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層邏輯(17-1)-人生商業模式=能力 x 效率 x 槓桿

2024/02/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書名:底層邏輯 1


主題:人生商業模式=能力 x 效率 x 槓桿


副標:成功人士的底層邏輯


重點摘要


1. 人生,就是一種商業模式。


2. 人生商業模式=能力 x 效率 x 槓桿


能力


3. 一個人最重要的能力就是獲得能力的能力。


4. 可怕的勤奮是一種低效的勤奮,我們要追求高效而可怕的勤奮。


5. 「刻意練習」的關鍵就是不斷透過重複訓練稍微困難的任務從而獲得最高效的進步。


6. 追求高效而可怕的勤奮的前提:


真的想要擁有獲得能力的能力


確保所有勤奮都在你身體和家庭的承受範圍。


我的想法


這一小段我看到微軟例子的時候,其實我產生非常排斥的想法。


我承認我們要勤奮,在作者筆下的微軟生活對我來說已經是一個不可思議的工作模式了。微軟使用了一些方法讓員工可以願意留在公司加班,讓勤奮變成公司的文化。我會排斥的原因就是因為每天24小時都待在公司,其他的都不管不顧了嗎?畢竟人生並非只有工作,還有許許多多可以去體驗及嘗試的。或許是因為我現在的生活已經想要偏重在家庭之中了,所以我才會有這種覺得處心積慮地讓員工加班有非常不舒服的感覺吧!


人要獲得能力,需要讓自己迫切的感受到自己的不足,進而產生需要獲得能力的能力。我們要用刻意練習的方式追求高效且可怕的勤奮。但也要確保這個勤奮要在身體與家庭的承受範圍之中。沒有健康的身體,能力再好也沒有用;家庭是我們最大的支柱,如果失去家人的支持,追求能力有什麼用呢?


我有看過一段話,「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就是比你更厲害的人比你更努力。」真正厲害的人都會追求高效且可怕的勤奮,要追求更好的能力勢必要做出犧牲。我們要思考如何在可接受的範圍內來提升能力,做好時間規畫及分配,兼顧身體、家庭及生活。我覺得這樣的人生比較有意義。

12會員
68內容數
這是個非常隨興的專欄。文章會在我的生活、我讀的書、我的感受之間產生。技術的會非常技術,生活的會變成另外一種形態。或許大家會覺得不習慣,但這就是我。雜貨舖裡面什麼都有,希望大家可以在這裡得到,如果喜歡的再請不吝分享。https://hunghanzhijing.com/ 這裡是另外一個家,裡面也有很多文章,請大家看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