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延,真的是一個問題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學生時期的我,除了做家事之外,幾乎是一個從不拖延的人。我是一個喜歡事情先預想好,喜歡事情在大方向計劃之中的人,卻不喜歡安排細節。那為什麼做家事是我唯一會拖延的事情呢?
對於我不會拖延的事情,我把它定義成「我的事情」與他人無關,沒有人可以替我完成。對於我會拖延的事情(家事)則是我把它定義成「不是我的事情,是我被『逼著』去『幫忙』做的事情」而且這件事情不一定要我去做才能完成的。對我來說,家事是媽媽的事情,我只是一個「為了不被寵壞」而被叫去做事的角色。在家裡,我從來也沒學習到「家事也是我的事情」這件事,因為媽媽總是會把事情都做好,然後剩下如果她做不完,或希望有人分攤,才會分出去希望我跟爸爸來「幫忙」做。所以在家裡,我跟爸爸一直都是家事的拖延者,甚至爸爸連家事都不做。
所以如果希望有一個會做家事的伴侶,一定要讓彼此都有意識「家事」也是屬於對方自己要承擔責任跟不做的後果的事。他們才會知道自己要放心力在裡頭。
到了出社會之後,我有一樣的問題,我不拖延的事情只有工作,其他所有跟工作無關的事情我都會非常懶得去做,拖到不能再拖,甚至擺爛。所以我的房間雖然不至於太髒(因為我對髒亂的忍受力並沒有非常大),但並不像是有整理過那般舒適。即使隔一段時間整理過,一下子又變亂了。
好景不常,雖然對於「正事」我總是不拖延,但一但這些「正事」不再提供我成就感跟目標感之後,我對於工作也就開始拖延。因為我失去了「做它的理由」。而我發現我會去拖延的所有事情,都只是來自於我沒有找到「做它的理由」罷了。
對於那些可以讓我放鬆、娛樂的事情,我從來就不拖延,因為那些事情,我一直都很清楚「想去做它的理由」。即使那些事情可能很麻煩。例如出國的安排,明明很花時間、很麻煩,我卻不會拖延,因為我明確知道自己想做它的理由。但如果我沒有找到做一件事情的理由,即使它再不麻煩、事情再小我也不會去做。而這個「做它的理由」必須是「自願的」而非「被逼迫的」。是自己真心「想」去做,而不是「不得不做,不然會...」的理由。
對於我不去清理的環境,它就像我一直不想去面對的個人問題一樣,一直不斷地堆積在那裡。直到我無法忍受時,才去勉勉強強去清理他們一下,但因為使內心(或真實環境)髒亂的根源並沒有解除,所以一下又亂了。拿亞瑟上課舉過的一個很好的例子,當電腦文件印出來有錯字時,我們要做的事情應該是把電腦軟體上的字給改過來,而不是一直拿立可白去塗文件上的那個字。不然我們印出來的東西還是一直會是錯的。所以才會每次整理好一下就亂了。
經過了失戀(又是一個失戀文之後的醒悟的轉變文XD)我領悟了很多事,看事情有更高的高度,因此以前所煩惱的事情幾乎都消失了,讓我驚訝的是,解決以前那些麻煩的解決方法是如此簡單,但我卻從來沒發現過。就拿整理這件事來說好了,我這次整理家裡,令我驚訝的是我竟然花比較少的力氣(至少是我心裡覺得沒有很費力,但在旁人看起來可能並沒有那麼簡單),就把家裡整理乾淨,而且是比以前任何一次整理都還乾淨。只是因為我把「要怎麼整理以後才可以繼續維持乾淨?」跟「用不到的東西就丟了吧!」的這個邏輯帶進整理的過程裡而已。
過去我的房間可能整理完三天就開始亂了,這次已經經過7天,仍然跟剛整理的時候差不多。我發現的是我「養成」了一個「用完東西立即放回去」的好習慣。說養成也不是真的很正確,更精確的說法是,我找到了一個「想把東西用完立即放回去」的理由。最讓我驚訝的是,這麼簡單的、只會花一兩秒的動作,我以前竟然「覺得麻煩」。反而要堆積了好多東西之後才又花一大筆時間去整理,而且還整理得很隨便很差。
就像我上一篇關於《關於家裡整潔的體悟》那篇文章說的,我並不是「想乾淨」而是「想逃避髒亂」,反而越來越亂。當我「想把整潔帶進家裡」加上「我想要利用做家事的時間感覺心靈的清潔」,把這件事從「不喜歡」變成「喜歡」。從「我必須做的事」變成「我想做的事」我就願意花那一兩秒去把用完的東西馬上放回去、好好放置物品、看到髒污馬上清除、掛好衣服、馬上去收衣服、洗碗。每天就花那麼一點點時間在家事上面。這樣不僅我隨時看環境都覺得心情很好,也不用一次花很多力氣跟時間去清理堆積起來的髒亂。
我知道這可以持續下去,原因是這對我來說並不是逼自己「養成」一個新的習慣,而是「捨棄」舊的模式,而丟掉的東西就是丟掉了。
所以拖延真的是一個問題嗎?還是只是我們沒有找到做它的理由?如果我們用後者的方式來解釋拖延的情形,那麼一切都很正常了,就像我們不會對著想吃自己不想吃的東西流口水一樣正常。那為什麼我們不喜歡那件事情呢?或許是因為我們沒弄清楚自己到底做那件事情是為了什麼而做,這個理由到底符不符合我們內心所真正需要的東西呢?我想要人生不再拖延的最終極的方法,就是找到自己真正想生活的方式,選擇自己真心想選的選擇,而不是被他人、社會所逼迫影響的道路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5K會員
    500內容數
    我是誰不重要,我的文字有帶給你什麼比較重要。 顯化社群: https://discord.gg/7Kytt3DQ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魔女的 Murmur 的其他內容
    從幻想的仙到真實的凡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自己永遠是最難看懂的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無題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關於家裡整潔的體悟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真・減肥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聊聊進擊的巨人-1《你真的認為我是一個好人嗎?》從善惡起源分析劇情善與惡的價值判斷,是人出自不同的社會地位和生理條件對自身的行為所做的肯定性判斷,這是尼采對善惡做出的定義。 究竟是什麼形成了我們如今的道德觀?難道「善」就一定會好過「惡」嗎? 進擊的巨人中,作者安排了多次的角色對換讓我們能更進一步思考善惡的合理性,因此我將劇情分成五大區塊討論:
    Thumbnail
    avatar
    Tammy Chen
    2021-04-25
    一個早療故事的開始 — 你真的不太一樣嗎?(下)小衫的評估報告書出爐了。 評估結果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那麼糟,讓我們鬆了一口氣。 在我們心目中小衫並沒有不一樣,只是需要比較多的協助與時間來適應目前的生活。面對家裡有發展遲緩的孩子,我們又以什麼樣的心態來看待呢?
    Thumbnail
    avatar
    Lalamon
    2020-08-20
    一個早療故事的開始 — 你真的不太一樣嗎?(中)第一次到中興醫院早療門診,看診經驗很舒服。 即使媽媽會因為小朋友疑似發展遲緩而產生無限的自責與內疚, 然而遇到羅醫生就像媽媽的心靈雞湯一樣。 給了媽媽許多安慰,讓媽媽很安心。
    Thumbnail
    avatar
    Lalamon
    2020-08-14
    一個早療故事的開始 — 你真的不太一樣嗎?(上)媽媽人生中最正確的決定是選擇這間學校, 而小衫人生中第一件最幸運的事是遇到包子老師。 因為包子老師的細微觀察,讓我們及時給寶貝所需要的幫助。
    Thumbnail
    avatar
    Lalamon
    2020-08-08
    在職場上當個「沒問題先生」就真的沒問題嗎?金凱瑞主演的電影《沒問題先生》(Yes Man),內容講述身為銀行核貸人員男主角的卡爾因為跟前妻離婚心情鬱悶,對什麼事都提不起勁來,只會窩在家裡看DVD,連好朋友的訂婚派對都錯過了。後來因為加入了強調對任何機會都說好(Yes)的激勵大會,開啟了因為說「好」而引發的一連串體驗,也可以給職場人一些啟發。
    Thumbnail
    avatar
    公關人生相談室
    2020-07-26
    新創公司一夜長大真的是好事嗎?一家新創公司的前途看起來十分光明,很快的就獲得了創投的青睞,連續獲得了資金投入,有了資金之後,公司快速的擴張,一下就成長為超過百位員工的公司了,來找我們的時候,我們一開始聽起來也覺得發展的很順利,深聊之後才發現,他們公司卡在一個進退不得的位置。 原來好幾年過去了,雖然公司的規模不斷的成長,但是..
    Thumbnail
    avatar
    無臉男
    2020-01-27
    真的存在一個方法,它可以解決與人有關的所有問題嗎 ? 人們普遍以為,不可能會有一套可操作的明確步驟,能有效解決與自己有關的全部問題。老實說,我一開始也完全不信。而且,即便有再多的成功案例,只要說 : 我的問題並不像你所舉的例子那樣,就可輕易推翻這個假設,對吧 ?
    Thumbnail
    avatar
    Get Ready 擁有清晰的思維
    2019-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