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jabi Tea/旁遮普茶|

Panjabi Tea/旁遮普茶|
話說早前在八達嶺的Jalan Othman 巴剎看完,一幫建築系學生呈現的展覽,「Synergising PJ old market I 併接 I Sinergi Demi Pasar Lama PJ」。為老巴剎創造新面貌,實在有意思。而後,在附近溜達。
頂著太陽走到在店舖區的末端,已口舌乾渴。便走入來一行食肆前休息,早市的店舖正打烊,有家寫著豬肉面的店舖,張貼了幾張圖文,有些印度煎餅印度拉茶的圖樣。但下方卻標上一個少見的名稱- Panjabi Tea。引起了好奇心。
店舖四下无人,一異族老者在內忙著。之所以稱為異族,因為在認知上實在無法辨識,難聽點會成為“好像外勞”,好聽點就稱為“像印度人”,雖然說什麼多元種族。其實我覺得大多人,辨識他族的能力,也大概在刻板印象之內。
我向他要了一杯該茶,他一臉驚訝。說明,那不是我所喝慣的Chinese Tea,會有很多東西之類,隨後說出了一堆香料名稱。同時也說明了一個條件,就是必須等待十來分鐘。我表明了好奇心,他滿是疑惑下答應了我。
間中我數次走入廚房,才知曉他所指的香料是什麼。他也說明他剛開業不久,其實材料並不齊全,隨即又說出了一堆我聽不懂的香料。只好且谷歌且聽的去談。
最後,整理出,如下。
這茶,屬於Masala Chai的一種支系,Masala 即是 混合香料之意,而chai 即是茶的音譯。就是-混合香料茶。
維基說:傳統以綠色小豆蔻莢、肉桂、丁香粉、薑及黑椒粒與紅茶葉熬煮。從最原先的紅茶豆蔻的搭配,延伸和各個地方變化。各文化地域有各自方法比如有的會用生薑胡椒調辣,有的會混之與水果等。總之酸甜苦辣啥味兒的都有。
只有一個不變的就是十來分鐘的等待。現代茶中,尤其那些台式奶茶,製作流程可以在九十秒以內。除了馬國的國民茶品,印度拉茶。其實在印度境內那種路邊奶茶也維持著那股慢條斯理的勁。一切都是現泡現調,或許根源都緊系這茶藝的本身。即是宋茶道。
說及茶道,就必先說說日本茶藝。嚐日本茶道,首要條件也就是時間美學,得要有那耐心候著十來分鐘甚至更久才能吃上那幾口茶。印度茶亦是,茶人坐在那火前,一手一手的往鍋中下料,等那火用溫度將所有材料融合轉化方成。
反觀中國茶道,逐漸簡化,就那稍微有著過氣名稱的潮州功夫茶,也漸漸被嫌棄。一把葉一泡水,像四川境內的茶館已是如此,喝完即刻續上熱水又是一杯茶。這豈不是痛快。
當然各家機遇不同,成就就不同。就中華料理而言,中國因曾濟貧,所以將所有的番來貨都精化成一個極致,從而造就中華料理的內涵。而對於外國而言,茶葉曾如黃金那般寶貴,洋人待它就像貴族的貴賓那般,東瀛人從宋茶的覺悟,印度人如是,他們雖自種茶,但長期被限制,知道解放後,使得從最基層到上層都對茶有著喜好。
真是物以稀為貴。
#茶 #茶葉 #茶藝 #印度茶 #旁遮普茶 #南洋 #日本茶道 #中國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对美食的虔诚 ,是对生活的一种修行。
对美食的虔诚 ,是对生活的一种修行。
写点饮食志,多认识自己吃了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