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永遠是最難看懂的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時常看人諷刺所謂「兩性專家」自己的關係都弄得亂七八糟。我一直期許自己走上這條路,絕對不要走向像其他「兩性專家」的人生走向。因此我也不太讓別人稱呼或自己自詡為「兩性專家」。因為我本身非常不喜歡「專家」這個字,專家代表著被某種框架限制住,仗著自己有著從某個角度切入的觀點與知識,去評判別人是否符合自己所認同的標準。
一直以來,我都不斷提醒自己要用開放的方式檢視自己、待人處事跟聆聽他人的故事。但就像我之前說過的,人最可怕的就是「以為」,在以「我以為」這三個字為出發點的句子會出現的原因,在於發現「我以為」的事情並不是如同我所想像那樣,因此在發現這件事情之前,「我以為」為首的句子的內容會被自己視為「理所當然」、「不需要特別留意」的事。直到讓自己發現不是這樣的負面經驗出現了,我們才會被迫面對。
最近我開始漸漸地瞭解象徵學的意義,發現「一切萬物皆有關聯性」的更實質的理解。有次我的醫生告訴我「妳會走上這條路就代表,在這領域裡妳會有比別人更多的挑戰出現。」當時的我聽到這句話心一沉,覺得好絕望,更哀嘆起這世界的殘酷。我明明比任何人都想避免這類型的問題產生,想積極解決問題,卻偏偏因此擁有更多挑戰,搞得我萬念俱灰。
但想想這也不是那麼不合理的事,畢竟就像我以前在吸引上遇到了超多塊鐵板,也因此走向了研究此理的道路。如果沒有這些鐵板,我怎麼可能寫得出會引起讀者共鳴的文章呢?因此我開始學習不得不臣服於自己的人生選擇所代表的象徵意義。講更白話一點,我覺得自己擁有關係現在如同一坨屎一般不堪談論,剪不清、理還亂,像是手腳被綁縛住一般的無奈。但既然這是我人生中必要去接受的挑戰,逃也逃不了,我也只能全力以赴。不論最終是否得到世人、社會所認可的結果,希望我都能老老實實地跟讀者分享回饋我的人生故事。但當然我希望是我能跟從前一樣,奮力向前,然後柳暗花明又一村這樣(苦笑)
其實我寫的每一篇文章,除了寫給跟我有一樣困擾的人看,某種層面上更是給自己看的、提醒自己用的。因為自己絕對是視野中最大的盲點,看別人很清楚的,看自己就如同霧裡看花,由別人點醒的可能是再明顯不過的簡單道理。直到現在,我對於自己行為上與父母相似的恐怖程度每每都快嚇死自己,但程度逐漸下降,因為這是預期中的事,我還可能需要更多的刺激才能發現自己正在複製自己曾經看過的情景與性格。一次又一次,直到某一天我真的能覺醒、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由於自己是最難被自己看懂的,更需要借助身旁相處的他人指點迷津,也許每次被指點的時候,或當發現關係因此走下坡,都不會好受。但這也許也是為什麼人無法單獨存活的原因,因為沒有他人的存在,就如同失去了明鏡,無法好好看清自己。
我的歷程則不斷是發現原來自己「其實沒有做得如想像中的自我好」,從以前就是,必須不斷打破對自我過於崇高的幻象。
原諒我沒有習慣在水深火熱之中還能好好交代一件事情的來龍去脈,直到我理出一些頭緒了,覺得寫出來的東西至少對得起自己跟讀者,而不是寫起來像純粹的怨懟跟抱怨時,我才能好好的說一段故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7K會員
    501內容數
    我是誰不重要,我的文字有帶給你什麼比較重要。 顯化社群: https://discord.gg/7Kytt3DQ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魔女的 Murmur 的其他內容
    象徵之於心靈的成長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朋友/過去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幻想的仙到真實的凡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臥虎藏龍》:面對自己永遠是最難的「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青冥劍。」李安導演曾經這麼説過。但是,那把青冥劍,到底是什麼呢?
    avatar
    Tako
    2021-08-29
    每個人離最遠的,是他自己8月27日,No. 239,#每個人離最遠的是他自己 這段話出自於尼采的道德的系譜學的前言,他說,我們就像是蜜蜂一樣,一直汲汲營營去採花蜜,卻忽略好好認識自己的滿藏蜂蜜的蜂窩。 我們很難認識自己,可能是認知偏誤與扭曲的緣故,可能是自動化的習慣、潛意識的影響,甚至是看不見的社會道德制約。
    Thumbnail
    avatar
    Mr PS 猜招先生
    2021-08-26
    《深刻入骨》面對自己彷彿才是最難的在下定決心寫文之前,我考慮了很久,如同本片開頭所寫的警語「本作品可能度真實而導致觀眾不適」,作品內容中有許多體驗讓人喘不過氣來,但這些劇情如同標題一般深刻入骨,最終決定寫一寫,推薦大家自行體會這種深入人生的感受。
    Thumbnail
    avatar
    翡翠綠切開來都黑的
    2021-01-29
    最頂級的智慧,是看清自己日本真觀禪師,最初研究天臺教義六年,後來改習禪學七年,為了尋師訪道,以期明心見性,找到自己本來面目,又負笈中國各名山叢林,參話頭,習禪定,又經歷十二年之久。  二十多年後, 持久液 他終於在禪門中得到了自我消息,因此束裝返國,在東都、奈良等地弘揚禪法。各地學者,蜂擁而來參禪求道,大家都爭相以壹些困難
    avatar
    canlinyin
    2020-12-22
    【影評_家庭親情】《大法官》愛,永遠是人生裡最難的結與解一部讓小勞勃道尼等了49年的電影。這部2014上映的《大法官》(The Judge),由大衛多布金(David Dobkin)執導,值得一提的是卡司陣容非常堅強,有奧斯卡影帝勞勃杜瓦(Robert Selden Duvall)、奧斯卡得主比利鮑伯松頓(Billy Bob Thornton)...
    Thumbnail
    avatar
    謝宜孝
    2020-08-03
    懂這6個理財觀念.是送給自己最好的30歲生日禮物! 30歲…想不到那曾經離我很遙遠的年紀,已在身上刻下了記號。不知你是否也一樣?生日時回顧自己這30年來做了些什麼?當初25歲拼命往前衝刺的冒險,口出狂言的夢想,如今因各種歷練而轉變成名為「經驗」的數值。
    Thumbnail
    avatar
    安琪拉的設計人生
    2019-03-24
    永遠不放棄,成為最好的自己 雖然日子不曾輕鬆,內心卻更堅定,我知道自己不會放棄,知道這些挑戰其實是我自願接受的,知道再痛苦的日子終有一天會過去,而痛苦會過去,傷疤會成為光榮的印記。有一天當傷疤都消去,我會蛻變成自己最美麗的樣子。
    Thumbnail
    avatar
    打字機
    2019-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