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時候開始-我的父母

2018/11/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的父母並不和睦,爸爸是退伍老兵,
媽媽因前一段自由戀愛的失敗,
被長輩逼迫再婚給這位「一點都不愛」的人,
記得小時候只要晚上爸爸工作回來了,
如果媽媽心情不好,就是開始大吵大鬧,
但大吵大鬧的人只有我媽。
吵著「我不愛你」「我是被逼的」「我一點都不想跟你一起生活」「趕快離婚好不好」
我爸只會喝著酒,一句話都不說
媽媽常常被爸爸的沉默激到拿菜刀砍桌子和門,或亂丟東西,整個家像被炸開一樣彷彿就是要逼到爸爸表態
如果真的被鬧到受不了,爸爸只會突然罵一聲三字經
然後我媽就會發了瘋似的吵鬧得更大聲

小時候我就知道「我媽好像生病了」

聽她自己或親戚說,她被前夫家暴
打得鼻青臉腫,也曾自殘過
小孩也常常被打得頭破血流,
頭上好幾塊疤長不出頭髮來。
後來離婚後,
和前夫生的兩個小孩送到孤兒院去,
最小的小孩帶在身邊嫁給了我爸,
卻在上小學前在工廠附近的水溝失足落水淹死了
種種打擊,又在當時心理輔導機制不夠完善的狀況下
導致我媽的情緒和性格都扭曲了

因為慢慢知道了這些,
有時候看我爸媽吵架(其實只有我媽在吵)
會覺得像看一齣戲一樣
演完了就沒事了
情緒過後,我媽會把剛剛自己砸亂的東西收拾乾淨
睡一覺起來,又像沒事一樣正常的生活。
我怎麼看待這段回憶
這個好深刻的回憶省略了很多
因為太沉重了......
我爸和我媽的最深的交集,
大概就是吵架的這些時間吧
其實看到照片,也有一點點記得很小的時候全家和朋友出遊的情境
好像沒什麼吵鬧的時候
大概因為我們還小,我媽在忍吧
小時候很羨慕家庭和樂的鄰居
喜歡往別人家跑
有時候待到晚上都不想回家
也很愛去阿姨家享受家的氛圍
長大以後,
對異性喜歡自然像朋友一樣的相處
對進一步的關係感到害怕
覺得任何感情的經營都避不開爭吵
我害怕爭吵和不愉快的氣氛
會不自覺逃避,或忽視自己的真實感覺
在爭吵的氛圍下也常常選擇了忍耐
擔心如果我發聲會導致失控的場面。
    雅瑪找自己
    雅瑪找自己
    站在人群面前的我們最害怕自我介紹,躲在文字後面的我們雖然很自在,但還是介紹不了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