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情緒在時 什麼都別說

2018/06/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時候,我們的情緒讓自己陷入說錯話的風險。
既然會說錯話、造成誤會,那還是暫時別說吧。
 
有這樣的經驗嗎? 氣的說了違背自己本意的話?因為說了不是真的想說出口的,造成了誤會?事後道歉,但對方有可能不會輕易原諒—我就是倒楣所以接收你的氣話?
雖然說隨著年齡增長,我們的IQ也要增長,情緒EQ應該也要正成長才是。但偏偏我們的自尊增長到不容許我們被別人說自己不是的時候,可能會讓我們陷入更糟糕的狀況。不管是公事還私事,都有可能因為自尊高導致說不得,情緒上來了,說出來的話就難聽了。
要避免這種狀況,最好的辦法就是離開現場;如果當時的狀況是無法離開,那就把嘴巴先閉緊;其實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不要讓自己有太大的情緒波動,這樣才能讓自己的腦袋線路正常運作啊。
前幾天剛好讀到美國脫口秀主持人歐普拉的演講文章,她提到一點:
如果你正在跟摯愛鬧不愉快,生命很短,和好吧。
艾比打這篇文章當天下午,其實也才剛跟男友吵完架而已。
說起來慚愧,雖然說原因不過就是因為對方說到一句我不喜歡的話,情緒上來就跟他鬥嘴起來了。男友其實也莫名其妙,但他因為不覺得自己有「說錯話」所以也防禦加攻擊,就這樣鬥了幾回合。
最終終於收場,因為這段對話(也許也因為情緒已漸退):
「你幹麻沒事踩我地雷?」
「妳不說我怎麼知道那是妳的地雷?」
是啊!我不說他怎麼會知道呢?他不提起,我可能也沒想到這是我的地雷區餒。(所以應該要謝謝他才對嗎?)
總而言之,身體和靈魂都是我們自己的,身為主人的我們,怎麼可以這麼輕易就被情緒掌控自己的行為和說出來的話呢?好好讓大腦看清楚,主人是誰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簡艾比・Abby's blog
    簡艾比・Abby's blog
    喜歡研發手作飾品,喜歡觀察各國文化和飾品,喜歡時尚,也喜歡寫東寫西。🌼 現職英文補教老師、藝水型手創坊YSSstudio創辦人兼主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