荳派教學。你是老師還是教練?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示範、教學、教練。
一般的培訓順序似乎是這樣的~
跟百意的夥伴AJ從下午一起整理公益彩妝品,到晚上聽講座當同學各種閒聊, 然後我們首度比對了最初交手時的心情。
AJ:我上課問問題的時候,妳會覺得困擾嗎?
她渴望公益彩妝教學
AJ是那種打破砂鍋問到底的學生,而且她腦筋非常清楚,每一個字句都很在意、都會問仔細,直到真正聽懂了。
荳:不會困擾,但我的確需要處理妳的提問和狀態。
邊回答她,我好像也首次把這些想法,完整的整理出來。
💠狀態:有時候我會希望妳先不要在意太細節的地方,先處理大方向(例如不要一直執著眉毛有沒有百分之百對稱,先把全妝畫完)。常常只是技術還沒到位而已。
先做其他可以做到的部分,而不要就卡住。
💠提問:我花了一點時間觀察,我可以回答到的程度。
身為老師(或者更精確地說,身為教練),
我會✨去了解學生可以承受的回答(真實)在哪裡。✨
假設總共有100件事,學生目前做到5件,問說怎麼看起來不好?

🔻有的學生你跟他說,因為還有95件要做啊,然後他就陣亡了,覺得太遙遠了,
算了,我這輩子才華不足……
🔻大部分份學生則是會從此築一道,那就是專業,的牆。覺得那是老師的領域與我無關。
🔻然後AJ就是少數那一個,知道還有95件之後,眼睛發亮(還是燃燒)一種找到人生目標的起跑姿態。

通常,我的回答方式會依據學生狀態,落在「他目前可以看見的努力程度」。例如先給出50,學生以為自己只差45。
做到35的時候(已經有進步30的經驗值),再丟出其實是65,通常這時候學生會很開心,只要再努力一次(而且已經做過了)就可以很專業!
然後大約到55、60的時候,學生就會「自己發現」,
歹幾m係加擬甘單。
這時候我也不用再多說什麼,學生自己去面對和決定,要不要再努力努力一下。
所以AJ的狀況我必須處理。
我知道她可以(也喜歡)知道還有95的真實,所以不斷地追問。

但但
她還有同學啊~她的同學不(一定)想知道世界上沒有聖誕老公公啊😆

荳:還好妳同學橙子心臟也很強大。

但寫文的此刻才更清楚想起,當時同班級還有學姊們。我的回答還必須同時顧及,
已經學了一段時間,認為自己快摸到專業(但其實是老師設的中途站)的學生們。
所以我說不困擾,但的確需要處理。
❤️
荳:而這也是我喜歡當老師的原因。
回答個問題,腦中得不斷衡量著每個學生的狀態,
很好玩。
在我學習的過程裡,最討厭的類型就是丟出「反正還有很多很多件你沒做到」、
「你要自己去體會還有多少件啊」這種回答的老師。
我他x的就是知道還有很多件沒做到才來的啊。要自己體會那我上課幹嘛!
如果師徒制,你說自己體會我還可以接受。
如果是上課,你今天開一堂課要學生自己體會,最少最少要給方向。
是要體會甜的還鹹的,總先幫學生分清楚,
而不是給一口料理吃,就要學生吃出調味來。
左AJ、右小荳,邊整理邊聊天的實況。
📕教練、老師、示範。
應該這樣的順序。
初學者需要教練,連哄帶騙,不只強壯技術也要壯大心臟、腦袋、自信的各種空間。進階者要老師,適時提點不足的部分,並給予適合當下程度的教學。
專業人士看示範就能學到很多了。不需要多說、不用程度分別,自己就有能力當自己的教練(帶技術也帶心)、老師(了解程度需求)。自己能看出各方面該加強的地方。
初學者看示範就霧裡看不到花,越看越模糊。遇老師,就得碰碰運氣,心志毅力要靠自己。
進階者還被教練護著的話,成長速度會停滯(我反省過😅)。看示範就看人了,有時候快速成長,有時候自作聰明,但基本上沒有太不好。都是練習練習。
很可惜,台灣的教育習慣,只在乎(部分)技術,不鍛鍊心志也就算了。
沒有因材施教也退一萬步算了,連示範的時候學生提出疑問,都要被回:不要講話,認真看就好。
或是「示範」了幾次就要學生「學會」。

我們在重複和填鴨中長大了,變胖了皺紋多了,學會世俗和技術操作,
心志卻還是初學者,
也只能看著周遭人的示範,約略體會人生。

荳從國小就在觀察老師。
大概因為荳爸是校長,荳哥姊大了十幾歲,剛好對於老師這個職位和年齡,沒有太遙遠或權威的感覺。(而且荳爸媽也不是權威教育,我不太有所謂權威的概念。)(還欺負姊姊)(喂!不要歪整棟樓😅)
很喜歡老師。喜歡黏老師、假裝老師、分析老師😏
大概因為有個穿全白西裝去學校上班的(奇怪)校長爸爸,
老師這個身分,對我來說是相當有趣有創意又挑戰的。
不應該只是念課本/示範動作而已。
*想看更多*
百意造型學生上課側記>> https://goo.gl/umtWDd


7會員
3內容數
"Street Smart",一直很喜歡這個說法,從街頭身經百戰而來的智慧。聊教育,荳分享的正是實際教學現場的小故事。 同時因為荳的教育觀念、知識、想法,是十幾年來教學經驗的累積,以及來自於校長爸爸的耳濡目染。 路邊的小荳。聊聊教育 當然是向<窗口邊的小荳荳>致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你是我的榮耀 #于途學霸教學#晶晶圓學神教數學的夢#八十個英雄總教頭#還好晶晶夠堅強#于途學霸教學模式啟動 #晶晶圓學神教數學的夢是不是高興得太早了 #八十個英雄總教頭是于途 #晶晶從哪裡跌倒就要從哪裡爬起來 #還好晶晶夠堅強 于途是個言出必行的人! 自從答應晶晶教她打遊戲開始,于途就在研究職業賽,研究每一個英雄的技能、傷害量及操作細節等,于途自己先了解消化再教給晶晶,自此開啟了學
Thumbnail
avatar
Marta Lin
2021-10-01
特教生的成功教學,是一場家長與老師信任的拉鋸戰 特教生的親師溝通解決方法  疫情前曾參觀特教班的學期中親子座談,對於特教生來說,特別重視親師之間的交流,是否提供相關服務,但是家長與老師的溝通過程卻常常遇到阻礙,例如親師之間的不信任、家長放棄學生的心態,又該如何解決?
Thumbnail
avatar
張諭函
2021-08-16
台南霧眉教學#學習是一輩子的事,紋繡也一樣,新手總是到處比價,有經驗的就會找好老師~W.手工紋繡藝術學院 #紋繡眉眼唇教學 #關於學習這事 第一:看老師的審美 第二:看技術 最後才看價格 往往很多人 把順序搞反了 記得你學習的初衷是為了提升技術 而不是為了便宜 -------------------------- #紋繡眉眼唇全科班教學 #霧眉紋眉 #仙韻霧眉 #粉墨眉
Thumbnail
avatar
W.手工紋繡藝術學院
2021-05-20
教學能力,靠天生還是靠方法?「理論知能」與「教學知能」必須徹底切割開來。
Thumbnail
avatar
哲學開箱文
2020-12-29
關於教學的技術,你不知道的是……ー從漢字中看「教」、「學」、「技」、「術」今年由於疫情的關係,線上課程有如雨筍般冒出,其中有一門課程在錄影前製時就在網路上引起一陣嘩然,因為這門課程在實體課程時,除了每期收費28800元令人咋舌外,更讓人驚奇的是期期秒殺,場場爆滿,每年年初沒搶到,只能祈求來年動作快一點,網路速度穩一點,不然又是只好嘆息扼腕。 既然這門實體課程已經夯爆,為什
Thumbnail
avatar
Yenling的漢字、生活與觀察
2020-09-28
-KEN靈性教學- 算命到底是怎樣運作的? 算命會準的原因是? KEN教你如何創造自已命運ken:今天這篇文章是要給準備進入五維更高振動的新人類學習的,算命這個自古以來流傳下來的行為,並沒有錯誤或是好與壞,在低維度的三維世界中,那是一定會體驗的一個遊戲和行為,但接下來整個世界的運作都將會開始翻轉,而人類必須要擺脫掉各種舊維度的一切行為,而算命這個就是新科技水瓶座黃金時代,將會慢慢
Thumbnail
avatar
第七宇宙覺醒真相的部落格
2020-08-30
教學是思維的解構與重建 翻轉國文教育的海貍教師們翻滾海貍針對教育工作者,以「遊戲教育」為形式、「啟發教育」為內涵、「價值觀」的涵養為教育本質,翻滾海貍的目標對象是針對教育工作者,透過「師培」(師資培育),協助學校轉型,進一步讓培訓過的教師輔導不同年齡層的孩子。
Thumbnail
avatar
雜學校
2020-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