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鄉人的旅外人生

2018/10/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返鄉過節讓人充滿喜悅,但總在離別的惆悵中爲節日劃下句點。坐在返回台北的車上,又將過著「北漂」的旅外人生。
來台北工作四年、唸書兩年,台北早已不陌生,但心裡卻仍清楚認爲,我是在台北生活的異鄉人。
走在台北的街頭,常會想問自己:我為了什麼來到台北?在這繁忙緊湊的都市生活著,我希望獲得什麼?
自己共有三次決定來台北生活。

第一次是考上政大研所時,那時視台北為無限機會及璀璨未來的夢想之地,滿懷期待來到台北唸書。
第二次是結束在嘉義公益組織的工作,原本習慣嘉義的慢活自在,及公益的熱血澎湃,當時因為要生活,雖對前方感到茫然,但在半推半就下,仍來了台北工作。
最初住在中和四號公園附近,上班時如同日劇般的密集通勤場景,讓我大感驚奇。
在早上七點多時,人們從小巷小弄裡出現,四面八方地,如同河水般,從支流匯入主流,將到捷運站前的大紅綠燈路口,已是成排的人潮,雖擁擠卻不雜亂,人群搭著手扶梯魚貫而入捷運站。身在其中的我,感覺自己和其他人都是一樣的臉孔:通勤的上班族,朝出夕回,日子就是討生活而已。

第三次是今年,已在台北四年工作後,多方嘗試與探索後,再次選擇台北的工作。
這次較為不同,先有方向後才決定出發。決定來台北時,更加懂得「交換」的意義,我付出青春時光、還有與家人相處的寶貴時光,圖的是在職涯上有更好表現與發揮,能更穩健且快速的往夢想前進。雖不敢說要出人頭地、光榮返鄉,但渴望能更茁壯的裝備自己、活出精采人生。

方向乍看清楚,在台北生活的日子,得面對許多喜怒哀樂,點點滴滴的過程才真是起伏難熬。趙雷有一首歌(理想)寫的也是遊子的心聲,一語道盡辛酸聲:

「一個人住在這城市,為了填飽肚子就已筋疲力盡,還談什麼理想,那是我們的美夢。」

「夢醒後還是依然奔波在風雨的街頭,有時候想哭,就把淚掩進一腔熱血的胸口。」

遊子離家、旅外打拼、勞累奔波、思念想家、返鄉溫情、離家惆悵,如此一年四季的輪迴上演,雖苦,但卻持續著。

而每當假期結束時,遊子帶著家裡的力量與祝福,如候鳥般飛回,飛回這自己選擇的戰場。

更盼有朝一日,找到回去的路。

44會員
24內容數
走出大都市,新世代的人生舞台在台灣各地鄉鎮,換個視野與角度,用創新振興地方。從320年的諸羅古城出發,看老靈魂勇敢活出新生命,與有志投入地方活化的朋友作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