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之路(4):付費就是佔便宜

2017/10/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宮某贏了一輩子,沒有輸在武功上,沒成想,輸在了想法上。」——《一代宗師》

 

要說過去兩年中我花的最值得的錢,其中之一是請了專業的打掃服務來家裡打掃。本來我就喜歡收拾整理(也很喜歡弄亂),也很嚮往斷捨離的簡單生活。不過整理和清潔需要的則是完全不同的技能,整理有助於幫助自己的大腦休息但是清潔完全是一種消耗時間和身心的勞動,我的個人意見而已。整體來說,清潔本身通常會佔據我相當的時間,而且必須週而復始地維持。

 

小時候,家裡沒有請人打掃的習慣,加上以前學生時代也都自己打掃,所以請人打掃是一個不曾出現在我腦海的念頭。一直到我經由朋友的介紹請人打掃之後,我看著那發亮的地板,深深覺得要我在三小時之內是絕對沒有可能做到專業人員那樣的程度。清潔打掃的工作常常要耗費我一個週末的時間,但專業的人可以在三小時之內完成,因此我付的錢不單單節省了我一天的時間還有一周的好心情。

 

之前幾篇文章不斷地提到時間的重要性,是因為時間不單是投資最重要的元素和催化劑也是世界上最公平且最稀缺的資源之一。不過有一點要釐清的是,時間是一種資源而不是資本,因為時間無法移轉,也無法儲存。不管是有錢人還是窮人,一天的時間都是24小時,巴菲特的一天和我的一天是一樣長的。即使時間如此稀缺重要,你會發現在每個城市裡,總有一半的人在搶時間,還有一半的人在耗時間,那麼你要做什麼樣的人呢?

 

時間雖然無法移轉,但是卻可以交易。很多的人一生追逐財富自由只是想賺很多的錢,但是卻不知道賺到了錢要幹嘛,因為沒有站在那樣的高度以至於無法想像那高度的風景,於是只能汲汲營營的盯住當下的一切。其實財富自由的重點不在財富,而是在自由,它意味著你不再需要為生活而出賣你自己的時間。當你工作的時候,就是向僱主出售你的時間,而工資就是你時間的價格。有人說年輕的時候用時間換錢,老的時候用錢換時間,意思是你的年輕時犧牲健康的勞力錢最後可能都去付了老年時的醫藥費。當然這是一句玩笑話,它隱含著錢和時間的互換性,正確的使用金錢可以換來更多的時間。

 

考慮到時間的重要性和貨幣的貶值,於是我們可以得到一個結論就是能用錢買到的東西都是便宜的。很多人捨不得花錢,尤其不願意為別人的專業或是無形資產付費,以至於浪費了更多的金錢和時間。你可能會問,你知道錢有多難賺嗎?賺錢當然不容易,但是如果你記得所說的前面一篇文章所說的,不要盯著鎖頭看,因為鑰匙不在那裡。要以戰略資源的分配來看,決定什麼錢當花,什麼錢該省。

 

如果你花錢是為了耗時間那就是一種浪費,而如果花在節省時間上就是一種投資,當然浪費有時候是一種快樂(笑),不過這不在本文的討論之中。這邊有一點要注意的是你節省了時間是投資自己或是追求成長才算是一種投資,如果節省時間仍是無所事事則依然是一種浪費。我以前會覺得雇人打掃、坐計程車或是為專業付費之類的行為很浪費,現在我則會考量整體的時間和成本。當然,前提是你自己必須估算自己每小時合理的產值,如此一來你才能知道你付出成本所節省下來的時間值不值。如果你為了節省一小時而付出的成本遠高於你的產值,那麼你該檢視的是專注在自我產值的提升和投資自己。

 

付費就是佔便宜,你不單節省了現在的時間,也節省了你為了這項專業所必須付出的時間。我看過一個故事,大意是某水電工去修水管,完了之後收了2000元。業主覺得水管的成本可能只有200元,你怎麼收我十倍呢?水電工回答剩下的1800元是為我的專業技能和十幾年經驗付費。請專業的人幫忙,不單他的效率比你高,你還買了他為了得到該技能所付的長期心血和時間。由此可見,僱主的思維和員工截然不同。老闆僱用員工,也是在買員工的時間和專業。老闆通常專注的事是找人和找錢,更重要的是如何花錢,像是資本支出或是找來更優秀的員工,而員工所專注的大都是薪水和如何省錢。由此可知,如果你無法轉換你的頭腦和老闆一樣的思考事情,那麼你的思維就只能被困在員工的階層。

 

台灣物價雖逐年上漲,但是每次出國回來,還是會覺得台灣的服務和物價便宜。同樣的,台灣的薪資水平也是偏低的。造成薪資長期低迷的原因有很多,包括產業結構和景氣,分配不均…    等等,其中有一點很重要是我們不願意為專業付費,尤其是無形的智慧財產,凡事只以成本而不是價值來做思考。我常說日本人追求匠人精神,就是一生只做一件事,把那件事做到極致,因此日本雖然經濟失落三十年,但精密工業仍是世界頂尖的。不單單是有各種想像不到很細分工的職業,而且在每個領域都可以感受到日本人追求極致的精神。那麼台灣人追求著什麼呢,這個問題恐怕有上百個答案,我自己比較主觀的看法是,台灣人追求的是CP值(性價比),所以你可以看到這具體地反映在社會各個階層就是吃到飽的文化,餐廳有吃到飽,上網有吃到飽,公司生產喜歡講cost down,因為我們習慣以物質成本來衡量我們應付的價格。

 

說了那麼多,結論就是免費的最貴,付費反而是佔便宜。在吃到飽的背後就是你不知道被塞了什麼。時間是遠比金錢來得重要且稀缺的資源,那麼有沒有比時間更重要的東西呢?答案是有的,李笑來先生提出過一個觀念,就是你的注意力是比時間更稀缺的資源,我很認同。不過我認為思考力和注意力同等的重要,簡單的說不管哪一個,時間的質量比時間本身更為重要。不過如果你連時間都沒有,那麼你應該更專注在節省時間和提升自己上面。為專業付費,可以節省你的大量時間。為知識付費,哪怕是一句話或是一個觀念,都有可能可以改變你的一生。

 

最後簡單的複習一下,我們在過去的一個月之內分享的概念

 

  1. 理解投資語言和遊戲規則
  2. 複利
  3. 時間價值
  4. 付費和時間

 

未來三個月我將分享

 

  1. 如何區分趨勢與泡沫
  2. 你真的理解風險嗎?
  3. 週期與循環
  4. 投資的三板斧 – 壓的夠大 (如何下重注)
  5. 投資的三板斧之二 – 漲的夠多
  6. 投資的三板斧之三 – 抱的夠久

 

下篇預告:如何區分趨勢與泡沫

 

附註一:本篇文章的標題和財富自由定義部分,部分引用於李笑來先生在得到的財富自由之路專欄的文章,特此聲明。

 

附註二:太陽底下無新鮮事,投資亦然。本專欄創作大多數為本人原創之創作或內化投資知識後的見解,當然某些概念本身可能受無數的投資大師和其他的作家所啟發。我會盡力的標明出處和來源,如有不及的地方還請見諒。同樣的,本人之創作歡迎轉載分享,但是請註明出處,請勿瓢竊。

 

菲力克斯
菲力克斯
中產階級之歌為投資初學者以及中產階級服務的知識分享平台。 專注投資,持續寫作,閱讀思考,起身踐行。 關注科技、投資、旅行和閱讀.重度閱讀者,現為專業投資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