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小孩學字】小孩明白什麼是自主學習嗎?

2018/11/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近同時在上四到六歲小孩的文字課,以及中學生的寫作課。兩個團體的年齡差距很大,準備的內容與上課方式當然是截然不同,但有個相同的地方是,他們都是自學生。
同樣都是自學生,有些東西很自然會放在一起想:比如,這些自學生除了在身分上是「自學生」,他們的學習過程真的比一般學生更自主嗎?這是我在觀察的事。而我在備課時也不斷思考著一個問題──我所準備的內容與上課方式,是否能幫助學生自主學習呢?
我最近發現,用盡心思準備一堂目的明確步驟清楚的教案讓學生能跟著走,以及摸索出讓他們漸漸能夠自主學習的上課方式,是兩種非常不同的教學取向。這兩種取向的差別,在我歷經不同的課程現場後,我才慢慢清楚它們在本質上的差異;這差異並非好與壞的差別,而是因為對象與現場的不同,導致方向不同。我想在這裡先提出這個對我來說重要的發現,詳細論述日後再談。
現在,我想將記錄重點擺在我與學生互動的過程中,我所發現的自主學習的可能。

小孩有自己想學的字

四到六歲文字課的那群小孩,他們明白什麼是自主學習嗎?這很難說。但我們嘗試建立一個環境,能讓他們真實表達自己的心情──「我想玩這個文字遊戲」或「我不想玩,我想寫字」──我們期待小孩在學習的過程中沒有「不得不」,沒有「不得不唸這個課文」、「不得不練習生字十遍」……
雖然目前上課的內容不完全由他們自己決定,但我期待與夥伴所經營的環境能讓小孩感受到,學習是他們「自己」的事。
上了幾次課後,我發現小孩不一定會照著課程安排走。比如文字課的第四堂,我帶了《書之子》這本繪本,裡頭說的是透過文字我們可以去探險這個世界的豐富與祕密,但小尋卻說很無聊。其他小孩沒說無聊,卻也並不特別有興趣。
他們反而是在我在黑板上畫了自己,寫上「廖瞇」之後,突然連番說起自己的名字。其實我本來是問他們想不想畫自己,但小孩沒動手,卻開始說起自己的名字跟小名──「我是張煦,我是小櫻桃。」「我是劉春尋,也可以叫小春尋,我是宇宙公主。」春尋一說完自己是宇宙公主,夏安就說他是月亮公主,接著每個小孩都說他是XX公主(嗯,怎麼這個共學團不管男生還是女生全部都是公主啊哈)。
我看小孩對公主很起勁,就問那你們想學黑板上的字嗎?想學哪些字?「我要寫公主!」、「我要宇宙!」、「我要月亮的亮,月我已經會寫了……」就這樣,小孩開始說自己想要學的字,這完全不在原本的課程安排內。就連前三堂課沒有參與的小茶都加入了。

寫出想寫的字,就會很開心

小茶一開始其實仍舊像前三堂一樣,在旁邊靜靜的看跟聽。我看著小茶在看跟聽,就問她,黑板上有你想要學的字嗎?小茶看了一下,說宇宙。我說那我寫宇宙給你好嗎?小茶說好。
我寫了宇宙給她,小茶就照著寫了起來。她拿筆很穩,已經有控制線條的力氣,可能之前就常常寫字?小煦看著小茶寫的宇宙,說,小茶寫的字真好看。
小茶寫完宇宙,轉頭看黑板。小茶說:「我想寫廖瞇。」
我想著廖瞇的筆畫比較多,但還是寫給她。小茶第一次寫「廖」的時候,把羽字下面的兩撇寫成一橫槓。我發現小孩現階段還是在描字,所以對於筆畫的角度比較難掌握。我看著第一個廖,我說,已經很像了,「只有這個地方不太一樣」,我指出那個連成一槓的筆畫,「你想要再寫一次試試看嗎?」
於是小茶又寫了一次廖。這次,羽下面的那兩撇寫對了,反而是羽裡面的筆畫角度不對。但這次我沒有糾正她。我覺得不是很重要,因為這個字看起來已經是「廖」了。
小茶寫完又問了別的字。她說,「我想當幻影公主,可以幫我寫幻影嗎?」我寫了幻影給小茶,小茶又問了寫了好多別的字。寫完後她開心的把字拿給媽媽看(這堂跟課的大人剛好是小茶的媽媽),「媽媽,你看!」
我覺得學寫字就是這樣呀!寫出自己想寫的字,就會很開心呀!
後來小茶繼續在黑板上寫字。因為我在寫字給別的小孩,所以沒注意到小茶寫什麼。後來小茶叫我看,我才發現她寫了「廖亮」。小茶說,「我幫你取了一個新的名字,廖亮。」
我發現小茶寫在黑板上的「廖」,第三次的廖完全寫對了,但我沒特別說,我只是注意著。我跟其他的小孩說,「小茶幫我取了一個名字耶,廖亮。」
小尋聽完後說,「廖亮,尿尿。」我說,「廖亮跟尿尿聽起來還真是很像。你們還記得『尿』怎麼寫嗎?」

我想,這就是自主學習的「開始」

小孩可能不明白什麼是自主學習,可是,他們有自己想要學的字。他們學到了會很開心,我覺得這就是自主學習的「開始」。
第二個活動我們玩文字抽籤遊戲,這是小羽很愛的遊戲。小羽在前一個活動問了「紫月」怎麼寫,但並沒有去寫。兩個小男孩一直要我寫字給他們,但他們拿了字之後並沒有學著寫,但是他們想玩文字抽籤。小羽說,今天有要玩文字抽籤嗎?我說有喔,不過你要先去找你的同學,問有沒有人要跟你一起玩。
小羽很認真的去找同學。夏安說看姐姐,「姐姐說要玩,我才要玩。」小羽搭著夏安的肩膀,「一起玩啦,我們不是同學嗎?」
最後的最後,全部的小孩都來玩了,連他們兩歲的弟弟妹妹都來了,圍在桌子旁邊。上一堂課只有三個小孩,還差點上不了課,這節課卻好熱鬧啊。雖然小尋還是說太快了。
上到第四堂課,我是這樣覺得──事前的備課除了準備好「想帶」小孩做的活動,更重要的是備好自己的思考與心態,進到課堂隨時觀察,隨機應變,把當下小孩的反應記在心裡,像下棋一樣──小孩走一步,我再決定怎麼走下一步。

小孩學字課筆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廖瞇
廖瞇
廖瞇,認為生命中所有經歷都影響著創作。大學讀了七年,分別是工業產品設計系與新聞系。畢業後賴以為生的工作一直與文字有關。2013年移居台東鹿野,繼續用文字過著生活,養活自己。著有詩集《沒用的東西》、長篇散文《滌這個不正常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