泳能力,應該是大幅進步不少,並且還複習了幾個月學習過BLS的救命術等,加上習得了海邊的自救技巧等,這個課程,真的算是划算了啊!

正在考CPR考試的我。

正在考CPR考試的我。






3會員
16內容數
大家好,歡迎來到Willow的沙龍。這裡有我的呢喃與生活大小事心得感想,歡迎各位留下你的想法,或者也閱讀過、看過這些電影書籍的想法,或者碰到相同人事物的看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Thumbnail
「設計不僅僅是外觀和感覺。設計是其運作的方式。」 — Steve Jobs 身為一個獨立文案,許多人會以為我們的生活只需要面對電腦,從無到有,用精巧的文字填滿空白的螢幕,呈現心目中獨具風格的作品。 ——有的時候可以如此,但其實這是我們夢寐以求的偶發日常。 更多的時候,白天的工作時間總被各種繁雜
Thumbnail
台股、美股近期明顯回檔,市場敘事發生改變,壞消息一樁接一樁出現,下一步該怎麼走呢?本文將探討近期的宏觀經濟事件,並分享個人的操作思考。
Thumbnail
快樂就像水一樣無法留存,是當下的體會,倒數著的消失,雖然會失落,但不能因為害怕失去快樂時光,就不去接受快樂。 我們都會為了下一次的失去而感到惶恐,不如就學會把握當下。我們都不應該害怕失去而不敢去擁有。
Thumbnail
這個教學是舊版時製作, 軟體版本只是讓技巧簡化; 原理都相同所以還是貼上來。
Thumbnail
【專業補充】2023.07.10 在水療的七大概念當中,上週提到了四種治療手法,本週其他三種比較像以治療目標為導向的概念。
Thumbnail
【專業補充】2023.07.03 第一篇的專業補充,就來聊聊水裡的「治療方法」吧! 我自己回想大學的時候是怎麼學到「水療」的,大概是被歸類在物理因子治療學,上肢或下肢的水療桶 whirlpool,當時的我根本無法想像水療居然有不只一套的「治療技術、治療手法」。實際上水療的範圍遠遠超過一個水療桶。
Thumbnail
近年來,水下機器人技術不斷發展,水下機器人的使用也越來越廣泛。與此同時,許多科幻作品中也出現了水下機器人的形象,其中包括知名作品《機動戰士鋼彈》。 那麽,如果機體要在水下使用,噴塗成什麽顏色才能有最好的隱蔽效果呢?
游泳時的浮力就像是身體裡面自然撐起骨架的力量 浮力可以是一種幫忙體會身體是否用力的輔助 站在游泳池邊的時候,或是坐在溫水SPA池裡面時,將肩膀以下沉到水裡(含肩膀) 從肚子、腰部、臀部、大腿、小腿,專心的、溫和的去感覺是不是正在用力當中,試著一個一個鬆開 再放鬆肩膀、手臂、手指,甚至讓整個手
Thumbnail
莫名的被這水中倒影吸引著,想著這水原來是莫內呀~ 就站在這…感受夏天的晚風、河及草的味道 每天還是不一樣的每天…
Thumbnail
水中動物的壽命到底有多長呢?讓我們來看看這張圖! 以上內容引自《圖解壽命之書【水中動物篇】你所不知道的壽命冷知識》 還有更多有趣的壽命冷知識內容,趕緊入手這本書吧!
Thumbnail
很美的地方。 只是小黑蚊多到掃興。
Thumbnail
「設計不僅僅是外觀和感覺。設計是其運作的方式。」 — Steve Jobs 身為一個獨立文案,許多人會以為我們的生活只需要面對電腦,從無到有,用精巧的文字填滿空白的螢幕,呈現心目中獨具風格的作品。 ——有的時候可以如此,但其實這是我們夢寐以求的偶發日常。 更多的時候,白天的工作時間總被各種繁雜
Thumbnail
台股、美股近期明顯回檔,市場敘事發生改變,壞消息一樁接一樁出現,下一步該怎麼走呢?本文將探討近期的宏觀經濟事件,並分享個人的操作思考。
Thumbnail
快樂就像水一樣無法留存,是當下的體會,倒數著的消失,雖然會失落,但不能因為害怕失去快樂時光,就不去接受快樂。 我們都會為了下一次的失去而感到惶恐,不如就學會把握當下。我們都不應該害怕失去而不敢去擁有。
Thumbnail
這個教學是舊版時製作, 軟體版本只是讓技巧簡化; 原理都相同所以還是貼上來。
Thumbnail
【專業補充】2023.07.10 在水療的七大概念當中,上週提到了四種治療手法,本週其他三種比較像以治療目標為導向的概念。
Thumbnail
【專業補充】2023.07.03 第一篇的專業補充,就來聊聊水裡的「治療方法」吧! 我自己回想大學的時候是怎麼學到「水療」的,大概是被歸類在物理因子治療學,上肢或下肢的水療桶 whirlpool,當時的我根本無法想像水療居然有不只一套的「治療技術、治療手法」。實際上水療的範圍遠遠超過一個水療桶。
Thumbnail
近年來,水下機器人技術不斷發展,水下機器人的使用也越來越廣泛。與此同時,許多科幻作品中也出現了水下機器人的形象,其中包括知名作品《機動戰士鋼彈》。 那麽,如果機體要在水下使用,噴塗成什麽顏色才能有最好的隱蔽效果呢?
游泳時的浮力就像是身體裡面自然撐起骨架的力量 浮力可以是一種幫忙體會身體是否用力的輔助 站在游泳池邊的時候,或是坐在溫水SPA池裡面時,將肩膀以下沉到水裡(含肩膀) 從肚子、腰部、臀部、大腿、小腿,專心的、溫和的去感覺是不是正在用力當中,試著一個一個鬆開 再放鬆肩膀、手臂、手指,甚至讓整個手
Thumbnail
莫名的被這水中倒影吸引著,想著這水原來是莫內呀~ 就站在這…感受夏天的晚風、河及草的味道 每天還是不一樣的每天…
Thumbnail
水中動物的壽命到底有多長呢?讓我們來看看這張圖! 以上內容引自《圖解壽命之書【水中動物篇】你所不知道的壽命冷知識》 還有更多有趣的壽命冷知識內容,趕緊入手這本書吧!
Thumbnail
很美的地方。 只是小黑蚊多到掃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