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不要再對我說「妳今天看起來很累」

2018/05/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早,起床遲了出門遲了錯過平日那班公車,中午排隊吃自助餐時有人插隊,開一整天會都像鬼打牆一樣毫無結論,我猜,今天就是屬於黃曆上那種「諸事不宜」的一天。
「妳看起來很累」,才早上10:30,就有人跟我講這句話。天知道,這是我在辦公室最討厭聽到的幾句話之一。
跟一個女人說「妳看起來很累」,不但毫無建設性,而且十分殘酷。她看起來很累,很可能是因為前晚沒睡好、家裡有事、公務纏身,或有什麼難解的心事才會掩飾不了神態上的疲倦。這一句話對她沒有任何幫助,只是進一步打擊她,讓她確定自己看起來很慘。沒有人會喜歡聽到這句話,除非發話者有權力讓她立刻回家休息,或主動安排其它資源幫忙。
跟我講這句話的同事對我的外表常常有各種指教。「妳看起來很累」,「妳今天髮型怪怪的」,「妳穿這條褲子看起來比較胖」。多數時候我冷著臉沒怎麼吭氣,忍到某一天終於爆發。「妳能不能不要天天批評我的外表?如果我看起來累,那表示我真的很累,但現在是上班,我能怎麼樣?」 她哦了一聲,此後依然死性不改,照講,但次數慢慢減少。
我想說的是,如果別人的行為或話語讓妳不舒服,應該要讓對方知道。光是臭著一張臉,別人肯定無法揣測妳內心的OS,以後聽到這些話,一肚子大便的人還是你自己。如果不敢鼓起勇氣告訴對方,那麼你就得練就把別人的話當耳邊風的本事。免得傷身傷心。
    Macallan 18Y
    Macallan 18Y
    希望自己像好酒,越陳越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