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巧》讓對方欲罷不能的導言力

2018/06/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一直很想知道,許多演說家是如何讓底下的觀眾聽得如痴如醉?
即使是同樣的主題換成我來對朋友說,聽完後最常得到的回答是
然後呢? 再不然就是面無表情的"嗯"了一聲
得到這些冷淡的回應讓我很失望,漸漸的失去說話的信心,以至於在面對一群人的時候,更不敢主動開啟話題,只能在旁邊乾瞪眼。
可是,我想像影片中的人一樣,講出能夠吸引人的話呀。
於是和老師及組員仔細推敲的過程中,我們找到了方法。發現在對話的開頭,適度的引發好奇心,對方就會想要繼續的聽下去,這就是吸引人的第一步。
那如何引發人們的好奇心呢?
  • 和讀者產生關係,有了關係就會關心。人都會在意和自己有關的事,文章的一開始如果提到讀者的需求,自然就會產生共鳴,所以在下筆時要先想一想,我這篇文章的對象是誰?能提供的需求是什麼?我要讓他們有什麼的行動?朝這個方向去思考時,就能寫出引發讀者興趣的導言。
  • 遇到阻礙不把話說完,想知道結果請往下看。具有轉折的故事,遠比一帆風順的故事來得吸引人,當主角遇到阻礙時,聽眾會想知道他究竟能不能過關?以及他如何克服?這往往會牽動大家的情緒,讓人想跟著劇情一路走下去。
  • 你說的,怎麼和我想的不一樣。當認知發生衝突時,那種求知的欲望會不斷的湧出,大腦會想往下找出答案,而這種特質就是人類進步的原動力。之前很紅的一本書"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便利用了這個技巧,因為善良和鋒芒彼此矛盾,就讓人更想一窺這本書的內容究竟是什麼?

因此,引發好奇心的能力就是導言力。在文章上,能先吸引讀者的目光,讓他們有動力往下,繼續把整篇的內容看完。。


如果把導言力用在銷售或商業提案上,好的開場白能在顧客和案主心中產生需求感。讓他們覺得"這商品或提案真是太切合我現階段的需要,我迫不及待要聽你接下來的介紹",如此一來就能贏在起跑點,成交的機率就會大幅提升。

所以我終於理解在溝通或演講上,把導言力運用到極致,就可以和那些演說家一樣,勾住聽眾,讓他們聽得如痴如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凱彥
林凱彥
我是一位國中老師,過去一直以為只要當一個知識的生產者,但發現除了教學外,班級的管理和溝通輔導也要與時並進。於是針對不足,我開始學習,溝通,寫作,說故事和易經, 我相信:「大人若健康,孩子的成長就會健全」 希望透過文字和演說帶來正向力量,在紛亂的社會中做到安定人心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