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由無知開始│《編輯七力》讀後感

2019/03/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知道自己無知也是一種進步。

下列這張圖就充份顯示我現在的狀況。這陣子從「不知道不知道」到「知道不知道」,我確定自己現在已經進入了自信崩潰區。
鄧寧-克魯格心理效應(Dunning-Kruger effect)(又稱達克效應)
以達克效應看來我目前在座落在絕望之谷,正在想辦法爬上開悟之坡。

這幾天我在挑戰日更系列,總共進行了16天,中間有暫停兩次的日更。在一次跟輔大老師的會議時,我發現挑戰日更對我的幫助很大。在大約兩個小時的會談裡,老師在講德國與台灣的比較,我很快就了解他所提供異同處。我覺得十分開心。
雖然每天更新對一個寫作新手來說是十分艱鉅的挑戰,我面臨到一些難題,除了寫作技巧要加強外,我還時常面臨一個困擾:自己選題寫一半,又寫不下去。

後來我在查資料時查到李柏鋒大大推薦一本書:編輯七力。
你怎麼看世界,就決定你是怎樣的人
書中提到的觀點有以下幾項:
編輯具備的七種能力,其中最關鍵是定位。其次是選題,決定好方向後,才能開始下標與進行後面的細節。當讀者關注的世界發生變化,他們會期待你提供新穎的視角,深入的解讀。選題是編輯最重要的修煉,一半來自先天的熱情。 一半來自後天的歷練。最重要的後天歷練就是活在你的領域之中。
畫一個心智地圖,可以幫助你把架構層次化。在一個大分析架構下,每個細項都可以再建立自己的次分析架構。每個議題可以建立兩層或三層的分析架構。開放式的心智地圖幾乎可以包含所有的分析架構。

由心智地圖的討論來形成可能的結構。再從中找出主結構,主結構就是作者的角度。
採訪與寫作是記者的兩大本職,實務上多數記者卻不能平衡掌握這兩種能力。編輯七力的技術作業並非只是由上到下、由選題到標題一層一層單線推演的,而是可以左右移動、來回思考的水平架構。就採訪力而,突破性的採訪所得,不僅可以豐富結構,更可以重新調整角度,甚至重新位移選題。故事寫作的成功與否,則應該從閱讀者的角度去評估。一篇文章要能引發讀者的共鳴,至少建基在四個面向上:認同、動機、張力、結局。

自我反思
看完《編輯七力》後,發現原來編輯不但是記者,也是是圖片、多媒體工作者,一個完整的故事或報導或期刊或圖書,竟然有這麼多細節是編輯會考慮的!
如同創業一樣,做為一位媒體的最終審核者,工作第一順位也是定位。定位不清往往會很難選題,後續的技術活也完成不了。
寫文章是由一種發散狀態濃縮成一個直線敘述的過程。而《編輯七力》提供有關身為編輯會有的角度和看法,還有製作媒體人的養成。看完這本書讓我可以重新思考寫作角度,也分享給寫作路上的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會員
    54內容數
    討論影集故事書籍電影的思考記錄,照見人生與自我探索,佐以心理學與哲學的視域,記錄作者思考的軌跡,與你的心靈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