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思考的更深入,你需要學會的思考方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Day.26

《深度思維》—葉修

如何做到深度思考,這本書裡提到了很多方法
分成兩部分,一是解決問題需要的思維,二是提高思考的格局,增加思考的深度

先講講第一部分,解決問題需要什麼樣的思維。


人有很多的思維方式,其中邏輯算是較為基礎的,邏輯思維就像一根鍊條,不斷的引導你往後推演,這也是作者提出的第一個思考方法:

「5why思考法」,並不是要你一定要問自己5個為什麼,而是要不斷問位什麼直到問題變得沒有意義為止,在問的同時也要注意是否往有意義的方向前進,回答也是極為重要的,回答要在能夠控制的事情上。

5why 算是找出問題的原因,另一個方法是結果,也就是5so思考法。

「5so思考法」
在發生某些事情後要問自己所以呢? 那又怎麼樣? 會產生什麼影響?
一是針對問題的原因解決,一是找出這個問題會引發後續什麼樣的問題,提前處理,將這兩個思考方法組合運用能夠幫你更好的處理事情。


「換位思考」,其實換位思考很多人都知道,但是真正做的到的人少之又少,其中一個很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人很難忘記自己,我們所處的世界雖然是客觀的,但是每個人世界都是主觀的,所以想做到換位思考,一、需要常常練習抽離,什麼是抽離呢?就是你要常常想像自己正在看著自己,如果你看不到自己,代表你的抽離感還不夠,二、多觀察他人,比如他喜歡什麼討厭什麼,你才可以更全面的去判斷一個人,三、使用六頂思考帽,有代表客觀的、感性、保守、樂觀、全面、創新六頂分別不同顏色的帽子,常常想像自己有這六頂帽子,遇到問題經常拿出來戴上。


「視覺化思維」,人腦的工作記憶沒辦法記住太多的位元,視覺化是一種很好的方法,可以幫你把腦袋的東西整理出來化作圖像,就像儀表板一樣,現在的儀表板可以幫助你了解很多事情,而不用你自己親自檢查,而且寫出來也能更好的檢視自己的想法,子彈筆記也是類似這種功用,就是將你腦袋的東西清到筆記上,讓你的腦袋能有更多的空間。


「流程思維」,這裡提到的是,全流程優化,複雜的事情是由許多流程組成的,而把這些流程一一優化,稱為全流程優化,每項流程組成只要改善一點點到最後就會有很大的效益,當然優化也是需要順序的,而最應該先優化的是最容易以及最重要的部分,如何辦別什麼最重要呢?書裡也有提到,一、損益程度,二、影響廣度,損益程度指的是這件事做了之後有多大好處,影響廣度指的是這一個流程會影響多少事物,總有一些流程是處於較為中心的地方。


這幾個思考方法都是可以組合使用的,不一定只能採用一個,必須自己構建一個思維框架去融會貫通這些方法,才能夠在不同情況下搭配最適合的方法去應用。
購書《深度思維
除了加密貨幣之外,也會分享一些我認為不錯的書以及一些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麵包與愛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奇特的一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什麼你需要學寫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何挑選人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一本影響宮崎駿一生的書,從《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思考真正的自己。《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由吉野源三郎所撰寫,宮崎駿提到,這是他從年少時期就相當欣賞的一本書。 書中透過主角小哥白尼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事件,並與舅舅的對話,發人省思,其中舅舅跟小哥白尼說,這一生要成為一個了不起的人,而這個了不起的意思,並非所謂的財富,而是另有涵義。
Thumbnail
avatar
隨筆阿霖
2024-05-25
投資策略思考|如何研究高雄土地公-京城建設(2524)建案的獲利貢獻?本文深入探討京城建設(2524)檯面上與檯面下建案的獲利與題材
Thumbnail
avatar
邏輯投資
2024-05-05
21天記憶力訓練|連大谷翔平和楊勇緯在用的「九宮格/曼陀羅思考法」九宮格思考法,又稱為曼陀羅思考法,它的概念可以追溯到古代的東方文化,特別是印度教和佛教。連大谷翔平和楊勇緯以及愈來愈多人使用的思考法如何幫助我們提升記憶力?
Thumbnail
avatar
Yao-Xiang Huang
2024-04-27
從《億萬年尺度的台灣:從地質公園追出島嶼身世》談像地景一樣的思考   何謂地質公園(GeoPark)?地質公園與國家公園也和不同?差別在於是否將「居民」作為保育的一環。國家公園的概念來自美國,美國是地廣人稀的國家,保育時傾向「無人荒野」的概念,當初成立國家公園時也未考慮印第安人的權益。地質公園的概念則來自歐洲,因其地狹人稠的特性,在思考保育時必定要考慮到居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2
想與思考之間的差異想與思考之間的差異造就運勢的發展不同。 老師舉個例子: 1.我想要減重,我思考如何減重。 2.我想要和另一伴有好的感情發展,我思考如何和另一伴有好的感情發展 3.我想要發大財,我思考如何發大財 想與思考都是使用腦袋運作,差別在於想的重點在於結果,而思考的重點在於過程。 這就像我想從a點走
Thumbnail
avatar
DUO天使塔羅占卜
2023-09-21
關於夢想的五個思考1、 我們這一生都脫離不了追尋,不論是追尋夢想或著是意義,為了使它符合社會中該職業存在的理想生活樣態,而忙東忙西。我們的夢想可以分為,純粹的物質夢,也就是社會大眾所期望的,另一種則是觀看夢,希望能看見世上的各種美好東西。我們都在路上,過程可以學到東西又開心是大於目的的價值。 2、 在夢想這條路上,我
Thumbnail
avatar
丞市’s哲學日常
2023-01-20
《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顛覆你的思考方式|漫半拍莎莉嗨嗨~我是漫半拍莎莉,歡迎來到漫財小罐罐。 今天我們來聊聊《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這本書。 評價:★★★★ 適合:想要學習金錢觀念的新手們、有財富卻留不住的人、想變成有錢人 作者:哈福.艾克T.Harv Eker 致富其實是一種心理遊戲。 金錢藍圖 你的收入,只能增加到你最願意做到的程度。
Thumbnail
avatar
漫半拍莎莉
2022-06-11
【我好想養貓】養貓前該思考的5件事人的一生中,總會遇到好幾個時機讓你思考到底該不該養貓,像是:逛街逛到一半看到寵物店裡好多貓咪好可愛、走在路上遇到路倒貓裝萌找長期飯票、看到朋友貼出領養貓咪的訊息等等,你是否心裡也有一股衝動,我其實可以養貓。 那麼,你真的適合養貓嗎?先思考以下五件事情,再考慮是不是真的要養貓吧! 小貓成長過程:結紮
avatar
Wenny
2022-05-05
第二章 基本收入制度我們該深度去思考可能的影響而今我提出來倡導,是為了讓更多人去思考,我並不是第一個提出來的人,但我是一個積極希望能改變社會環境的人,我贊同在世界上提出這個制度的人們,我在此響應,也加入我個人的體認和觀點,我預期會有許多人持反對的思考,提出批評,但我會很高興的接受,並期待會有人去修正論點,能讓更多人支持,提升其實現的可能。
Thumbnail
avatar
田埂邊的哲學家
2022-04-16
《從0到1的發想術》突破既定概念的11種思考技巧~作者大前研一認為,為了創造出嶄新的事物,不能僅維持或調整改善既有的概念或物品;為了磨練出不同的觀點,他提供一些發想的技巧,作為培養創新能力的方法。
avatar
marcelmarcel的閱讀頻道
2022-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