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t Hurt Me》閱讀心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Can't Hurt Me: Master Your Mind and Defy the Odds

Can't Hurt Me: Master Your Mind and Defy the Odds

《Can't Hurt Me: Master Your Mind and Defy the Odds》 (英文原文書)

Amazon

《我,刀槍不入:從街頭魯蛇到海豹突擊隊,掌控心智、力抗萬難的奇蹟》(台灣中文版)

Readmoo (AP)

KOBO


對這本書產生興趣是因為瓦基在這本書中文版剛推出時大力推薦,並介紹它是自己最愛的心靈勵志書,讓我十分好奇。

同時因為正好想選本英文書來看,所以選擇讀了英文版,因此內容心得以英文版及我理解的部分為主,部分則援引台灣出版社的中文介紹。

(延伸閱讀:《我,刀槍不入》讀後心得:我最愛的心靈勵志書與三個啟發 )

 

先從結論說起:

這本超級好看!真的是勵志書而非雞湯書!甚至看完會開始想要挑戰長跑等運動,好奇起自己在一件事上的極限。

但同時它也很硬核 (Hardcore),尤其作者在描寫部分他為了挑戰自己極限而受傷的情況,有時真覺得有些驚人。

 

雖然我是看完才去找相關影片來看,但我覺得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先透過觀看這個影片來對這本是怎樣的書有一個輪廓:


這是一名Youtuber採訪作者David Goggins的片段。

裡面提到他小時候受到嚴重家暴、種族歧視,極度沒有自信也沒有資源的他,靠著鍛鍊自己意志的想法開始用力改變自己。

本書的開頭便是從他小時候的生活開始。

 

 *  *  *


我認為此書可依作者的人生經驗略分為三大部分,並在其中穿插他當下的想法與感悟、也在部分章節後穿插作者建議讀者的鍛鍊心智練習方法。

 

第一部分 描述作者小時候的情況,以及自己為何在長大從軍的動機。

從前面提到的嚴重家暴與種族歧視開始,描述到青年時的他是如何從一名肥胖的底層工作者,靠著意志力在三個月內減了約48公斤到合乎美軍海豹部隊新兵訓練標準,接著又如何運用自己的策略與意志力在新兵訓練的地獄周中存活。

 (延伸影片:克難週正式展開,連續132小時的疲勞轟炸,他們能撐過去嗎?《台灣菁英戰士:陸戰蛙人》第四集 堅持到底

雖然跟美軍的訓練不太一樣,但作者在地獄周的那段描述讓我想到之前看過、由國家地理頻道拍攝的台灣海軍陸戰隊的訓練影片,十分精采,推薦有空時可以觀看)


第二部分 則是描寫他的超級馬拉松選手生涯。

他的第一場超馬、也就是為了任務陣亡同袍遺族募款而參加的Badwater Ultramarathon (惡水超級馬拉松) 開始了他的超馬生涯。他在毫無準備下挑戰了為了參賽資格而跑的24小時超馬,靠著意志力跑完。

裡面有許多篇幅描寫到他在挑戰自己極限之中的領悟。

 

第三部分 則是他被診斷出先天性心臟病,以及後來陸續遇到的挫折,並且再度振奮繼續人生馬拉松的故事。

我認為這部分把前面那個感覺超乎常人的他,拉回到我們身邊來:不管他再怎麼厲害、同時身為海豹部隊和超馬選手,他終究也是有跟普通人一樣的身體限制和挫折。

作者也藉此告訴我們他是如何克服、或是改變他的心態接受。

 

*  *  *

 

第一部分 我想分享的一個很有收穫的概念是Accountability Mirror (問責鏡)

不透過數位裝置,而是誠實地走到鏡子前面對自己,是一個把自己從各種想法迷霧之中、把自己拉回到現實的方法。

透過直視著鏡中的自己,靈魂拷問自己、承認自己的缺點和不足,進而慢慢地靠近躲在身體裡的真實想法。

 

第二部分 想分享的則是作者透過一場又一場參加極限超馬的過程,體悟出人的「40% 法則」

這指的是當一個人覺得自己的行動、耐力等已經到達極限了,其實實際上才到達了自己真正極限的40%。

因此繼續堅持、克服想放棄的想法,最終就能突破那個40%,進而突破自己以為的限制。

 

第三部分 我則想提一個印象特別深的小故事。

作者在某天突然發現原本能輕鬆跑完馬拉松的自己,突然連1哩都跑不到,身體像是得了絕症般無力,做了全套健康檢查卻也找不出任何原因。直到他想起曾經有個運動員告訴他伸展的重要性。

透過數個月每天持續不斷的大量伸展,他最後終於重新恢復肌肉的血液循環功能,回到以前的狀態。

他也進而體悟到原來永遠把自己逼迫到極限其實也不是一個好主意。

這個小故事讓我了解到在督促自己超越極限之下,也或許也該有一點讓自己喘口氣、將狀態調整回穩的時間,否則要是等到一切都shut down (停止功能),或許像作者那樣肌肉的狀況能透過伸展回復,但如果是其他的情況的話,或許後果就會不堪設想……

 

*  *  *

 

以上便是我閱讀這本書的感想,以及一些想到並延伸的資料。

書裡有很多作者在描寫整個人生生涯、不斷地突破自己極限下的過程與當下想法感悟,也有給讀者建議的行動,相信每個人看完都會有不同的感想。

也歡迎讀完此書的人在留言與我分享你得到的想法!




12會員
27內容數
日常閱讀心得、筆記,喜愛的歌曲與翻譯分享。 歡迎前往我的社群與我有更多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如果說有個人會讓自己深深記住,那麼相信全世界的歌迷都會想到坂井泉水、留下許多美好作品、優雅且充滿仙女氣質的身影,一起來聽首改編的好歌吧。
Thumbnail
avatar
布魯斯的運動心理世界
2024-06-16
Ariana Grande - we can't be friends(wait the your love)[Verse 1] I didn't think you'd understand me 我沒想到你會理解我 How could you ever even try? 你怎麼會試著理解呢? I don't wanna tiptoe but I don't wanna hide 我不想偷偷
Thumbnail
avatar
jonason.li
2024-03-15
2024/02/19_Can't Help Falling In Love太溫柔的一首歌 原本煩燥、不甘願的心情,就在溫柔緩慢的歌聲中 平穩了下來 Wise men say Only fools, only fools rush in Oh, but I, but I, I can't help falling in love with youShall I s
avatar
keywish
2024-02-19
Can't Control Myself(靈感來自於太妍「Can't Control Myself」) 難道失去比擁有更真實? 祈求你再看我一眼 都是一種奢望 你給我如此巨大的傷痛 我在其中卻看見愛 是我瘋了嗎? 我無法控制在你面前的情緒 無助、脆弱、乞求、卑微 你冷眼看待一切 無論我再清洗幾次傷口 它們都提醒是你施加的烙印 我瘋了嗎
avatar
伍迪
2024-01-27
Taengsic- Can’t Control Myself「你們有聽說嗎?泰古大大要出新書了耶!」 「真的嗎?到時候我一定要第一個買回來看!」 「好哇!下次一起去買!」「走吧!」 聽著前面幾個學生的對話,坐在便利商店吃晚餐的金太妍有些自嘲的笑了。 沒錯,她就是那些學生口中的『泰古大大』本人。 她是一名長篇小說作家,創作題材以幻想、推理的內容為主。 / /
Thumbnail
avatar
因為你值得
2022-07-07
You Can't Come Home Again你喜歡Chet Baker的聲音嗎?我不喜歡。至少一開始是這樣。 Chet Baker能走紅,恐怕連他自己都覺得奇怪。在那個不少黑人覺得Jazz is our birthright的年代,一個看起來像花花公子的白人小號手,是怎麼擄獲大眾的心,甚至讓許多不聽爵士的人,也開始聽爵士呢?
Thumbnail
avatar
瓦力唱片行
2022-05-25
I can't live without you沒有你我活不下去I need you to wake me up 我需要你叫我起床 I need you to choose breakfast 我需要你幫我選早餐 Bread or sandwich? Coffee or tea? Sugar or sugar-free? 麵包或三明治?咖啡或茶?加糖?還是不加糖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1-06-01
can’t (stand;help;bear;fight) 四種語意的差異之橋接分析完整標題:can’t stand 與 can’t help 及 can’t bear 和 can’t fight 在語意中的差異之橋接分析
Thumbnail
avatar
羅聖爾
2021-05-30
Can't Stop Christmas剩下一個月的時間,就是屬於一年裡面最多溫暖與祝福的節日要來了 - Christmas。 在這特殊的一年裡,每一個節日都會因為跟疫情「聯名」後,產生些許值得被回憶的效應。但無論好壞,無論西東,只要身邊的人健康安好,就是今年最大的祝福了。 Take That 接招合唱團成員之一,也是名氣應該最響亮的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0-11-23
You can't hit UNSEND 哈佛學生傳送地獄梗圖被退學聽完9/9號這集的Hidden Brain (podcast)很有感,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些心得。網路是現代人生活的延伸。網路跟現實生活已是交互影響、不可分割。然而許多人輕忽了它對生活造成的影響。大部分人採取隔岸觀火的態度以為自己可以倖免。直到有天自己成為事件的主角,才知道言語霸凌的力量有多麼強大
Thumbnail
avatar
美國小兒科醫師 Peddy
2019-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