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思考的更深入,你需要學會的思考方法 2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Day.27

《深度思維》—葉修

第一部分,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第二部分則是在說提高思考的格局,增加思考的深度

想提高思考的格局,作者提出了幾個思維方式

一、生態思維:當你在思考某件事物的時候不能只考慮個體,還要考慮他所處的生態、他周圍的生態以及他與環境的關係,裡面有一個例子是遊戲主播,如果你想賣一些東西賺錢,你應該要考慮的是看你玩的人,他的環境是怎麼樣的,通常會看別人玩遊戲的,自己也是喜歡玩遊戲的,這時候你應該賣的是鍵盤、滑鼠,還有些人是喜歡看別人玩遊戲打發時間,這時候他需要的則是零食與飲料。

而這個思維衍生出三個模型,
第一個是淘金模型,這個模型指的是共生性,這個名稱,相信知道Levi's創辦人的故事的人對此應該不陌生,也就是圍繞著淘金這個主題有許多與它共生的產業也是很好的機會,比如耐磨的褲子、食物、飲料、工具等等。
第二是森林模型,森林就是一個大生態,每種生物都有屬於自己適合的棲地,如果你的棲地不適合你,比起死拚你更應該找一個適合自己的,像淘金,如果你不是適合,你就要換一個地方生存,而哪些地方呢?就是與淘金具有共生的屬性的相關產業。
第三是池塘模型,也就是平台模型,比如8591或是阿里巴巴等等,都是藉由一個平台吸引那些能夠帶來流量的事物,並以此合作抽成。

二、系統思維,有很多書都介紹過系統思維,之所以這個系統重要,是因為系統過於複雜,不能使用我們一般的認知去簡化並且預測,有些簡單的雖然可以,但是一旦超過某個範圍它就不在適用,類似李笑來老師曾經提到的鏡像世界,看似一樣,但是卻完全不同,也就是系統超過某種程度就會成為非線性,有可能原本的因果會不一樣,或是顛倒甚至創造出新的因果,如果發生了某種超出你預期的事情,就代表你認知上的系統有某處產生了與你的線性思維不同的狀況。

三、大勢思維,指的就是趨勢,是某種內在的規律,導致了未來有很大概率或是必然發生的走向。趨勢一定會造就風口,但是風口不一定會造就趨勢,比如3D列印,AR、VR等等,剛出的時候很火,但是久了卻慢慢退燒了,不是因為這個風口不好,而是這些技術還沒有被認知改造過,也就是還不能成為全新、有用且能賺錢的東西,就像網路剛出來的時候,為什麼很多東西都免費,因為網路付費還沒普及甚至還沒出現,免費是必然的,但是線上支付的系統成熟之後,許多東西都開始收錢了。
很多人都知道二八法則,但是二八裡面也還有二八,類似法律這樣,有很多的法律規範著人民,但法律中憲法則是更高等級的規範,也就是同樣在底層規律中,這些規律相互抵觸時,這些憲法類的規律往往能夠打敗其他規律,作者給出了兩個,一個是馬太效應,富者越富,窮者越窮,這個規律也是複利的運作模式,也有很多人證明了這個模式基本上不會逆轉,也就是這個規律以後只會越來越強大,第二個是人口效應,人口不多又快速減少的國家,基本上很難快速成長,有著這些規律的趨勢往往很難被改變,因為這些規律比起其他的規律做用更大更廣。

四、兵法思維,
「先勝,而後求戰」,經常勝利的軍隊,會先知道會勝利才去打仗,指的是看準一個機會才出手,常常看到很多人投資血本無歸,就是因為沒有看好機會,不知道這場仗會不會勝利,就盲目地衝進去,當然會撞得頭破血流,血本無歸。
「致人而不致於人」,致人,指的是要主動牽制敵人,致於人,就是指被限制,處在一個這不好,那也不好的狀態,看起來有選擇,但其實根本沒得選。
「勝可知,不可為」,你能控制的只有讓自己不露出破綻不給對方機會,等待對方露出破綻去擊敗他,所以這個勝利,是可以知道的,但是別人什麼時候露出破綻是你不能控制的,就是不可為,在別人沒有露出破綻之前,你要做的就是構建自己的不可勝,讓自己能夠不被打敗,默默等待機會的到來。


以上是本書的下篇,關於提升思考格局的幾個思維,當然有還很多其他的思維方法,但是作者所說的這些,都是他自己用過才拿出來說的,除了有幫你解決問題的思維,也有讓你能夠對這個世界看清楚的思維,希望你能夠在這個時代中看到屬於你自己的機會並且好好把握,創造出屬於你自己的世界。


購書《深度思維
輕鬆贊助
文章同步更新 B M W V F P
除了加密貨幣之外,也會分享一些我認為不錯的書以及一些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奇特的一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什麼你需要學寫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何挑選人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一本影響宮崎駿一生的書,從《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思考真正的自己。《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由吉野源三郎所撰寫,宮崎駿提到,這是他從年少時期就相當欣賞的一本書。 書中透過主角小哥白尼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事件,並與舅舅的對話,發人省思,其中舅舅跟小哥白尼說,這一生要成為一個了不起的人,而這個了不起的意思,並非所謂的財富,而是另有涵義。
Thumbnail
avatar
隨筆阿霖
2024-05-25
投資策略思考|如何研究高雄土地公-京城建設(2524)建案的獲利貢獻?本文深入探討京城建設(2524)檯面上與檯面下建案的獲利與題材
Thumbnail
avatar
邏輯投資
2024-05-05
21天記憶力訓練|連大谷翔平和楊勇緯在用的「九宮格/曼陀羅思考法」九宮格思考法,又稱為曼陀羅思考法,它的概念可以追溯到古代的東方文化,特別是印度教和佛教。連大谷翔平和楊勇緯以及愈來愈多人使用的思考法如何幫助我們提升記憶力?
Thumbnail
avatar
Yao-Xiang Huang
2024-04-27
從《億萬年尺度的台灣:從地質公園追出島嶼身世》談像地景一樣的思考   何謂地質公園(GeoPark)?地質公園與國家公園也和不同?差別在於是否將「居民」作為保育的一環。國家公園的概念來自美國,美國是地廣人稀的國家,保育時傾向「無人荒野」的概念,當初成立國家公園時也未考慮印第安人的權益。地質公園的概念則來自歐洲,因其地狹人稠的特性,在思考保育時必定要考慮到居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2
想與思考之間的差異想與思考之間的差異造就運勢的發展不同。 老師舉個例子: 1.我想要減重,我思考如何減重。 2.我想要和另一伴有好的感情發展,我思考如何和另一伴有好的感情發展 3.我想要發大財,我思考如何發大財 想與思考都是使用腦袋運作,差別在於想的重點在於結果,而思考的重點在於過程。 這就像我想從a點走
Thumbnail
avatar
DUO天使塔羅占卜
2023-09-21
關於夢想的五個思考1、 我們這一生都脫離不了追尋,不論是追尋夢想或著是意義,為了使它符合社會中該職業存在的理想生活樣態,而忙東忙西。我們的夢想可以分為,純粹的物質夢,也就是社會大眾所期望的,另一種則是觀看夢,希望能看見世上的各種美好東西。我們都在路上,過程可以學到東西又開心是大於目的的價值。 2、 在夢想這條路上,我
Thumbnail
avatar
丞市’s哲學日常
2023-01-20
《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顛覆你的思考方式|漫半拍莎莉嗨嗨~我是漫半拍莎莉,歡迎來到漫財小罐罐。 今天我們來聊聊《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這本書。 評價:★★★★ 適合:想要學習金錢觀念的新手們、有財富卻留不住的人、想變成有錢人 作者:哈福.艾克T.Harv Eker 致富其實是一種心理遊戲。 金錢藍圖 你的收入,只能增加到你最願意做到的程度。
Thumbnail
avatar
漫半拍莎莉
2022-06-11
【我好想養貓】養貓前該思考的5件事人的一生中,總會遇到好幾個時機讓你思考到底該不該養貓,像是:逛街逛到一半看到寵物店裡好多貓咪好可愛、走在路上遇到路倒貓裝萌找長期飯票、看到朋友貼出領養貓咪的訊息等等,你是否心裡也有一股衝動,我其實可以養貓。 那麼,你真的適合養貓嗎?先思考以下五件事情,再考慮是不是真的要養貓吧! 小貓成長過程:結紮
avatar
Wenny
2022-05-05
第二章 基本收入制度我們該深度去思考可能的影響而今我提出來倡導,是為了讓更多人去思考,我並不是第一個提出來的人,但我是一個積極希望能改變社會環境的人,我贊同在世界上提出這個制度的人們,我在此響應,也加入我個人的體認和觀點,我預期會有許多人持反對的思考,提出批評,但我會很高興的接受,並期待會有人去修正論點,能讓更多人支持,提升其實現的可能。
Thumbnail
avatar
田埂邊的哲學家
2022-04-16
《從0到1的發想術》突破既定概念的11種思考技巧~作者大前研一認為,為了創造出嶄新的事物,不能僅維持或調整改善既有的概念或物品;為了磨練出不同的觀點,他提供一些發想的技巧,作為培養創新能力的方法。
avatar
marcelmarcel的閱讀頻道
2022-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