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是人

2019/04/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因為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他的美榮都像草上的花。草必枯乾,花必凋謝;惟有主的道是永存的。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就是這道。---彼得前書1:24-25---
今天跟不是教徒的老友聊完禪宗公案之後,再談到使徒行傳。我說初代教會的徒子徒孫要非常感謝路加醫生:就像太史公為遊俠,刺客,這些被韓非定義成五蠹的社會邊緣人平反,路加也藉著為這些默默無聞體制外的宣教士立傳平反,證成了今日的基督信仰。如果路加沒有為使徒立傳,如果大公教會沒有把這28章選為正典,那麼在非基督教世界中,這些耶穌的跟隨者就要恐怕背污名魯一輩子了
-------------------------------------------------------------------------------------
使徒行傳的序章是由五旬節聖靈降臨拉開序幕的,然而這卷書的重點卻不是要強調靈恩現象:只是要驗證施洗約翰所說的:將來的那位將要用聖靈與火替你們施洗
五旬節的神蹟是一個印記,重點是之後的驗證:也就是門徒的生命到底有沒有真的改變。所以我們也可以這麼說:四福音書其實是在講門徒喝靈奶時期耍白痴的故事
使徒書信是紀錄他們吃靈糧之後的言行......然而完整的脈絡,要透過使徒行傳才勾勒的出來。
-------------------------------------------------------------------------------------
首先,是最大的使徒,耶穌的大弟子,彼得的成長。
熟聖經的都知道,彼得原本是個血氣方剛,言過其實的人。
他連在耶穌升天前都還讓耶穌失望,一直鬼扯說自己的靈命很好。耶穌後來知道他冥頑不靈--索性直接把彼得的結局告訴他了:反正時機未到,我嘴巴說爛也沒用,於是吩咐彼得要建立初代教會後就升天了。
坦白說,如果你只讀完四福音,大概會跟我有一樣的感覺:耶穌選錯接班人,這個教派玩完了。但,好險,這只是上帝為了營造戲劇張力:那些原本像是爛泥扶不上牆的門徒,還真的被聖靈充滿,爭氣起來了。
-------------------------------------------------------------------------------------
使徒行傳第三章提到彼得被聖靈充滿的第一個神蹟,是彼得在主日禮拜前,在教堂前面看到一個跛腳的乞丐跟他要錢。這裡問個應用題:如果場景變換一下,換作妳,妳會如何做?按照我以往的觀察,大概有七成的基督徒會裝傻,兩成的基督徒會憐憫給他錢,一成非常勢利的基督徒會把乞丐趕走。可是,彼得的作法完全顛覆我們對常理的理解:他行了神蹟,而且還說了一句非常威的話:
''金銀我都沒有,我只把我有的給你。我奉拿撒人耶穌的名,叫你起來行走。''
為了怕有人讀不懂,我作個白話翻譯:要錢,我沒有(搞不好彼得比乞丐還窮)。
不過,我非常有信心。如果你不相信的話,那我就行個神蹟給你看。
結果事就這樣成了。坦白說,這個故事真的是非常戲劇性的,因為這齣戲的上一集,耶穌要彼得在海上行走,他還因為沒信心變成落湯雞。然而,士別三日,此一時,彼一時也。當初那個只會嘴砲自己信仰的莽夫,現在居然可以堅固別人的信心了。於是證明耶穌沒有說謊:彼得真的成了初代教會的基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Yu-yang Chen
    Yu-yang Chen
    陳宇揚。基督徒,39歲,台灣人。 35歲以前只想當一個胸無大志的中產階級, 35歲後意識到時代不同了,開始努力去理解跟體驗社會現實。 深信危機就是轉機,改變想法世界就會改變。 喜歡觀察人,觀察書,觀察市場,觀察文化: 盼望能為這片土地上有故事而被忽略的人事物發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