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輔助貼身指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人獨居生活,客廳加餐廳是一個大空間,給獨居者任我揮霍堆積面積及體積。今天為了要煮一鍋湯,大費周章地把電腦、電源線、參考資料全部都搬下來堆著。我最愛煮湯了,這個動作應該是接近「燉」的動作。總之,就是從第一個料丟進去以後,就一項一項慢慢切,再一項一項丟進去。像是趕小孩子去泡湯,只要小心火不要太大,或者水太多溢出來,基本上可以慢慢來。動作越優雅、越輕,水花越少,越高分。煮湯是一個思考的動作,利用煮湯的時間,煮食靈感,熬進湯裡,左右進出,甚至可以收好東西再起鍋。這樣子連收拾的前奏都先做了,整個優雅極了。同時,一次一鍋,可以吃好幾天,對於忙碌的文字工作者而言,是一個只要煮一大鍋,就可以有好幾天不愁肚子餓的好方法。
今天照例把電腦搬下來。其實,搬電腦到餐桌對獨居的文字工作者有很大的好處。我不用受限於咖啡店的桌子大小,可以地堆放所有的資料,邊吃,邊打字。我當然也做過這樣的事情,直接開網路,連劇、追劇。獨身者沒有經費交第四台的錢,客廳的電視早已是裝飾品。吃飯時,是文字工作者的腦袋唯一休息的時間。
另外,電腦還有一個好處,可以播喜歡的歌。我家後面是廣場,廣場總是有街頭藝人在唱歌。先不論他們的歌喉如何,文字工作者對於聲音敏感,聽到不喜歡的聲音,保證靈感全消,先罵個兩三句再說。
今天也是這樣的。我的YOUTUBE裡面有歌單,開始放歌~
突然,我開始覺得自己有點像桑野~
不能結婚的男人桑野信介(sorce:關西電視台)
桑野的歌單是交響樂,我的YOUTUBE是五月天。今天的五月天特別瘋狂,聽來特別大聲。
家母不在家,她大方的留了她的廚具給我,尤其是暱稱「馬卡龍鍋」的陶鍋,蓋子有一個是草綠色,另外一個是紅色,看得真是垂涎欲滴。「馬卡龍鍋」耐煮,燉、煮的動作,越老越沉香,我只要煮鍋類,就一定會拿「馬卡龍鍋」。今天想煮蘿蔔燉排骨,每次燉排骨類都會血淚無光,把肉放下去的時候,總是引發灰灰的肉末,雖然一個人吃無傷大雅,卻總是難過在心裡。
突然,我想到:「有個東西叫Google!」(跟著阿信的節奏揮舞雙手)。來打電腦問G大神,燉排骨的方法。沒看到燉排骨的方法,倒是好多人問吃火鍋的時候怎麼把肉煮的好吃?
感謝大神答案!原來是我以前都開大火,難怪一堆灰瞑矇。看了大神的指示後,我在水第一次滾開以後,就調成中火,就丟了排骨進去。
排骨慢慢燉、慢慢燉,在這個過程當中,優雅地把白蘿蔔切成一塊一塊,每一塊都要合於入口的大小。輕輕丟、輕輕丟,水花不要太大,跳水才會高分。然後,菇類是一定要的!除了香菇,通常會有鴻喜菇,因為超市的鴻喜菇比較便宜。
今天晚餐上菜!!剛好有去傳統市場買菜,老闆有送我好香好香的九層塔,想說煎蛋加菜。我的煎蛋技術一向都不好,那就再向Google老師請教一番吧!原來我又錯在把油直接弄熱就煎蛋,難怪會黏又難吃。G神說要「冷油」,所謂的「冷油」,就是先把鍋子弄熱,再倒油,並把它弄均勻。今天的白蘿蔔與排骨全程用中火熬煮,煮出來白蘿蔔很嫩,雖然我已經買很久了,卻有煮出甜味。而第一餐的湯頭總是無味, 雖然今天是第一餐,但是排骨的油已經有逼出來了,這鍋湯真是香甜又美味啊!
928會員
236內容數
在我們的生活裡面,處處受到日本文化的影響。現在去日本旅遊的人眾多,也有許多漫畫及日劇受到大家的喜愛。 本專欄作者是日語老師,也是文化研究者。從輕鬆有趣的角度,解析日本文化及日語,並且教大家一些日語中的文化內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京築居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廚房裡的人類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外骨骼機器人幫助復健?還記得電影【鋼鐵人Iron man】鋼鐵人的軍人好友羅德斯上校嗎?當時因戰爭下半身完全癱瘓,之後依靠高科技的鋼鐵外衣重新站起來,電影這樣演,你以為只是編劇的想像嗎?其實早就有真實的醫療科技了呢!
Thumbnail
avatar
CYL
2021-04-23
什麼是「快速光介質」隱身斗篷─科技與智慧(19)媒體2020/12/14日報導,「韓國研究人員確實為士兵設計一種人造「隱形皮膚」,能使士兵隱形。「快速光介質」是一種超材料,不僅可製作隱形斗篷,也可與轉換光學器件結合導致各種微波領域的應用,例如,頻率選擇性表面(FSS),天線罩等。
Thumbnail
avatar
陳華夫hwafuchen
2020-12-15
AI「深度學習」的缺陷及我親身的補正?─科技智慧(5)現代流圍棋五原則能擊敗(干擾)「ZenGo 九段」與「Katrain 9段」電腦圍棋,其意義類似當今時髦的愚弄人工智慧的「干擾遊戲」。也同時證明了,人類的圍棋智慧卻是「由上而下」(Top-Down)的「知識策略」,最終可能戰勝有史以來最強的AI人工智慧電腦圍棋─ AlphaGo Zero。
Thumbnail
avatar
陳華夫hwafuchen
2020-02-26
健身科技應用美國新創公司Spryfit提供健身獎勵App,對於想要從事健身,卻無法持續的人們,其中放棄的因素之一,常常是因為沒有足夠的動力。該公司提供以獎勵為基礎的健身App,簡單來說,就是用金錢的誘惑,來督促自己;簡單來說,就是先存入一筆錢於App ,之後設定健身目標,若沒達成就會直接扣除預存的金錢,若達成目
Thumbnail
avatar
雨中即景
2019-12-31
【現場】借助科技和「公民科學家」 藻礁研究團隊分享研究成果23日,由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與多所大學組成的研究團隊所舉辦的「大潭藻礁研究成果與保育論壇」於文化大學大夏館所舉行。過去約一年的時間,研究團隊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補助下,在2018年12 月左右完成「『藻』回南桃園的里山海:南桃園. 藻礁水圈環境生態對社區生活產業的影響」研究計畫。
Thumbnail
avatar
何家慈 Chia Tzu Ho
2019-02-27
0541.明星學校、科系只是輔助每到升學考試季節,部分家長、年輕學生考量未來發展,不管個人特質、興趣,就是想讀明星學校、科系。這讓筆者想到台灣的草莓......
avatar
張居隱
2018-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