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去對他人評價的耿耿於懷,學會真正照顧自己!

2019/05/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別人眼中的你是什麼樣子?」這個問題到底重要嗎?這個議題最簡單又直覺的回答就是:「當然,不重要啊!」
那為什麼許多人,包括我都會多次被這個問題困住,然後再思考,再走出來?也許是因為我們每一次都會遇見不同的人,經歷不同的事,所以,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總在思考:「我需要在乎個人對我的評價嗎?我需要把這件事情掛在心上嗎?」坦白說,我個人覺得常思考到最後,無論是什麼人和什麼事好像都不值得一直耗費心神在上面反覆責備自己。我這裡會想說是「責備」,是因為我覺得當我們陷入想要成為別人眼中的好,就會是對自己能量的一種耗損,因為沒有真正做自己,所以,我們在急於想要先滿足別人的過程中已經耗費了大部分能量。
「做自己」這樣會不會活得太自我啊?其實,我覺得自信和對他人沒有同理心當然是兩回事,我想說的「做自己」是忠於自我!這裡無須矛盾,因為不是想到先討好別人,所以總是能很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也不會容易淪陷在別人給的情緒中自責。做自己,並非意味著沒有自省的能力,做自己,也並不是說想踹別人一腳就去做,做自己通常是靈魂裡的思想展現,而非針對他人的種種的外在行為,我覺得那些很有魅力的人,都是很會照顧自己的人!而學會懂得好好照顧自己,其實也是自己該盡的責任。
說到「照顧自己」,我是到了長大一些之後,才明白有著會照顧自己的家人和愛人真的很幸福!因為我的父母就是典型的不會照顧自己,他們總是有許多比自己優先的事情,於是不得不說他們把自己的身體照顧的很糟糕,這點經常讓我很擔心!小時候會和哥哥、姊姊經常一起埋怨:「爸爸、媽媽都不照顧我們,都先忙別的事情,好像什麼都比我們重要.......」(這邊請諒解我們小時候的不懂事,這可能是一種情緒勒索沒錯,但是,那時的思考沒辦法這麼深入),現在長大了,再回頭去看爸媽才驚覺 ─ 其實他們把自己照顧得很糟糕,更遑論當時的他們更年輕,又怎麼可能懂得照顧我們?不過,這幾十年間,我的父母似乎也沒有很大的成長,他們依然在面對許多事情時,把他人放在優先序的前面。好好對待自己不是自私,我反倒覺得這是對你身邊愛你的人最大的貢獻,但是倒也不用為了想要成就「對他人」這樣的貢獻而假裝去做。
爸媽那個年代,也許是媳婦多一點自己的選擇,就會被說閒話是:「不顧家」,丈夫若不賺錢扛起一家生計就會被說是:「沒擔當,不像個男人」,現在長大多思考一點就會想反駁地問:「那連自己都顧不好的女人,怎麼顧家」?「 像個男人?請告訴我男人和女人,到底標準該長什麼樣子」?也許正是因為求好心切地想成為別人嘴裡說說的那個樣子,所以,我們才越活越不像自己想要的樣子。嘴巴說說的事經常是不用負責的,再說,絕對沒有人會比你更在乎去思考自己的人生想要過成什麼樣子。
你會照顧自己嗎?在回答:「會」之前,請先再想想有沒有那麼一刻你只在乎別人把你想成什麼樣子,而不是真的在乎自己內心的想法!「他看起來好賢慧」、「他對人很慷慨」、「他工作很優秀」......,這些讚美的聲音如果是你寧願捨棄真正可享受的生活去換來的「想要」,那麼,這一生會不會活得太累?生活本身不是用來炫耀給別人看的,捫心自問我們需要那麼多的虛榮來證明存在嗎?現在如果問我:「想要過怎麼樣的生活?」我大概會想到孔子所言:「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光是想著那樣的思想自由,就覺得那是多麼自在而閒適的日子啊!
224會員
233內容數
|The Stories of Our Kitchen| 雖然我能懂一個人做料理的優雅,不過,我偏愛為所愛之人洗手作羹湯的感動。 即便我隻身一人也能好好吃飯品茶,然而,我更著迷和所愛之人分享美食與咖啡的濃情。 如果問我,生活是什麼?我會說:「柴米油鹽醬醋茶,像極了最極致的親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