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沒有被滿足的一樣東西,長大後會慢慢消耗你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我有⼀個朋友,特別能省錢,畢業⼯作之後⼀直精打細算,規律花錢,不知不覺攢了蠻多錢。但作為朋友,我卻看到了她總是委屈⾃⼰的⽣活狀態—— 

 

有時候叫她出來聚餐或⼀起玩耍,她總是表現得很為難,⼏次才勉強出來⼀次;喜歡了很多年的歌⼿終於來開演唱會,她也狠不下⼼來花錢去看;看到喜歡的飾品,試戴的時候很好看,看到價格還是默默放回去了…… 

 

後來她告訴我:

實現⾃⼰攢錢⽬標,看到⾃⼰的銀⾏卡餘額的那⼀刻確實挺⾼興的,但緊接著會有⼀種空落落的感覺。總之,沒有我想像中那麼開⼼,開⼼的時間也沒那麼久。

明明攢錢是⼀種明智的選擇,也是為未來做出準備,怎麼她反⽽越省錢越不開⼼呢? 



過度省錢

可能是⼀種⾦錢羞恥

 


在群組「喪⼼病狂攢錢⼩組」⼩組⾥,很多⼈每天熱⽕朝天地分享⾃⼰的省錢⼼得、攢錢記錄和存錢⼩妙招等等。

 

也有⼀些⼈,像我的朋友⼀樣,在省錢的過程中,漸漸出現了⼀些⼼態和動作上的變形——

喪心病狂攢了兩周錢,又被自己虧掉了

說起來就跟笑話一樣
為了攢錢,我中午改在食堂吃,一餐就吃一個菜和一個饅頭,只要幾塊錢。晚上要麼減肥不吃,要麼隨便吃點,反正也就幾塊錢。窮哈哈攢下一點錢。然後上周我耳朵癢,不捨得花錢采耳,想一勞永逸就買了個視覺化挖耳勺,上面自帶攝影頭能把耳朵裡的情況看的一清二楚。自從買了這個挖耳勺,我天天照耳朵,個角落都不放過,想把耳朵清理的乾乾淨淨。
結果好咧,上周耳朵發炎了。。。醫生說耳朵不要天天挖,給我開了藥。買挖耳勺+看病,花了一百多。我一周吃饅頭就菜,偶爾不吃飯最多也就省個一百多。
生我自己的氣!

 

買東⻄⼀定要領取優惠券才能下單,⼀旦買貴了就會責怪⾃⼰,甚⾄變成⼀種強迫性⾏為;

 

看中⼀條有點貴的裙⼦,反復糾結還是沒買,結果悶悶不樂了好⼏天,⼀直惦記那條裙⼦;

 

明明⾃⼰愛吃⾁,但是為了省錢⼏乎餐餐都是蘿⼘⼟⾖⽩菜這樣的平價素菜,⻓期下來影響了⾃⼰的身體健康…… 

 

當省錢⼤於⼀切,我們可能就進⼊了⼀種「過度省錢」的狀態,這種狀態背後很可能是⾦錢羞恥(money shame)在作祟

 

理財師塔⽶·拉利曾在 TED 演講中,把⾦錢羞恥定義為:

 

相信我們是有缺陷的,因此不值得擁有愛和歸屬感的、極度痛苦的感覺和經歷,基於我們的銀⾏帳戶餘額、我們的負債、我們的家庭、我們的汽⻋和我們的⼯作頭銜。

 

換句話說,內⼼強烈的匱乏感折磨著我們,讓我們在遇到與⾦錢相關的事,總是⽤外在⽬光審視⾃⼰,⼀旦花錢滿⾜⾃⼰的需求,就會產⽣羞恥感。 

 

這種羞恥感⼤多與我們⼩時候家庭的經濟狀況有關

2010 年的⼀項研究發現,如果⼀個孩⼦⼩時候家⾥的經濟壓⼒⽐較⼤,ta 的⽗⺟就可能更容易焦慮、沮喪,對待孩⼦的⽅式也更嚴厲,這些都可能會影響孩⼦的成⻓,讓孩⼦更容易出現出現抑鬱和焦慮情緒。 

 

⼩時候看上了⼀個漂亮的玩具或是喜歡的⽂具,跟⽗⺟開⼝,⽗⺟會說“買什麼買,也不看你考了多少分!”這其實就是⽤貶低的⽅式把孩⼦的表現和⾦錢聯繫在⼀起,讓孩⼦沒辦法體驗到「我值得」的感覺。

 

也有的家⻓,會有意識或⽆意識地跟孩⼦抱怨“賺錢真不容易”、“把你養⼤好⾟苦”,讓孩⼦感到⾃⼰是家⾥的拖累和負擔,產⽣對⽗⺟的愧疚感。⻓此以往,孩⼦會形成關於⾦錢的負⾯信念,⾯對⾦錢時感到羞恥、匱乏和不安


我從小就零零星星存錢,因為爸媽幾乎不給零花錢,我很沒有安全感。
到大學畢業我就存了人生第一個十萬塊錢,19年工作-24年我存了五年多,每個月扣扣搜搜的,存到了幾十萬。我一步步變得更有錢,卻依舊感受不到快樂,傷心難過痛苦的時候,這個數字也並不能給我帶來快樂,我並不開心。
身邊人都說我對自己太差了,我想花錢去買開心,可是一下子花幾百塊我也捨不得,因為是辛辛苦苦存的,得來不易,我捨不得。
更離譜的是,因為將近二十年存錢我習慣了這種“匱乏感”,常年克制下的低物欲,現在想花點錢買開心,都不知道買點什麼了

 

⽽有的家庭可能本身的經濟條件並不差,但是奉⾏⼀定要給孩⼦「挫折教育」的理念,⼈為地給孩⼦製造更多困難,羞於肯定和⿎勵孩⼦,讓孩⼦在物質和精神上感到雙重挫敗

 

在這樣家庭⻓⼤的孩⼦,會在不⾃覺地認同和忠誠於⽗⺟和家族的消費習慣,經常對⾃⼰說,“如果你不做得更好就不配得到更好的東⻄”、“你現在已經過得夠好了還在奢求什麼”等等;

 

Ta 們會讓⾃⼰⻓期處於需求不被充分滿⾜的狀態⾥,因為這種熟悉的匱乏感,會讓他們覺得安全。 

 


和錢⼀起被過度省掉的

還有⽣活的品質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省下來的錢,就很難給我們興奮的感覺,反⽽看了這些數字,⼼⾥還覺得很累。這都是因為,我們當下的⽣活,也同錢⼀起被“節省”掉了。 

 

1.持續體驗到不配得感,形成惡性循環

 

過度省錢的⼈,往往會選擇更低價格,而拋棄更高的品質。

 

同樣是買桃⼦,個頭⼩⼀點的單價便宜,我們可能會⽤“反正只是⼤⼩的區別,不影響⼝感”來勸⾃⼰;同樣是買⾐服,我們更傾向於僅僅考慮⾐服的基礎實⽤功能,犧牲掉⼀些⾯料的舒適和外觀的美感。 

 

明明⾃⼰也想要吃得更好穿得更稱⼼,但因為考慮到⾦額和⾃⼰的攢錢⽬標,就會⼀直在⼼⾥對⾃⼰說“算了吧,下次再說”、“沒有也沒關係”。

⻓此以往,需求越來越被壓抑,仿佛⾃⼰只配和那些“差不多”、“不夠好”的外在事物綁定在⼀起,不配得感越來越重,越來越不敢⽤好的東⻄滿⾜⾃⼰

 

我就是,不配得感超強,每年壓歲錢往銀行裡存毫無感覺,但對給自己花錢感到非常痛苦。
在網上買東西一定要貨比三家看無數的推薦帖避雷帖,在合適的價位選出最適合自己的,我不允許自己花一分冤枉錢,但人非聖賢每次買到不合適的東西我就會非常自責懊惱發誓下次要做更多的功課。
但所謂做功課的過程是特別消耗情緒體力的,我每天的工作學習並不輕鬆,加上對這些其實並不那麼重要的東西的挑選,每天下來都精疲力盡,後來乾脆不買,也很恐懼購物,感覺這兩個字就預示著無盡的情緒勞動。
線下購物也是我所有的朋友跟我出去玩對我都是一個評價:她怎麼不買東西啊。
完美主義加實用主義導致線下購物成功的幾率更小,表面我是省,其實我是覺得我不配

 

更嚴重的是,當我們習慣了這樣對待⾃⼰,容易在別⼈對⾃⼰不夠好時也覺得是理所應當的,阻礙⾃⼰建⽴良性互動的⼈際關係。 

 

 

2.陷⼊決策疲勞的狀態,⾃我控制⽔平降低

 

過度省錢時,我們需要在很多⼩決策上做出重複性的情緒勞動。具體到⽣活的每⼀天,⼩到買⼀瓶⽔,⼀⽇三餐是⾃⼰做飯還是叫外賣,叫外賣在哪個平臺叫,怎樣領優惠劵最划算,怎樣可以湊出滿減。

記錄購物已經成為一種痛苦

買一個東西,首先要tb,jd,pdd貨比三家,再看是否有滿減,是否有優惠券,是否需要湊單千辛萬苦湊單完成以後又要看返利平臺是否有返利,哪家返利多一點,最後再和以前買的時候的價格對比,或者去和歷史好價對比
如果運氣好單價差不多,終於可以開開心心下單了,如果發現單價貴很多,就會捨不得買前面所有時間浪費了
發現降價了,收最痛苦的是買完以後過兩天,獲一肚子氣
唉,現在對我來說購物已經成為一種痛苦了

 

一些商品在不同的平臺價格略有不同,有些⼈會沉迷於反復的⽐對和權衡,直到選出⾃⼰認為最划算最有性價⽐的選項。最後發現花了兩個⼩時,省了3塊錢……

 

但這種重複的選擇和決策過於頻繁時,我們有限的⼼理資源會被消耗殆盡,產⽣決策疲勞(decision fatigue)。這會讓我們更容易在⼯作中出現差錯和失誤;也會讓⾃⼰的情緒變得不穩定,對周圍⼈沒有⾜夠的耐⼼,進⽽影響⼈際關係的品質。 


3.⽆意義感增強,缺乏內在動⼒

 

根據⻢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類的需求從基本的⽣理和安全需求,到更⾼層次的愛與歸屬、⾃尊和⾃我實現。 

想要出去旅⾏領略各地的⾃然⻛光和⻛⼟⼈情,想要看⼼儀的展覽或⾳樂會,這些需求都是正當的。

但當我們不斷逼著⾃⼰為了銀⾏卡餘額的數字奮⽃,⽽不去參與那些能給我們帶來滿⾜和享受的⽣命體驗,其實是在忽略我們⾃⼰,壓抑我們⾃身更⾼層次的需求,甚⾄是把⾃⼰異化成了實現攢錢⽬標的⼯具

慢慢地,我們會感受到空虛和⽆意義,逐漸和真實的⾃我失去聯結。哪怕有⼀天,我們真的實現了⾃⼰的財務⽬標,可能也會變得不再對⽣活感到有樂趣,喪失享受⽣活的能⼒。 

 

4.感到孤獨,越來越封閉⾃⼰

 

如果在⾐⻝住⾏上都嚴格要求⾃⼰,也會捨不得花錢參與社交活動。畢竟出⻔喝下午茶、和朋友約飯等,⼀次下來的花費最少也要⼏⼗上百塊。

然⽽⼈是社會性的動物,需要在與他⼈的關係中得到⾃我的確認,獲得歸屬感和價值感。經常性地處於固定和有限的社交關係中,⼈免不了會感到孤獨和對⾃我價值的懷疑,在遭遇現實性的危機時,⼼理狀態也會更加搖擺不定,難以獲得更充分的外部⽀持。



該省省,該花花

建⽴和⾦錢的健康關係 

 


讀到這⾥,可能有⼩夥伴會想:我確實省錢省得不快樂,也知道了⾃⼰空落落的感覺是如何形成的,那要打破這種迴圈我應該從何做起呢? 

 

別急,我們這⾥準備了⼀些⽅法可供嘗試,助你邁開快樂攢錢的第⼀步~ 

 

1.學著對⾃⼰說“我值得” 

 

“取得了成績才能獲得獎勵”、“我不配獲得更好的東⻄”、“錢難賺,要盡可能攢下每⼀分錢”,這些被灌輸和內化的聲⾳,本質上已經扭曲了我們對於⾦錢與⾃我關係的認知。 

 

當類似的聲⾳再次出現時,我們可以察覺到這些信念和認知的不合理之處,學著和這些聲⾳對話,嘗試⽤積極的⻆度替代這些消極的想法:

 


× 消極的聲⾳:

這件⾐服雖然好看,最近⼜沒拿到獎⾦,還是不要買了。 


✔ 積極的想法:

我有穩定的收⼊,我可以在能⼒允許的範圍內買⾃⼰想要的東⻄。

 


× 消極的聲⾳:

我⼀定要買到最便宜的紙⼱,否則我就虧了。  


✔ 積極的想法:

為了⼏塊錢把⾃⼰搞得很累不值得,我可以⽤這個時間做些讓⾃⼰開⼼的事。 

 

我們也可以把這些聲⾳和對話記錄下來,體會積極的聲⾳出現時內在的感受,讓舊有的信念⼀點點鬆動。

 

 

2.找到⽀持你的那個ta

 

如果成年後⽗⺟還是向我們傳遞⾦錢壓⼒,貶低指責我們,可以嘗試適當和原⽣家庭拉開⼀定距離,不過度把⽗⺟的要求當做⾃⼰必須做的事。 

 

當⾃⼰的不配得感⼜出現時,可以問問⾦錢觀較為健康的伴侶或朋友:我的需求是正當的嗎?這個東⻄我真的很喜歡,要不要買?逐漸把ta們的⽀持性話語內化成對⾃⼰的篤信和⽀持。


3.完成⼩⽬標也值得⿎勵

 

將⻓遠的攢錢⽬標拆解成階段性的⼩⽬標,達成了⼩⽬標,就可以給⾃⼰⼀些適當的獎勵,例如打卡⼀家種草很久的餐廳,送⾃⼰⼀套⾃⼰喜歡的書籍,買⼀件⼼儀已久的襯⾐,讓攢錢變得有正向回饋,激發我們的內在動⼒。 

階段性⽬標本身也可以更有彈性,不必是“每⽉必須攢下4000塊”、“不能浪費⼀分錢”這種硬性指標。在⼀定額度內,允許⾃⼰被滿⾜,收穫愉快的體驗。 

如果在此期間我們能培養起一些有正向回饋的愛好就更好了。沉浸愛好的⼼流體驗,能讓我們⾼度集中,具有深度的滿⾜感,因此花掉的一些錢,事後想起來就會覺得很值得。 

 

⼼理諮詢師崔慶⻰曾這樣表述過⼀種健康的⾦錢關係: 

 

配得感和⾃⼰的財富創造能⼒保持了良好的匹配性,該花的⼀分不省,不該花的有所克制,它能持久的服務於⼀個⼈對物質的真實需要,並感覺到滿⾜,或被不滿⾜驅動著調整結構。

 

⼀⽅⾯,我們可以在⾃⼰的能⼒範圍內該省省,該花花,滿⾜⾃⼰的真實需要,且不被消費主義所綁架;

 

另⼀⽅⾯,如果我們有更多欲望,也會敢於持續探索和提升⾃⼰,讓⾃⼰的賺錢能⼒配得上⾃⼰的野⼼。

 

總之,積累財富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找到那個本具⾃⾜的⾃⼰,以開⼼⾃洽的狀態⾯對現在和未來的每⼀天。

 

祝你也擁有健康的⾦錢關係,舒舒服服賺錢攢錢花錢,轉發一下,早⽇暴富(笑)。 



今日互動

 

你是否有過度省錢的習慣呢?

38會員
102內容數
#自我成長 #情感 #育兒 #焦慮 #抑鬱 #催眠 自己看不到全面,需要他人的協助。 亮亮帶你“關注自我和內心”,引領健康生活方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飯糰@亮亮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當被人誇獎時,第一反應不是開心,而是感到不好意思、連忙否定的現象,叫做“被誇羞恥症”。而當我們學會對誇獎大方地說“謝謝”時,也將獲得與他人交往的寶貴機會。所以,一起自信擁抱誇誇吧!
在伴侶出軌的情況下,大多數人仍會選擇原諒而非分手。李莉萍的諮詢案例中,出軌後的對話和情感交流成為修復關係的關鍵。在文章中,我們深入探討了出軌對感情的影響,以及受害者如何重新建立安全感。從個人故事到心理學研究,這篇文章分析了情感修復的可能性及其中的復雜性。
許多人在20歲時對30歲的生活有美好的憧憬,但實際到達這個年齡後卻面臨生活的複雜性和不確定性。這篇文章探討了30至35歲的成年過渡期,分析了個人在此階段中面對的各種挑戰與心理變化,同時提供如何建立高品質人際關係及保持自我主體性的建議,幫助讀者在困惑中找到方向,專注於自我價值的提升。
在戀愛中,伴侶之間面對情緒波動的能力時常影響到關係的穩定性。這篇文章探討了情緒支持的重要性,並提供了一些實用的建議,幫助伴侶有效地應對彼此的負面情緒。透過合理的期待和相互的理解,我們可以學會如何成為及格的戀人,提升關係質量,並共同度過艱難的時刻。期待的管理和情緒的理解,將是建立持久愛情的關鍵。
當您在戀愛中感到固執或面臨曖昧關係時,不要將其模糊或嘗試控制情況。當提出需求和真心進行交流時,請記住適度地不要臉。此外,合適地表達需求和對對方的喜愛,有助於增強親密關係。
當被人誇獎時,第一反應不是開心,而是感到不好意思、連忙否定的現象,叫做“被誇羞恥症”。而當我們學會對誇獎大方地說“謝謝”時,也將獲得與他人交往的寶貴機會。所以,一起自信擁抱誇誇吧!
在伴侶出軌的情況下,大多數人仍會選擇原諒而非分手。李莉萍的諮詢案例中,出軌後的對話和情感交流成為修復關係的關鍵。在文章中,我們深入探討了出軌對感情的影響,以及受害者如何重新建立安全感。從個人故事到心理學研究,這篇文章分析了情感修復的可能性及其中的復雜性。
許多人在20歲時對30歲的生活有美好的憧憬,但實際到達這個年齡後卻面臨生活的複雜性和不確定性。這篇文章探討了30至35歲的成年過渡期,分析了個人在此階段中面對的各種挑戰與心理變化,同時提供如何建立高品質人際關係及保持自我主體性的建議,幫助讀者在困惑中找到方向,專注於自我價值的提升。
在戀愛中,伴侶之間面對情緒波動的能力時常影響到關係的穩定性。這篇文章探討了情緒支持的重要性,並提供了一些實用的建議,幫助伴侶有效地應對彼此的負面情緒。透過合理的期待和相互的理解,我們可以學會如何成為及格的戀人,提升關係質量,並共同度過艱難的時刻。期待的管理和情緒的理解,將是建立持久愛情的關鍵。
當您在戀愛中感到固執或面臨曖昧關係時,不要將其模糊或嘗試控制情況。當提出需求和真心進行交流時,請記住適度地不要臉。此外,合適地表達需求和對對方的喜愛,有助於增強親密關係。
你可能也想看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生活在這個物質豐富的時代,消費已經成為我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如何在享受消費的同時,避免過度消費和陷入負債的困境,卻是一門值得深思的學問。接下來,我們就來探討這個話題,一起來找到平衡點,讓生活既充實又不失理性。
Thumbnail
面對生活中的種種開銷,匱乏感的意識容易使人總是感到錢不夠用,久而久之成為了吝嗇的人,對於錢總是斤斤計較或是一毛不拔。 豐足喜悅的祈禱與練習,可以使自己重新與光和愛連結,回到源頭意識到任何一切都是豐沛滿溢,於是我們的生活品質將會逐漸提升,顯化更多的金錢與富足的感受來到生活中。
Thumbnail
通膨導致的金錢焦慮,就是生命的根本焦慮。金錢的腐敗,最終走向了倫理的摧毀。
「原本以為只要有更多的存款和資產,對錢就會不會那麼焦慮。」 「經過幾年打拼,現在存款有了,不動產也有了,為什麼還是常常擔心錢不夠?」 一位創業有成事業穩健的朋友A,在某個周末向我吐露出她總是對錢感到不安的心事。 也由於這股不安,她幾乎無時無刻都想著奮力賺錢,像隻寓言故事中的螞蟻。
Thumbnail
一、前言 每個人都希望能夠存更多錢,為自己和家人建立更好的財務基礎。然而,很多人往往會產生一種誤解 - 想要存錢就必須大幅壓縮生活開支,犧牲生活品質。其實並非如此,只要採取一些簡單有效的省錢策略,你就能在不影響日常生活的情況下,穩紮穩打地累積財富。 儲蓄是實現各種財務目標的關鍵,不管是買房、投資
我一直不諱言自己是個很愛消費很愛買衣服的人,能隨意使用小錢是我對幸福的其中一種定義,所以常常不知不覺就過度消費,2023年開始我突然意識到自己不能再這樣用錢了!當然也是因為全家一起出國了一趟留下許多卡債而開始醒悟...
Thumbnail
這一篇文章訴說很多事情… 賺錢不是唯一 但是 把唯一當成賺錢 就很糟糕 他用思考來概訴一個事情 賺錢是好事…但是好事不是只會賺錢,而是做花錢規劃…好比曾經提過的…家裡用給取獎勵機制,讓獎勵等於一個途徑… 再來是當身邊小孩子要獲取錢的時間點…初入社會以後的幫助、自己的營養品、兄弟和朋
Thumbnail
錢花在自己身上比花在別人身上要來得值得! 透過花錢在健康、形象、喜好和學習上,讓自己的生活更加豐富充實。
Thumbnail
每天 這樣忙忙碌碌,為了賺一點點錢,存多一點點錢,為的是什麼? 人不舒服,也捨不得休息,我知道每個人都有生活中的難處, 我也不去苛求誰,我也不去為難誰, 我賺錢是為了存錢沒錯,但是我很努力的存錢,也就那麼一點幾十 萬, 我把自 已逼得那麼緊,那麼苦,我也想放鬆啊?(哭) 我老了,沒兒子沒女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生活在這個物質豐富的時代,消費已經成為我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如何在享受消費的同時,避免過度消費和陷入負債的困境,卻是一門值得深思的學問。接下來,我們就來探討這個話題,一起來找到平衡點,讓生活既充實又不失理性。
Thumbnail
面對生活中的種種開銷,匱乏感的意識容易使人總是感到錢不夠用,久而久之成為了吝嗇的人,對於錢總是斤斤計較或是一毛不拔。 豐足喜悅的祈禱與練習,可以使自己重新與光和愛連結,回到源頭意識到任何一切都是豐沛滿溢,於是我們的生活品質將會逐漸提升,顯化更多的金錢與富足的感受來到生活中。
Thumbnail
通膨導致的金錢焦慮,就是生命的根本焦慮。金錢的腐敗,最終走向了倫理的摧毀。
「原本以為只要有更多的存款和資產,對錢就會不會那麼焦慮。」 「經過幾年打拼,現在存款有了,不動產也有了,為什麼還是常常擔心錢不夠?」 一位創業有成事業穩健的朋友A,在某個周末向我吐露出她總是對錢感到不安的心事。 也由於這股不安,她幾乎無時無刻都想著奮力賺錢,像隻寓言故事中的螞蟻。
Thumbnail
一、前言 每個人都希望能夠存更多錢,為自己和家人建立更好的財務基礎。然而,很多人往往會產生一種誤解 - 想要存錢就必須大幅壓縮生活開支,犧牲生活品質。其實並非如此,只要採取一些簡單有效的省錢策略,你就能在不影響日常生活的情況下,穩紮穩打地累積財富。 儲蓄是實現各種財務目標的關鍵,不管是買房、投資
我一直不諱言自己是個很愛消費很愛買衣服的人,能隨意使用小錢是我對幸福的其中一種定義,所以常常不知不覺就過度消費,2023年開始我突然意識到自己不能再這樣用錢了!當然也是因為全家一起出國了一趟留下許多卡債而開始醒悟...
Thumbnail
這一篇文章訴說很多事情… 賺錢不是唯一 但是 把唯一當成賺錢 就很糟糕 他用思考來概訴一個事情 賺錢是好事…但是好事不是只會賺錢,而是做花錢規劃…好比曾經提過的…家裡用給取獎勵機制,讓獎勵等於一個途徑… 再來是當身邊小孩子要獲取錢的時間點…初入社會以後的幫助、自己的營養品、兄弟和朋
Thumbnail
錢花在自己身上比花在別人身上要來得值得! 透過花錢在健康、形象、喜好和學習上,讓自己的生活更加豐富充實。
Thumbnail
每天 這樣忙忙碌碌,為了賺一點點錢,存多一點點錢,為的是什麼? 人不舒服,也捨不得休息,我知道每個人都有生活中的難處, 我也不去苛求誰,我也不去為難誰, 我賺錢是為了存錢沒錯,但是我很努力的存錢,也就那麼一點幾十 萬, 我把自 已逼得那麼緊,那麼苦,我也想放鬆啊?(哭) 我老了,沒兒子沒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