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題目,兩種寫法——寫作班師生作品《石像的醫生》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石像的醫生》

 

黃樂懿(嶺南大學香港同學會小學4B班)

 

        從前,有一個石像病了,他到處找醫生治病,可是一點也不容易,事實上很少能幫石像治病的醫生存在。找了好幾天,石像感到有點絕望,突然有另一個石像出現,而且自稱是醫生,可以幫他治病。受傷的石像相信這位石像醫生可以幫到他,事實上,石像醫生一直都為其他因天災人禍而受傷的石像治病呢。

 

        受傷的石像跟著石像醫生到了診所,石像醫生發現石像的手斷了一小節,就跟他說:「我可以幫你補回斷了的那一截,放心,放心。」受傷的石像流下石的眼淚,告訴醫生:「求你快點醫治我吧,我感到很痛呢﹗」石像醫生拿著愛心膠水將斷了的那一截駁回,使石像痊癒了。

 

        石像向醫生道謝,開心地離開了。石像醫生起程,繼續到世界各地醫治受傷的石像。

 


 

《石像的醫生》

 

鄭子遴

 

        從小朋的家走往學校需要經過一個公園,這公園很大,一年四季綠草如茵,行人道修築得整齊乾淨,吸引晨運客、情侶,以及小朋友來到這裡流連忘返。

 

        這公園還有一個特色,就是在公園的中央聳立了一個巨型石像,在小朋的眼裡,石像高聳入雲,而且強壯無比。每次小朋放學回家,都看見石像在金黃色的陽光照射下,右手叉腰,左手直指前方,顯得份外威風。石像穿著一件盔甲,腰佩一柄又尖又長的寶劍,腳上的皮靴雖然殘舊,卻反映出石像經歷無數的戰事,是飽歷風霜的戰績。小朋仰望石像的面容,看見石像的鼻子尖挺,眼神炯炯,像會發出兩道耀眼的光芒,向前直望,使人感到他正要指揮軍隊向敵軍進發。石像的頭盔插著一根羽毛,從羽毛的方向,可以知道有猛風正迎著石像吹去,但石像仍然昂首屹立,盡晌大的努力保衛整個公園,保衛整個城市。

 

        石像是站在一塊正方體的大理石上,大理石上有一段文字,講述石像是為了紀念一位很著名的將軍,他為了保護國家,帶領軍隊南征北戰,最後更戰死沙場。小朋因為年紀還小,所以只知道石像是一位很受人敬仰的將軍,以前保衛國家,現在則保衛公園。

 

        在一個寧靜的晚上,小朋獨自來到這個公園,很不開心的靠在石像前,踢著地上的小石,突然間聽到有人痛楚地呻吟,他向兩邊張望,沒看見半個人影,心裡突然害怕起來。那呻吟的聲音越來越大,小朋不斷尋找聲音的來源,最後發現聲音來自那個強壯的石像。

 

        小朋看見石像痛苦地跪下,撫摸著足踝,額上的汗珠沉重地滴在地上,發出噹噹的響聲。

 

        「你沒事吧?」小朋雖然有點驚愕,但面對好像受了傷的石像,自然地關心起來。

 

        「我的足踝……很痛。」石像低沉地說。

 

        「一定是你整天站著,又不能四圍走動,所以弄傷了腳吧﹗」小朋想起自己被老師罰站的時候,也會弄得兩腳發麻。

 

        石像忍著痛楚對小朋說:「我的足踝受了傷,你能不能幫我?」

 

        小朋彎著腳,看到石像的右足踝有一道長長的裂痕,恰似他在冬天的時候,皮膚乾燥得裂開一樣。「我?怎能夠幫你啊?」小朋難以想像自己真能夠做到石像的要求。「我連同學心愛的筆記薄也不小心弄污,我真是個笨手笨腳的人﹗我怎能夠幫你呢?」

 

        石像說:「不,我相信你能夠,若連你也不幫我,我恐怕很快我就要倒下來了﹗」小朋一聽見石像要倒下,便很驚慌地說:「不﹗你不能倒下呢﹗這裡每個人都很敬仰你,若你倒下來,他們會很傷心的啊。」

 

        石像失笑地說:「大概只有你會傷心吧。」小朋不明白石像的話,還驚訝地說:「怎會呢?他們把你放在這個美麗的花園裡,每天陽光都照糧著你,經過這兒的人也會用欣賞的眼光看你,在這裡章動和休息的人也會驚歎你威風凜凜的外型和以往光輝的戰續,若你倒下來,他們怎麼會不傷心?」

 

        石像聽見小朋這麼說,感到唏噓不已,繼續忍著痛楚說:「無論如何,我只想你幫助我。你願意嗎?」

 

        小朋有點難為地說:「我只恐怕越幫越忙唷﹗」

 

        石像輕輕拍著小朋的肩膀說:「不要緊,我會告訴你怎樣做。」

 

        石像告訴小朋他不僅足踝,還有耳朵和肩膀也因長期被雨水侵蝕,弄至出現裂痕,而且他足足超過一百年沒有洗澡,身上除了佈滿灰塵之外,還有雀鳥的糞便、別人吃過小食的竹籤子,以及一些滋事份子潑在他身上的油漆,這些污垢使他看起來像個發了霉的戰士,只是人們以為這是飽歷風霜的記號罷了。他希望小朋修補那些被侵蝕的地方和洗刷他的身體。

 

        小朋面對石像龐大的身軀,不知從那裡入手,石像便告訴他要拿一張長梯子、幾個橡皮擦、幾支改錯液、幾支萬能膠、一個水壺,以及一個滿載食物的大食物盒。

 

        小朋很驚訝地說:「除了長梯以外,其他都是我上學會用的東西,但…但那些東西怎能幫你蜻那些缺口呢?」

 

        「相信我,每個人都應該用自己最有信心的方法解決問題,這些東西都是你最常用的,就用它們來幫我吧﹗」石像堅毅的目光激勵了小朋,但小朋仍有些不解地問:「長梯、橡皮擦、改錯液和萬能膠,每一樣東西都可以幫助你,但食物盒……難道你會肚餓?」

 

        石像笑著說:「食物盒給你用的,我相信你要在這裡花一些時間替我修補,所以食物是很重要的東西呢。」

 

        就這樣,小朋便成為石像的「醫生」,細心地醫治他的「傷口」了。小朋這個創舉,引來其他側目,每天來晨運的梁伯勸告他:你一個小孩怎能修理這麼巨大的石像?你這樣只有枉費心機。每天經過這兒上班的莫先生教訓他:喂﹗你不好好讀書上學,卻在這裡做一些無聊的事情,當你長大後便會後悔莫及啊﹗每夜都來這裡跑步的汪小姐提醒他:噢,小孩子不要整天只顧玩耍唷,難道你不知道父母會擔心你嗎?連小朋的同學經過石像旁也取笑他:你居然用這些工具來修理石像,很無知耶﹗不要告訴別人你是我們的同學,我們會覺得很丟臉啊﹗

 

        石像看見小朋被那些人說得滿臉通紅,眼泛淚光,不期然丟下了橡皮擦。便安慰小朋:「別理會別人怎麼說,你現在幫助的是我,你要相信我,也要相信自己,明白嗎?」

 

        小朋得到石像的安慰,便再拾起膠擦,擦拭石像身上的泥巴和灰塵。

 

        事情引起公園的管理員注意,管理員警告小朋:你不可亂動石像﹗若你破壞石像分毫,你可賠不上那麼貴重的東西啊﹗快給我下來﹗

 

        小朋緊靠石像的胸膛,大聲說:「不是我破壞石像,而是你們破壞他﹗你們只顧把石像放在這裡,從來沒有問他的感受。現在他已被雨水侵蝕,快要倒下了,你們還不修理他嗎?」小朋一邊說著,一邊指著石像身上的傷痕。

 

        可是管理員根本沒留意石像的傷痕,反而責罵小朋:小孩子你懂甚麼?石像歷久不衰,他只不過有丁點兒的殘舊罷了,根本不用修理。你還是快給我下來吧。

 

        小朋沒有理會管理員的話,別過頭繼續刷洗石像。小朋夜以繼日地修補石像,惹起愈來愈多人士的關注,大大小小的報館記者紛紛來到這個地靈人傑的地方,使這裡頓時鬧哄哄起來,也紛亂起來。

 

        記者想訪問小朋為什麼要修補石像,但小朋沒有回答記者的問題,記者只好直擊訪問在場的途人。晨運人士梁伯說:這個小孩竟然說石像要倒下,要替他修理,於是便拿了那些沒用的工具,又爬得高高的,真是個傻子﹗趕著上班的莫先生說:他說石像被人打傷,要醫治他﹗想不到現在的小孩子不僅懶惰,而且不切實際。唉﹗每天都運動的汪小姐:小孩的家長竟由得他做這樣的事情,是需要正視的問題耶﹗小朋的同學更對記者說:小朋一定是瘋了﹗他平常也伯做一些奇怪的事情,現在更破壞石像,很可惡啊﹗

 

        結果,小朋修理石像一事鬧得全市轟動,市長也來到公園找他。

 

        市長拿起麥克風說:「小朋友,已經玩得夠了吧﹗請你現在放低手上的東西,並且站在那裡不要動,一會兒消防員便會用雲梯接你下來。」

 

        小朋大聲說:「市長,我很希望你不要和那些人一樣的看我,我在這裡並不貪玩,石像其實很需要你們的幫助,他已受了很重的傷,若再得不醫治,他便會跌得粉身碎骨呢﹗」

 

        市長開始有點不耐煩地說:「你不要再鬧著玩了﹗石像需要什麼,我們難道會不知道嗎?石像被建立在這公園的時候,你爸爸也未曾出生呢﹗小孩子不應亂說話,快些放下手上的工具,不要破壞石像,然後乖乖等待救援吧。」

 

        石像輕聲對小朋說:「不要爭吵了,你還是聽他們的話,你願意幫助我,我已很感激你,我不希望你被他們責罰啊﹗」

 

        小朋堅定地說:「你是我的朋友,我雖然是個小笨子,但是我不會丟下朋友不理的。他們也不可不理你呢﹗」

 

        就在這時候,幾輛消防車已到達公園,並準備架起雲梯。

 

        石像對小朋說:「小朋,若你仍相信我,你便要下去,然後盡能力要求市場趕快替我修補缺口,使我可以繼續保護這城市。」

 

        小朋說:「他們不會聽我的話,因為他們都覺得我是個沒用的人。」

 

        石像說:「你剛才對市長說的一番話已證明你是不僅是個有用的人,而且是個有勇氣的孩子。無論如何,你已替我修補缺口了。」

 

        小朋不明白,石像解釋:「我在這個公園超過一百年,看見無數的人擦過我的身邊,但願意留心別人需要的已不多了,為別人的需要而說話的就更加少。公園的管員並不是不知道我有裂痕,他卻不當作一回事;路過這裡的人更把雜物拋到我身上,爬到我身上胡亂塗鴉,我以為直至我倒下的一刻,也不能遇見一個好人,是你使我對未來仍有希望,所以我深信只要你繼續努力,我就不會倒下來。」

 

        雖然小朋仍不太明白石像的意思,但他覺得石像是關心他的,所以從袋裡拿出一個錢幣,放在石像寬闊的肩膀上,並對他說:「這個錢幣代表我對你的信心,你千萬別要倒下來,我會盡力保護你的。」

 

        石像感激地笑著,不一會,消防員的雲梯已到小朋的身邊,小朋跟著消防員回到地上去,並且被市長教訓了一頓,又被記者重重包圍,但他只默默地回家去了。

 

        若干年之後,城市仍然高速發展,公園依然熙來攘往,石像仍聳立在公園的中央,而且他再沒有任何傷痕,神氣非凡地站著。根據可靠消息的報導,現在的市長就是當年的笨蛋:小朋。

 


第37屆青年文學獎兒童文學公開組優異作品

    29會員
    181內容數
    跟喜歡閱讀與寫作的青年人和孩子,以及孩子的家長,分享我對閱讀與寫作的一點看法、經驗與感想,讓大小朋友慢慢喜歡這個讀寫象外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