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典夠用

2019/01/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聖誕又有劇上,女兒有幸演中間一個小角色。角色雖小,但她也十分認真對待,每天超長入台排練她都高高興興「上班」去,說這是她最喜歡的工作。
「不覺得太大犧牲嗎?聖誕假沒得玩,滑雪假期又因而縮短減少日子。」
「不,我在做我最喜歡的工作,這要比放假更快樂更令人興奮。」她眼神堅定,還把假期功課帶往後台趁有空檔時候努力完成。
這刻的女兒,眼神又閃爍着去年排練《Scrooge》時的堅持。還以為這只是有幸一年一度的音樂劇純粹參與?我這媽又小看了自己的女兒。
去年家長不准入後台,今年劇團導演格外開恩准每位小演員有一位家長陪伴,問女兒要否陪伴?她一句不用就放過我。劇開了幾天我除了張羅一下她入台前的膳食(其實劇團也有包餐),基本上我成了樂得清閒的媽。
劇開了頭幾場,不斷有歌星明星探班,演員們都興奮地和其合照。問女兒你的照片在哪?
「沒有啊,我沒有手機。」「有請朋友替你拍嗎?」「有,但不多。」她毫不在乎,反正她平常不看電視,都不知道誰是巨星哪位是歌手。
終於到我去看正場的一晚。買了晚餐送到後台給她,陪了一會兒我就和外子離開晚餐然後再回劇場欣賞。完場後到後台接回她,短短的走廊滿塞着來探班支持的明星歌手和演員們合照,大家既客套又興奮地在寒暄。放眼不見女兒,我直入化粧間找她。
只見剩下她自己一個熟練地把換掉的戲服掛上衣架子,帶來的零碎東西已收好在背包,回頭看見我便道:「媽媽你可否幫我一下把戲服和鞋子掛回那衣架上?我不夠高,謝謝。」我接過手便問:「不出去湊熱鬧拍個照嗎?朋友們都出去追星了。」「我都認不得人。」她也真太不懂做人。「反正人家認得的便拍嘛。」我引誘她。「好,一會兒吧,我先收拾好位子上的東西。晚餐盒得拿出外面大垃圾箱扔掉,別塞滿這房間的小垃圾箱。」她呢喃着。
好不容易把她拉出去,人群仍未散,她也順着和朋友們一起跟明星們拍了照便離開。怪媽媽有個怪女兒,也是我這當媽不及格,沒給她及時補上娛樂圈明星歌手這一大課。
回家看着累極入睡的女兒,忽然驚醒她的行為其實源於去年首次入劇團的訓練:負責打點的姐姐們再三叮嚀要小心別弄髒戲服,換上戲服就不能進食,喝水也得小心翼翼;完劇必須馬上換回便服掛好戲服及道具好使別弄壞;劇本要收好每次帶上;盡量別把吃的放在化粧間的小垃圾箱,得放外面大垃圾箱蓋好以免招惹蟲蟻。一年光景換了劇團變了劇目打點的幕後也不同,她仍然把學到的習慣銘記於心。雖未致於得心應手,卻算學以致用。
劇目是宗教劇團演出大衞犯錯悔改的《唯獨祢是王II》,導演說每人每天都有解決不了的問題,只要「恩典夠用」便夠感恩。我凝望着此時此刻睡得像頭豬一般的女兒,天真卻認真,從去年第一天上劇團開始,就說自己是去「上班」的「專業演員」,而非和稀泥來混着玩。「恩典夠用」是今年聖誕我家最有力的金句,畢竟在我女兒身上一步一腳印地印證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9會員
161內容數
本來以為一邊當媽一邊學做媽,怎知反過來被女兒每天調教的是小女子。所謂親子,原來是互動而非從上而下的教養。拋棄八股的君臣父子兄弟等包袱,原來當媽所得更教我驚喜萬分。有孩子的人,是上天多賜重活一趟的機會。把握這機會把點滴記下來,提醒自己無論當媽當爸當甚麼,最重要其實是當好一個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