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9–20190131加速式學習法證書班 心得

2019/02/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Xavier Liu看我苦思工作坊最後一個系列的課程
於是推薦了三天加速式學習法(Accelerated Learning,AL)認證課程
要我試試也許可以在這裡找到解答
教學,是因為學的需求才有教的發生,但是當講師在講台上說著自己的故事,掌握教室節奏的時候,「學員是教室的主體」這件事究竟是我們的想像或是願望?
加速式學習法認為,講師是引導者,扮演引導和陪伴的角色,學員才是決定教室節奏的主體。
前兩天的課,我和貓老師坐在一起,貓說她喜歡用圖像詮釋事情,對於循序漸進的步驟跟流程特別擅長;而在我的腦海卻都是文字,我習慣用一句一段的文字紀錄著畫面。
即使是同溫層如我們,都有如此大的差距,更何況是教室裡每一個不同的學員,而當我們想著以學員為中心,是不是可以改變自己擅長的教法?願不願意減少自己的輸出,傾聽他們的輸入?
這一班有一半以上都是職業講師,其中不乏在講師界已經小有名氣的老師,習慣站在講臺上的人們都有天生的表演魂,這三天的課程雖然不輕鬆但是十分愉快,而且笑聲連連,每個段落都會有人自動登高炒熱氣氛。這也是我上過的課程中,唯一課程的笑點不是由講師而是學員帶起的。
然而,這些過去習慣在鎂光燈焦點的講師們,卻是為了學習“將講台讓出來給學員”而來。
有老師跟大家分享,為此他必須克服心中對未知的恐懼,也必須說服心底那個在緊要關頭懦弱的自己,鼓起勇氣改變。
過去我並不是一個熱愛教學的人,很大的原因是我自認不擅長說話,經過這三天的課我發現,這樣的想法很可能來自於我誤以為老師就該一直講話。
AL解開了我在教學為自己設的圈套,而不管是跳出自己的舒適圈或是嘗試改變,講師們為了在教室裡跟學員產生鍵結所做的努力,都讓這一切更加彌足珍貴。
三天的課程結束,我帶走的內容幾乎不是從講師口中聽到,講師只負責設計活動,在一個一個活動的進行中,學員張開全身的感官接收,透過共同思考詮釋或是互相詰問,當脈絡逐漸清晰,學習的內容於焉創造。
過去在課堂上教學生,都是整理自己對於學問的理解與經驗後,單向的輸出,而教與學,也就在學生消費老師的理解,老師消耗學生的創意之間,形成彼此沒有動能的累贅。
AL告訴我們要相信你的學員,相信他們擁有創造的能量,就跟我們一本初心站在學識的殿堂前一樣,而我們唯一要做的就是點燃火苗,提供他們揮灑的空間,陪伴他們體驗學習的美好。
課程的最後,大家拿著卡片跟同學分享此時此刻的心情,你可以決定朝哪個方向走、跟誰分享,甚至是何時離開教室。這是一個十分AL的落幕,卻也為我們的教學展開了另一段有著無限可能的序曲。
我們為了尋找教學的座標而去
卻終於發現教學應該是引導者與學習者共同被圍繞的三度空間。
Originally published at hhsinyi.blogspot.com.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9會員
    114內容數
    在心臟復健領域二十年,經常遇見動人的故事,這些故事裡,有真摯的情懷、有勵志的決心、有生死的取捨,不僅療癒人心,更幫助我們在人生每一次的轉折,都能有所借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