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寓言】從哈利波特的分類帽談「選擇」

2018/06/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親愛的家長,你知道你家地板上有個滾來滾去的孩子嗎?
之前在補習班擔任班主任,每次段考後必須撥打關心電話,於是我發現了這個秘密。
「哈囉!這次考試感覺怎麼樣?」
「不知道欸,就那樣囉。」中二94帥。
「是哦,還沒發考卷嗎?那你現在在幹嘛?」
「沒幹嘛呀,就這樣囉。」中二94狂。
「你說說看沒有關係啊,打爐石?打LOL?我們可以一起研究一下,什麼叫作沒幹嘛,總不可能躺在地上滾來滾去吧。」
「哈哈對啊我在滾來滾去啊。」
根據我個人不負責抽樣統計,每次考完試有87%的孩子都在滾來滾去。
說來好笑,但不能怪他們,因為大部分的大人也是這樣。
想像一下,你結束了忙碌的一天,這個月績效太差,被主管咆哮威脅加班寫報告,當你拖著疲累的身體回家,攤在沙發上,這時候家人又開始冷嘲熱諷,你就是這樣不積極、不長進,難怪業績總是最後一名……
停。暫且不談成人的世界有多辛苦,學生一天上七節課,第八節加班,補習班加班,成績太差還要加強輔導,師長的怒罵,同儕的人際關係,考試與升學等壓力,對他們來說,這個世界並沒有比較輕鬆。
大人常常會問一個蠢問題:孩子,你怎麼不為自己的未來想想呢?
答案很簡單,他根本沒空想。
如果成人總是攤在沙發上,孩子總是躺在地板上,一邊一國,兩國之間將永遠無法理解對方;所以這是我們的工作,身為大人,我們應該主動教導小孩表達與思考。
每一次面臨「選擇」,就是親子溝通最佳的時機。
我曾主持國中會考的升學講座,這是補習班舉辦的活動,講解完落點分析、說明完什麼分數應該選填什麼學校,家長與學生便無心再聽,然而,我很希望他們聽聽最後這段結論:
「各位同學,填完志願以後,對於你最有可能考上的三間學校,希望你可以親自坐車走一趟,看看這些學校上下課時間的情景,看過以後,再送出最終確定的志願順序,這是我的建議。」
我不知道有多少學生與家長聽了進去,有些人的反應不以為然:我知道啊,交通因素很重要,但明星學校比較有競爭力啊,就算距離遠了點,我早就幫小孩做好功課了,先搭公車再轉捷運……
不,不是的,我要說的不是這個,事實上,家長做的功課越多,我越是擔心;我擔心這些想法都是你的,不是你家孩子的。
所以,我才會強烈建議學生自己走一趟,並不是因為看了一眼學校就能瞭解什麼,不過在坐車的途中,你會更具體感覺到自己正通往未來;看著你的學長姐抱著單字本、背著吉他進出校門,你會開始想像自己以後成為其中的一員──這些想法可能是正確的,也可能是虛幻的,但絕對勝過什麼都不想。
什麼都不想,什麼都無所謂,才是最可怕的。
說到關於未來志願的選擇,我就會想到自己身上的故事。
高中那幾年,最紅的小說是哈利波特,記不清當時出到了第幾集,但我記得我的抽屜裡有兩本厚厚的書,一本是大學招生簡章,一本是哈利波特;前者在各大學商學院科系上畫滿螢光筆,藉此砥礪自己,後者陪伴我度過低潮時期,躲進去霍格華茲打滾十分鐘,再出來面對這個現實的世界。
荒謬的是,我看了三年的哈利波特,竟然沒有看懂如此明顯的隱喻。
分類帽:一頂能夠與你對話、傾聽你心聲的魔法帽。
「史萊哲林更好吧?葛來分多?你確定嗎?以你的天份,你在史萊哲林肯定會成為偉大的魔法師!」
 
為什麼我想要學商呢?或者說,為什麼我以為我想要學商呢?因為我的成績加權比較有利?因為商學院出社會好像比較實用、比較賺錢?即使這不是我真正的志向?
沒有錯,性向測驗與成績優勢肯定具有參考價值,世間的評價與觀感更是重要,因為人人都必須踏入這個社會,你一定聽過親師長輩們的忠告,這些全部都是對的──
但別忘了,每次選擇的時候,想一想分類帽。
別人說的話固然重要,而你的想法同樣重要。
天賦並不會決定你成為什麼樣的人,選擇才會。
選擇決定了一個人的性格,而性格決定了命運。
「你確定?不後悔嗎?好吧,如果你下定決心了……葛來分多!」
J.K.羅琳是描寫教育成長的箇中好手,她用一句話道盡了這一切。
看過一些新聞報導,標題是這樣的:「博士生回家鄉種稻,耕出一片天!」、「感人!放棄百萬年薪,她將一生奉獻給弱勢孩童!」
比起推崇某一方,我的看法更為單純,博士做研究是對的,回家鄉種稻米也是對的;賺取百萬年薪照顧家人是對的,將生命奉獻給弱勢孩童也是對的;高職、高中或五專,第一類組、第二類組或第三類組都是對的,任何決定,只要是你做過功課、深思熟慮的選擇,你能夠為其負責,那麼就是對的。
可惜的是,大多數年輕學子,都沒有對著分類帽吶喊的機會或勇氣。
這是學校的問題,也是社會的問題,筆者只是塵世一個小書僮、亂世小小說書人,並不是什麼教育議題的專家,這篇文章更像是寫給自己的自省。
我們可能都在學生時期讀過劉墉寫的「你自己決定吧!」不過,等到成為師長的時候,這一課往往就不見了,取而代之,變成「我幫你決定吧!」
希望我永遠不會變成這樣的大人。
最後,我相信有許多辛苦的家長會說,你這麼想,只是因為你還年輕,等你以後就知道了啦!哪來這麼多時間耐性跟死小鬼溝通!
確實,我並不曾親身體驗過家長的辛勞,如果補習班老師的忙碌與崩潰值有99分,那麼養育小孩的崩潰值肯定高達99999分,我打從心底尊敬每一位勇者爸爸、勇者媽媽、勇者阿公和勇者阿嬤。
而我教過國小、國中許多學生,很清楚他們多半都是腦袋空空、不受控制的野獸,讓他們自由選擇只會造成天下大亂;正因如此,我們更應該參與他們的選擇,告訴他們利弊風險,傾聽他們的想法,也讓他們聽聽我們的想法。
大人總會仗著自己玩過人生ONLINE這個遊戲,希望小孩照自己規劃的攻略走出所謂的最佳結局,卻忽略了,孩子不是你應該操縱的一個角色,而且這遊戲每年更新改版,你的遊戲說明書早已經泛黃。
何不讓大人玩大人的,小孩玩小孩的,與其霸道插手,不如一起參與、一起討論這個遊戲,成人的經驗與支持,都會讓孩子玩出更多興趣,玩出更多意義。
或許這樣才是雙贏的玩法。
 
--
本文供所有升學路上的學生與家長參考,原文歡迎個人轉載,媒體轉載請先告知。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豫言家-說書人柳豫
大豫言家-說書人柳豫
臺北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東華大學創作與英美文學研究所畢業,現為全職寫作者。讀過幾年書,待過幾年補教業,喜歡教書,更喜歡說書。FB:大豫言家-說書人柳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