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要愛自己的獨一無二

2018/11/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教會重遇一個曾經在小學階段,一同參加補習班的同學。雖然當年我們沒交談過,然而我認得她,她也認得我。在教會一次閒聊中,她說起印象中的我是一個很怪的女孩子。從不跟同學聊,亦不會跟同學玩,總是靜靜的呆呆的低頭做習作。當時還以為我是自閉兒童,跟眼前開朗健談的我是兩碼子的分別。
從小我就是一個自卑,自我價值很低的人。或者與家庭背景有關。我是家中最小的,自幼活在別人的影子下。我只可以乖乖地沿著哥哥姊姊走過的路一直行,不敢僭越,不敢造次。天生樂天知命的我也樂於接受,安然地堅守本份。然而我不喜歡穿哥哥的舊衫褲參加學校聖誕派對,不喜歡時常聽命於哥哥姊姊的差使,都是我心裡想說的話。
我的內心彷彿住了兩個性靈,一個是真實的我,另一個是別人期望的我。
長大後,擺脫了哥哥姊姊的影子,又迎來學校老師同學,公司上司同事,來自四方八面的陰霾。要展現真正的自己,說出心裡的喜惡,活得瀟潚灑灑,談何容易。身處人群中,誰發出不同的聲音,誰展示不同的顏色,誰暴露不同的思想行為,彷彿就被標籤成異類。也許我是庸人自擾,可我就是這麼一個凡人。要在社會裡好好地生存,難免要隨波逐流,順應天命。
別人期望的我一直處於上風,將真實的我牢牢的囚禁在心裡的牢獄。每個人都有隱密的一面,想要逃循的一刻。
忽然有一天,我開始對這樣的生活感到厭倦。看著鏡中的我,形同陌路。我不想再活在別人的期望下,我要逃離鎂光燈下的濃裝豔抹,我想袒露最原始最素淨的自己。我要告訴全世界,我愛自由,愛和平,愛率真,愛小狗,愛芝士圈,愛茉莉花茶,愛偶爾的自閉,愛真心誠意的交流。討厭約束,討厭強權,討厭偽裝,討厭老鼠,討厭榴槤,討厭紅酒,討厭無聊的應酬,討厭虛情假意的寒暄。
人生匆匆,你究竟為誰而活?你究竟要討好誰?
賈伯斯曾說:「你的時間有限,不要浪費時間虛耗在別人的生命中,不要陷入別人信奉的教條中,那不過是經他人思考過的結果罷了,別讓自己內心的聲音被其他人的囉唆蓋掉了。最重要的是,鼓起勇氣跟隨你的心靈與直覺,它們才知道你想成為怎樣的人。」
事實上,沒有人比自己的感受來得更重要。縱使有人會唾棄你,取笑你,憎惡你,你也要勇敢地,無畏無懼地做自己。別人看不見你的美,看不見你的獨特,只因為他們不懂你的價值。不管世界上有人懂得你沒有,至少你懂得欣賞自己,把囚禁中的自己釋放出來,痛痛快快地活一場。寧做醜陋但真實的自己,也不做美麗但虛幻的別人。
99會員
4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