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課推薦│Zen 大:鍛鍊自學力的五種筆記術

2019/01/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資訊爆炸的時代,你也有不知道怎麼整理筆記的困擾嗎?

坊間這麼多種課程/講師,為甚麼我要來上這堂課?

一句話介紹講師:2006 開始成為全職作家(出書逾 40 本),每年讀書至少 500 本,寫文至少 500 篇(累計文章 10,000 篇以上),演講授課至少五百小時(累計 3,000 小時以上)。(取自 Zen 大個人網站的自我介紹
我會想上筆記課的主因,是因為「讀書 → 筆記 → 寫作」的轉換過程不順暢,我筆記及寫作的速度跟不上我閱讀的速度,導致累積了很多想推薦的書或課程,卻遲遲沒有整理好筆記及心得,簡稱難產。
因此現階段「筆記」對我來說最重要也最困擾我的就是整理大量資訊以及轉換成文章的這個過程。而 Zen 大的閱讀量及寫作量都遠遠勝過我,所以他所教的筆記術對我來說就十分有說服力。

這堂課會教甚麼?

五種筆記術:
工作紀錄/寫作取材/日常讀書/考試筆記/夢想成真
工作紀錄包含每年/每月/每週/每日的整體展望及行程管理,因為我目前是研究生,時間排程相對自由,因此 Zen 大作為 SOHO 族可以維持高質量、高產出的自我管理對我來說很有參考價值。但是作為一般上班族也可以在每天被進度追著跑的同時,練習以更長遠的眼光去看自己的人生規劃。
寫作取材的方法與整理包括 Zen 大平常怎麼收集靈感並記錄下來。因為是以「快」為主軸,所以方法非常簡單,不太會用數位工具的人也適用。
日常讀書的部分涵蓋快速摘取重點、肢解整本書的架構,以及在筆記的同時轉化為自己的一部分。而這裡所講的「重點」,不一定是這本書要傳達的核心觀念,而是在讀者本身有問題想要解決的情況下,主動把書中的論點納為己有。
考試筆記讓我驚喜的是,「考試筆記」不只適用於學生時代、高普考的讀書考試,經過這一套考試筆記的訓練和實作,連非本科生都可以在專業科目考贏本科生意味著即使是複雜、難度高的領域,在主題式讀書法的訓練下,可以用系統化的方法快速整理出「屬於自己的清楚脈絡」,這對自學不熟悉的領域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能力。
夢想成真筆記這個部分個人比較推薦獵頭顧問 S 姐帶你健檢人生職涯這門課程(用推薦連結註冊:你可以獲得價值 NT$ 300 的點數),等我發佈課程筆記再把連結補過來囉。
其他關於五種筆記術的課程內容,細節在這就不講太多,想知道更詳細可以去看看課程頁面

我推薦這堂課嗎?

我自己讀過不少教人怎麼做筆記的書,像是康乃爾筆記、方格筆記本、東大生筆記……等等都或多或少實踐過,也都獲得不少幫助,我自己覺得 Zen 大的課程在我最初想學到如何整理大量資訊以及轉換成文章這一方面非常實用,至於其他推薦的部分在本文 Part II 介紹過就不贅述。
但是相對地,如果你是想學習把筆記做得整整齊齊、乾淨美觀的技巧,或是喜歡採用新穎的數位工具的話,這門課程就不太適合你囉。
至於在講師風格、課程講義、簡報等等方面,只能說 Zen 大真的是忠於本業(作家),瑕不掩瑜啦。

課程名稱:鍛造自學力II之助你夢想成真的五種筆記術
課程時數:3 小時
上課方式:臺北實體課程
個人網站:Zen大的敦南新生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22內容數
嗨,我想跟你分享,我一路上學到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