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收養日記(三):有孩子後,伴侶關係會變差嗎?

2018/06/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要收養孩子,對我來說,令我害怕的挑戰是:我和喵喵在一起12年,即將邁入第13年。初期的時候吵吵鬧鬧,很多的溝通,也在衝突中彼此理解、學習、體諒、給彼此空間。到中期,曾因為實習、開店、第三者的加入等,讓關係幾度降到界臨分手的冰點。在交往6年之後,我們一直維持甜蜜、親密的關係,至今,日子好像就這樣。這是我要的「平凡的幸福」。
我們一起參加工作坊、研習、課程,一起學習。我們一起打造我們的小窩,每天在家裡和我們家的維尼娃娃、咖波娃娃、謎擬Q娃娃一起玩,睡在小熊維尼的床套組上,這些年睡壞了五套床套組,然後前陣子又買了新的維尼床包。每天睡前的一吻,每天下班的共餐,三不五時一起看劇、看卡通、看電影,偶爾騎車到到西子灣看海。這是我要的「簡單的生活」。
但是,有了孩子之後,好像一切變得不簡單?不平凡?
我害怕孩子變成我們唯一交談的話題,我害怕孩子擋在我們的關係之間,我們的焦點都放在孩子身上。
為了孩子,我們可能得看孩子能看的節目、去孩子能去的地方。也可以因為孩子,無法繼續進修、參加工作坊、上課。娃娃們可能為了小孩過敏要先收在一邊一段時間。吃飯,大人得先吃了飯,接著照顧好小孩的肚子。我們在做家務的時候,需要有人陪小孩玩耍與學習。我們過去如何長大、接觸同事不同的教養方式等等,都會影響我們對孩子教育有不同的價值觀,不同的教育態度可能會變成我們的新衝突。
孩子加入家庭之後,一切變得不一樣。小孩的花費很大,我們的收入是足以支付的嗎?怎麼分攤小孩的花費?孩子會長大,我們勢必得換一個大一點的房子,但目前的收入似乎難以讓我們準備一筆頭期款買更大的房子,有孩子後支出更多?何時才能實現換大房子的夢?
原本白天上班就很累,晚上回來也想休息,但孩子會不允許我們直接躺在床上休息或是睡去。在孩子還小,睡覺時間還沒規律的時候,我們半夜會被吵醒,誰去負責照顧小孩?有辦法輪流嗎?輪流會不會兩人晚上都睡不好?小孩放得離誰比較近,那個人就容易被干擾,那要放哪一邊,還是放床尾?我比較容易睡回去,也比較淺眠,應該是我在半夜照顧小孩吧?
如果小孩和其中一個人比較好,那另一方會不會吃醋呢?那怎麼辦?重要的是,我們原本平凡的幸福,會不會因為小孩而不幸福呢?照顧小孩沒有這麼簡單。
至少,我們先約定好了,晚上十點讓孩子去睡覺。至少要讓十點到十二點是我們倆人的專屬親密時間,我們的關係仍要經營,仍要花時間傾聽與陪伴彼此。但這兩個小時不要再一直談孩子,不然孩子還是卡在我們倆人之間。如果想去學習,或是必要的旅遊,如果可以一起帶孩子去,那就一起去,如果不能帶孩子去,必要的時候臨時托育也是需要的。我們為了孩子努力生活,也要為我們自己努力生活。我相信,有好的伴侶關係,才能有心理健康的孩子。
接下來,該是時候聯繫社工,我們決定要進入收養程序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8會員
102內容數
提供後現代、折衷取向的諮商工作觀點,分享心理劇、社會計量、女性主義諮商等的整合運用。 是我創發的諮商心理治療取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