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看似平凡的夜空,其實瑰麗多變!光是顏色,就有許多令人回味的畫面與故事。小時候我以為夜空是純黑色,每次畫畫,總是將畫面塗黑;長大以後,發現夜空有深灰、深褐、深青、深紫、深橄欖等等的顏色,而且夜空不但會因天候、時間、星月有無呈現不同顏色,還會隨人的心情變化不定。
幾年前,有一位朋友邀請我去台北寶藏巖看戲。開演之前,我倚在欄杆等候,抬頭仰望天空。當時天氣非常晴朗,雲朵相當稀疏,月亮雖然沒有出現,但是一顆顆的星星陸續出現在我眼前,散發幽幽的光芒,與此相襯的是,一大片的深藍。不知是因最近讀書、求職不順,我感到焦慮,還是深藍色給人的視覺聯想就是如此,一股巨大、難以言喻的寂寞與沉悶,籠罩著大地,我無法逃脫,也無法視而不見,雖然腦中的雜念越來越少,可是原先的興奮與快樂逐漸消失。之後我在不同的場合,也見到同樣的顏色,不過感覺與先前那個夜晚大不相同,沒有寂寞與沉悶,只有渾然一體的安寧與穩重。
深灰、深褐的夜空對許多人而言,也許司空見慣,但我曾為此驚訝不已。當然我發現:天空不永遠都是純黑,而有深灰、深褐、深青、深藍的時候,相當震撼!「夜空是黑的」這個說法看似理所當然,原來只是我長年「選擇性記憶與遺忘」得出來的經驗之談而已!講白一點就是,夜空有許多顏色,而且變化多端,可是我只注意只記得某個顏色,其他則被忽視,當作不存在。
在所有的顏色當中,深紫紅色的天空給我的感覺最為強烈,也最讓我感到興奮,因為深紫紅色的夜空徹底挑戰我的地球科學常識。說真的,到目前為止,我還是無法理解,究竟是哪些條件會讓天空呈現深紫紅色,即使想翻書找答案,我也不知道該找哪一本才好。
頭一次發現天空呈現深紫紅色,是在某間高職進修部上課的時候。那時我在講台上,講到一個段落停頓,不經意轉頭看到外面的天空。「這怎麼可能?紅葡萄酒色的天空!」我告訴學生,學生看了卻神色自若,覺得老師大驚小怪,儘管如此,那種奇異的感覺還是揮之不去,常駐腦海。心情不佳的時候,眼前的深紫紅色天空就像一道掩藏什麼東西的布幕,常令我忍不住猜想:布幕的後面是不是藏著一場暴雨?或是一個晴朗涼快的子夜?心情好的時候,則想像自己及週遭的一切被無邊無際的深紫紅色包圍,宛如一瓶紅葡萄酒裡幾粒可愛的氣泡。
光是天空就有多種顏色變化,若將星星、月亮,以及偶然出現的飛機、飛碟加進去的話,會更加豐富多采。可惜我已經深陷在都市的囚籠,也被一堆事情牢牢綑住,無法徹夜欣賞它細微的變化,也無法為它留下一部無聲的影片作為紀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9會員
236內容數
這個專題的文章主要在介紹歷史方面的書籍、影片、網站文章的內容,以及我的讀後心得。我是以非科班出身、非史學圈的讀者做介紹與批評,每個月至少發文一篇,請多多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書選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給林語堂先生打電話(短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夜空中最亮的星三年多前朋友跟我推薦這首歌,當時一聽便喜歡上那純淨柔和的旋律。 不知為什麼某一天這旋律自動在心中響起,又找出來溫習,再次愛上了這首歌。 最觸動我的莫過於歌曲的純粹,不需要太多綴飾,單單純純地唱出一道希望之星光,微微的溫暖捧起在暗夜中迷失的心。 很喜歡這段歌詞:「我祈禱擁有一顆透明的心靈和會流淚的眼睛
avatar
小鈍鸚
2021-09-14
夜空的王道 在海邊出生長大的人,他們的旅行經歷不知何故的,都不是很豐富。
Thumbnail
avatar
海邊的米多莉
2021-06-13
北極星和他的夜空|談「源氏物語」背後的日本平安時代的宮廷文化「源氏物語」被許多人評為世界史上第一篇傑出長篇自是許多藝文愛好者想要慕名一窺堂奧的作品。不過。這部寫於日本平安時代的物語究竟要如何解讀,歷史推理派其實可以跳脫鴛鴦蝴蝶派的看法,從文化史的角度看儒家對中日社會的影響。
Thumbnail
avatar
蓮子水共同體
2021-05-17
『夜空』|姒姒插畫日記|2021『夜空』 偶然間看到了這段話,覺得很有意義。 If you appreciate the sun and wish away the darkness,how would you see the stars at night? 『如果你讚賞太陽的存在而遠離黑暗,那你要如何欣賞夜空中的星星呢?』
Thumbnail
avatar
療 癒 情 畫|姒姒 • Faifary
2021-01-01
仰望夜空仰視夜空,永遠有來自遙遠永恆的故事
avatar
沙的通往寧靜之路
2019-11-27
夜空現實 幻想 一瞬間 有些限制看不見的時後 簡潔 多美
Thumbnail
avatar
V · 她的單車探險
2019-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