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鎖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昨晚連丟三把鑰匙和鐵捲門遙控器、但連夜重新配好一部分之後,今早繼續找師傅重新拷貝最後一把比較麻煩的鑰匙和遙控器。

重配這兩樣東西比想像的麻煩得多。昨晚找到的年輕師傅說,有一把鑰匙被原本配鎖的師傅「在細部動過手腳」(技術詳情我不懂),所以很難複製、看著複製出來也可能沒辦法用;後來拿回去一試果然如此,只好找平常往來的另外一位老師傅試試。
複製遙控器時,老師傅說光是拷貝訊號也不行,必須拿原有的一組「主遙控器」、或是鐵捲門上的接收主機來「配對」;這應該是像Bluetooth配對一樣的概念,同時也算是一種安全措施,防止遙控器被撿去拷貝就可以用。
因為我沒有「主遙控器」,所以師傅拿出一組示範主機,教我如何用電路板上的一顆「學習鈕」配對遙控器。學會之後,我興沖沖回去依樣畫葫蘆,結果……我的主機上沒有那顆按鈕。
只好把主機板拍了照片,然後再騎車回去找師傅問。師傅抓抓頭,說「沒看過這一款」,答應跟我回去看,但要收200元出門費。
只要負擔得起,我對於這種「師傅工」的錢一向不吝嗇,哪怕到了現場只是伸手摸一下、甚至沒有當場解決問題;道理很簡單,我希望別人也同樣對待我的專業。
師傅到了現場,繼續抓了一陣子頭;只好打電話問廠商,問到「學習鈕」原來位在一個很奇怪、而且我剛才試著伸手指去找還被電到的地方,然後嗶嗶兩聲搞掂。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管是哪一行,「手路」還是很重要的;後來這位老師傅,只花了三分鐘就重新打好那把「在細部動過手腳」、讓年輕師傅花了半小時配出來還是不行的鑰匙。
或許當初動手腳的就是他、或許他(年紀是昨天那位師傅兩倍)走跳江湖已久,這種「雕蟲小技」早已不看在眼裡;只要動兩下銼刀,別人不行的問題就迎刃而解。
然而,走跳江湖已久的師傅也難敵技術日新月異,碰到不會的地方還是得去問人。而我呢,對開鎖配鎖這門學問完全外行,只能付出一點小錢和對專業的尊重(以及對歷練不足的體諒),請人幫我速速解決問題,大家都趕快重新開始愉快的一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83會員
258內容數
生涯橫跨科技、出版、行銷顧問業;曾創立過多家數位媒體,並擔任雜誌總編輯與社長。專注商管、網路、科技、語言、軍事等領域;曾任教大學中文系,並擔任電動車系統公司行銷長。目前為企業與新創公司媒體策略、產品行銷、語言應用顧問,提供品牌再造與中英文文案教學等服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離港要開記招嗎?方向報報導:李永達忽然拋妻,鬼祟赴英。撇低老婆「走佬」!
avatar
yidai zhongshi ye
2021-08-08
開鎖高手【疫情中,找回希望】受到疫情影響,我們出入都必須戴口罩、實聯制,所有娛樂場所都關閉,連上班上課都在家。你可能會覺得:天啊!我好不自由喔!快喘不過氣了。但這些外在事物無法真正令我們不自由,而是「心中的鎖」限制了我們。
Thumbnail
avatar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2021-05-24
金旗山地脈開運記完成地脈整頓的金旗山,脈流穩定,災禍發生情形將會大幅降低,且發展容易,山林水產、農作生產、居民生活,將不致艱苦,趨於平緩,生財有道。
Thumbnail
avatar
安曇貴解心憂
2020-12-05
圍城記+開城記 西班牙雙城記閉幕 完全不用看新聞,就知道因為21號週日午夜要解嚴,邁向新常態生活,總理三切絲要出來刷存在感,進行「解嚴演講」這個脫褲子放屁的動作. 演講內容落落長,多半不外乎秉持西班牙腦洞正面精神,稱讚「大家好棒棒,他本人好棒棒」之類的廢話
Thumbnail
avatar
杜 真
2020-06-20
圍城記第65天/開城記第三天:5/17周二雖然現在大家都歡樂的在報復性購物,西班牙許多網站與超市,等於已經連續慶祝2個月聖誕節的買氣了.但熱情總是會消褪,人生還是得回來面對現實,我們由小至大來說說:
Thumbnail
avatar
杜 真
2020-05-19
圍城記第64天/開城記第二天:5/18周一其他國家的人, 渴望的或許是財富, 名聲, 權勢等. 可是西班牙人, 腦洞比人大, 追求自然也跟別人不一樣喔, 他們只在乎... 什麼時候可以跟朋友坐露天座喝啤酒聊是非?!!  
Thumbnail
avatar
杜 真
2020-05-18
005-開始記帳 很多人說,理財的第一步,就是開始記帳。 記帳有甚麼要注意的地方呢? 我們一起來學習吧!
Thumbnail
avatar
小資理財90秒
2019-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