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 | 讓腦袋大躍進的史丹佛超級筆記術|透過動筆引導思考

2022/09/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概述

本書是一本教人如何透過筆記步驟去引發思考的書。從天馬行空的創意開始,到將點子進行邏輯分析的步驟,最後以共感故事的型態將想法產出共享。本書依左腦右腦各自適合的方式,將思考方式獨立來執行,點子歸點子,是否能執行成功則依下一個步驟來分析,將傳統的思考方式「點子+執行分析」獨立開來,讓人耳目一新。

本書的寫作架構

本書將思考方式分為三個步驟:蒐集點子、分析點子以及共享點子來進行。並在書本最後介紹如何將上述方式套用至團隊中以及如何增進自己的生產力。
在每個章節中基本都包含了基本練習與進階應用,提供讀者練習思考的方式。美中不足的是,本書較重視方法陳述,對於實際應用的例子幾乎是沒有或是草草帶過,因此讀起來像是在紙上談兵,實際上的效用需要讀者自行嘗試過才知道。
至於後續的團隊應用以及增進生產力則有點類似大雜燴,將別本書中提到的有效方法列出,像是番茄鐘工作法、打造令人專心的環境等等概念,並無細緻的解說,所以我認為也是只能起到一個導覽的作用,讓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再去深讀,對於共鳴性或說服力來說其實蠻弱的。

本書深刻點

作者提出一個新名詞「地頭力」,其定義為「從零開始創造成果的能力」,由下述公式組成:
地頭力=發想力+邏輯思考能力+共感能力
本書對我來說最深刻地方也是如何培養地頭力,將培養各個能力的部分分開進行,也就是本書主打的筆記思考方法。以下部分為我的整理分享:

培養發想力(想點子)

發想力就是想點子的能力,這部分主要會倚賴右腦主管的創造力。想點子的重點就在於想出關鍵字、隨興即可,不需考慮可行性等等因素。適用於工作企畫的發想階段。
此部分主要的練習方向如下:拿出一張白紙與筆,直接先動筆再動腦,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寫就對了。透過書寫的動作可以啟動大腦,讓你越寫越多。即便脫離主題也沒有關係,在此步驟要鍛鍊的是發想力,對於點子是重「量」不重「質」。不要去想點子的可實現性,將所有的可能都列出來。在此階段「產出」最為重要。
進階的應用則是透過框架做出一些變化,作者提供的應用框架如下:
  • Google是高速腦力激盪法「Crazy8s」:將白紙對折再對折,直到折成八份,計時一分鐘,在第一格寫出點子,一分鐘到了之後前往第二格,重複步驟,如此八分鐘結束後就可以想出八個點子。
  • 使用極大極小前提,激發新創意:將現有情境修改為極大極小的情況來激發點子。例如:要如何讓結帳流程縮短為3秒?若是客戶手中的商品重量變為10倍會是怎麼樣?
  • 機會探索文:對於現況提出質問,列出想要解決的所有問題,選出一個最關心的問題以及該如何才能解決問題。

培養邏輯思考能力(評估點子優缺點)

邏輯思考能力主要用來處置第一階段想出的點子,也就是評估點子優缺點的能力,主要仰仗左腦思考的分析性。這一階段主要的工作是將點子進行分類,並且依據各項標準來排順序,主要在有大量資料後整理時使用。
此部分主要有兩大重點,一為使用2x2矩陣進行分析,二為使用分析手法:歸納、演繹及溯因。
2x2矩陣的部分主要概念是設立每個象限的內容物,將點子依序填進去以做分類,再進行後續的分析。作者提供的框架主要有三種:
  1. 2x2矩陣:透過視覺方式進行分析,將縱軸與橫軸設立兩個條件進行分析,關於條件如何設定可以多加嘗試,找出適合的條件。
  2. SDTF矩陣:矩陣左上為S:Say;左下為D:Do;右上為T:Think;右下為F:Feel,透過這四個象限進行人物分析以及尋找矛盾和新見解。其中矩陣左側(SSay、Do)表示的是事實;右側(Think、Feel)表示的是意見,其中Think為有邏輯思考的意見,Feel則為單純的感受。
  3. ○△?!矩陣:矩陣左上為○:優點;右上為△:障礙點;左下為?:細節疑問點;右下為!:新想法,此矩陣單純只是將事物或現象透過動筆拿來分析,思考下一步行動為何。
分析矩陣圖示
歸納、演繹及溯因等分析手法簡要說明:
  • 歸納:由觀察到的事實推測出結論。這條路發生事故次數大於其他條路→道路設計不良。
  • 演繹:由正確的前提推出結果。人會死,我是人→我也會死。
  • 溯因:在資訊量少的情況下,推出最大可能的原因。這條路發生事故很多,原因可能為:用路人亂開、天候不佳、道路設計不良→道路設計不良可能為其原因。

培養共感能力(說給別人聽)

要讓別人能夠聽進你說的故事,首先就要站在對方的角度去思考,使用對方能聽得懂的方式來打造你的共感故事。
作者對同情以及共感做出了定義,在溝通上我們需要的是共感而不是同情。
  • 同情:自身有過經歷,因此在對方有類似經歷時能夠站在其角度思考(因為那是自身曾有過的角度)。
  • 共感:自身未經歷,需要了解對方的背景個性,設身處地去想像對方的感受。可套用前述的SDTF矩陣對對方進行分析以提升共感力。
對於說故事的方法.主要的大框架就是日常生活→遭遇困擾→新點子的協助→改變後的生活。可依此為基準來打造共感故事。
每天起床都要保養肌膚→保養品沒了,整天提不起勁→打造日用品倉儲系統,快沒貨時及時通知→不用擔心保養品使用完畢,每日都神采飛揚!

心得

這本書我認為最棒的點就是將思考模式分開,一次只做一件事情(找點子、分析點子、說故事),有點類似流水線的概念。其中更隱含尊重大腦通道的觀點,這部分與我認知相符,我是相當認同的。
說是做筆記的技巧,我認為說是增強思考力更為貼切,這本書我與先前讀過的1枝筆+1張紙說服各種人算是相當類似的。本書側重點在於筆記思考的框架,另外一本書則是較側重於圖解。但是「1枝筆+1張紙說服各種人」這本書含有豐富的作者操作實例,我認為比本書更有說服力以及更有沉浸感。本書雖然有提供眾多思考框架,但是沒有實例(或者說是少少的實例)真的較難引起共鳴,空有工具卻不知在什麼樣的情境下適合使用,我覺得蠻可惜的。
但不可否認的,排除所有額外的想法來想點子這個概念對我來說還蠻有幫助的,也算是本書中較容易操作的筆記項目,這部分我也會每天做點小小的練習,每天練習產出一些東西,期望之後有其可以應用的地方。

本書資訊

讓腦袋大躍進的史丹佛超級筆記術
書名:讓腦袋大躍進的史丹佛超級筆記術
作者: 柏野尊德
譯者: 楊毓瑩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03/12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佩姬觀點
佩姬觀點
主要針對讀過的書籍提供個人成長收穫以及對於書中內容的想法與分析。(書籍來源主要是博客來書店假日特價的66元電子書),偶爾會分享一些個人經驗,歡迎各位讀者一同交流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