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設計】如何在機會更多,機率卻更小的時代躍進

2021/06/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有想過,我們身處在什麼樣的時代嗎?又或許,這個時代帶給我們的「感受」,就足以回答這個問題。我們常常說:「這是一個資訊爆炸、知識焦慮的時代,因此我們面對更多更廣的選擇,反而更不快樂」。然而在我讀了⟪躍遷⟫這本書後,我有了截然不同的想法。首先,是我深刻的意識到了:
@christnerfurt
今天是一個機會更多、機率更小的世界
我們往往認為在資訊取得便利的今日,能夠擁有更多的機會,但卻忽略了對於其他人來說,同樣能跟你獲得一樣的資訊。這時,我們能做好的仍然會是精進自我。有句話說「機會隨時都有,但若沒做好準備,它永遠都不是你的」就是這個道理吧!
那你可能會想問,到底要怎麼做,才能夠保有自身的競爭力。讀完整本書後,我強烈感受到作者古典的核心思維,那就是問題有時底答案還重要!因此我們應該時常這麼問自己:
  • 我今天做的事情,機器能做嗎? 舉藥師調劑為例,機器就可能代替我們。
  • 我今天做的事情,會被外包嗎? WFH加速組織轉型的效率,如今外包型態已經越來越常見,如:簡報設計、公關宣傳、社群行銷等。
  • 我今天做的事,明天能做得更好嗎? 應該要試著去思考,同樣的工作內容,能不能做得更有效率,或是讓相關人士更滿意。
但面對跨界的競爭,光是帶有問題意識的思考,顯然是不足的。因為即便我們能控制好自身,我們仍然得觀察整個產業局勢的變化,如:當產業鏈中出現大幅提升效率的新技術,該領域的核心競爭力就會有所變化。好比,當自駕車能全面普及之時,那我們是否就不再需要職業駕駛了呢?此時核心競爭力是否會轉換為自駕車系統更新的技能呢?因此,我們不再能當純粹「埋頭苦幹」的有為者,而是要適時地對趨勢有所觀察。
@freddymarschall
可怕的不是優秀的人比你努力,而是他們的方法比你還正確
別擔心,相信願意點開文章且閱讀至此的你,一定是非常想了解如何以⟪躍遷⟫一書的「跨越式成長」來突破時代給我們的挑戰,以下我將書中內容重組為兩階段來進行分享,分別是:認知躍遷--行動躍遷

如何做到認知上的躍遷

首先,我們得先重新看待學習,因為時間有限,但知識無限。正因如此,我們需要提升自己的認知效率,這邊我整理成三步驟讓大家能夠直接運用
  1. 過濾資訊:書中將所有的資訊分為四級,而我們要做到的是有意識地做分類。一級(知識的源頭,作者強調找到源頭的重要性,如論文)、二級(忠實轉述一手資訊的訊息,如:TED talk)、三級(過度簡化或觀點極端化的訊息,如:⟪異數⟫一書誤解了一萬小時定律的詮釋)、四級(帶有動機或情緒的資訊,如:雞湯文)。在可掌控的效率下,盡可能找到可信的源頭,畢竟若將學習比喻為料理,那麼新鮮的食材鐵定是重要關鍵。   
  2. 組合資訊:我們得意識到,無論我們學習能力多強高效,學習到的知識量永遠趕不上這世界每天產生的問題量。因此,書中提到我們在平常就應該要練習整理問題集。因此,我們不是要整理待看書單,而是待解決的問題清單。而這在日常生活中能做到的就是保有提問的習慣,因為提問是鍛鍊思考的最佳方式,而我們正能夠在組合資訊的這個階段,好好修煉一下自己的大腦。
  3. 產出解方:其實,在我們一股腦想回答問題的時候,我們往往忽略了其實不一定要由自己來回答。在這個高度專業分工的時代下,我們面對無法理解的問題,其實可以先思考「誰來回答」
  • 自己:靠自學來補足。「我該怎麼辦?這該怎麼處理?」
  • 問別人:透過網路的找解答。「我該到哪裡找答案?」
  • 問大神:透過網路的人脈網,找到專家。「誰能幫我解決這個問題?」
讀到這邊,你可能已經開始懷疑,咦?重新看待學習,又跟職場的能力提升有什麼關聯,其實關鍵就在於「產出解方」問大神這裡,我們經常會懷疑自己的能力,不確定自己是不是能勝任某個職務。其實
真正的專業就是,你特別擅長解決的某種問題類型 
我們能不能做到在自己的組織團隊當中,讓別人有「啊!這方面的問題,找ooo就對了」的印象呢,就是我們所要追尋的目標。
@krakenimages
再來,改變了我們的認知後,該關心的就是在行動上如何有「跨越式成長」

如何做到行動上的躍遷

這邊,我將書中的精華整理為兩個階段,即要先有高手般的策略,再有功利學習的行動。
  1. 高手策略:在對的地方做對的事。(聽起來很像廢話對吧XD)但有時簡單的極致往往是最難做到的。仔細地說,要以頭部效應來解釋
⟪躍遷⟫簡體版
這邊有兩個誤區,是我們最容易踩下去的
  • 只在意自身高優勢,卻沒有注意是否為高價值賽場:再次以自己為例,或許我有成為藥師的優勢,但以長遠職涯規劃來看,或許就失去了很多發展多元能力的優勢,將自我侷限。
  • 著急入場,沒有思考自身優勢:這邊要舉新鮮人求職的大命題,堪稱究極の選擇。即大公司V.S.小企業,許多人都從場子的特性來思考,如:大公司名號響亮未來可做好跳板、小企業組織扁平升遷機會多,但卻忘了思考自身的特質或潛能,你到底嚮往在大公司下比較專精的發揮,還是在小企業當中全能的貢獻呢。這還是回歸到,你嚮往的工作模式是什麼樣子的?你又喜歡什麼樣的溝通方式呢?
2. 功利學習:顧名思義就是要「有實用性目的的學習」,即「用以致學」。然而,除了前面提到的建構問題集,我們要做的則是善用碎片化的學習時間。既然,我們要在有限的時間內將學習效率最大化,首先我們要先了解書中所分類的三種學習
  • 認知性學習:目的是提升認知或鍛鍊技能,因此應該要盡可能分配最多的時間
  • 知識性學習:白話文就是讓你長知識、開腦洞的學習,可以分配次多的時間,讓我們在社交的時候有更多元的話題與人交流。
  • 娛樂性閱讀:單純就是自身喜歡或陶冶性情的學習。可視情況分配。倘若在職涯衝刺階段,個人認為應該要降低娛樂方面的比例。
最後,也留下幾個問題讓你思考,如何在這個機會更多、機率更小的時代下躍進呢?
  • 我在工作時是否有提問的習慣呢?
  • 到底是忙得沒辦法思考,還是因為沒有思考所以都在窮忙呢?
  • 你都怎麼分配自己的「三種學習」?疫情前後有什麼不同嗎?
.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別忘了給我一個❤️, 也歡迎你到我的FB粉專「利他能の人生調劑所」逛逛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的學涯教練 利他能
你的學涯教練 利他能
「每個人都像鑽石,只是未找到發光的一面。」 / 這裡將與你分享,關於職場學習、職涯設計、個體經營等議題, 期待我們的交流,能看見生涯的更多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