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O型腿有救嗎?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個月前,L小姐來到治療所,神情焦躁的說:「治療師,我的O型腿還有救嗎?這樣穿裙子合不起來都很醜耶~」「這到底喬不喬的回去?」直到昨天第四次治療,我才真正覺得有幫到她的忙。
根源或結果
在臨床上,有些類型的的患者會是讓我比較頭痛的,對於自己的問題有著似是而非的期待,或者說想改變但卻對你半信半疑,沒有共同參與治療。L小姐來找我之前,已經看過好幾位醫師了。她的O型腿並不真的很嚴重,大部分醫師不建議開刀,建議她好好做運動,然而兩三個月過去了,她覺得越來越O,心中不免有點焦燥?
「你當時候為什麼會想要看呢?這問題我相信存在妳身體一陣子了。」有時候患者嘴巴最在意的點跟最當初她開始尋求醫療時不太一樣,我們一定要好好問出來。
「阿就很醜阿!穿裙子都不好看,腳都合不起來。」「到底能不能喬回去啊。」看起來還是在閃躲問題。美觀固然很重要,但通常不是患者最大動機。
「平常有沒有不舒服呢?」我試著誘導她。
「最近因為工作要久站。發現站一下就很膝蓋就很痛。」「這樣真的很醜內,而且會不會越來越嚴重阿。」「我是不是不適合站著的工作,是不是要換?」「我好擔心我老的時候喔~現在就這樣,老的時候會不會很慘?」看來她終於願意說出來了。只是她太想要一魚兩吃了,怕我只處理她的疼痛,不處理外觀,一直在導引我。
我邊動手處理邊耐心地跟她解釋,哪些事是可改變的,哪些事是不能改變的,哪些事是我可以幫她的,哪些事是她自己要回去幫忙自己的。過程中她仍然看得出來有點焦慮,而我只能邊處理,邊安定她的心。身體調整完後,教了幾個動作,叮嚀她回去要好好練。

第一次回診

「這周回去狀況還好嗎?有沒有什麼要補充的?」我一貫的開放問題。
「我覺得沒什麼改變阿...腳還是合不起來很醜阿...」「站久還是會痛,而且都差不多阿,覺得沒什麼改變。」恩,很好,很猛烈的火力。
「我教妳的動作回去有練習嗎?」我淡淡的問
「有阿,練大概一天吧,可是我覺得沒效阿,而且你教的動作好難練喔,一下子就累了」「那個我有查網路說睡覺時拿繩子綁腿可以改善耶,這個我可以做嗎?」「之前醫師有跟我說一直把膝蓋用力伸直可以練肌力耶~我可以做這個就好了嗎?」我的白眼大概往後翻了100個圈!心想妳是來找我抬槓了嗎?找我治療少說也是千把塊,妳跟自己的錢過意不去?
有來讓我治療過的朋友都知道,我們教的動作通常都是看起來很簡單(例如橋式、抬屁股),但做起來卻有點難、有點辛苦的。因為越是簡單動作,越能看得出來肌肉是否有亂代償。會覺得難,是大家身上因為有些個關鍵肌肉平常都沒用到,是沉睡狀態的。一旦叫醒他們出來做事時,當然會覺得有點辛苦。而除了被動幫您鬆關節鬆肌肉條骨架以外,這件事是物理治療師最能幫忙你的了。

改變

耐心的我,大概怎麼樣也不會在患者面前生氣吧~但有些事還是要溝通清楚!
「妳認真的想找我做治療嗎?還是妳也可以先試著自己做運動看有沒有效阿~」「妳的狀況真的沒有妳想像的差,但如果你要找我幫忙妳要願意配合我。」
「可是我真的很擔心阿,這到底喬不喬的回去啦!」「我很怕我老了會不會就不能走路」「做妳說的那些動作就真的能改善嗎?」
就這樣,邊鬼打牆邊治療,我發現她的態度也慢慢鬆動了。今天終於可以好好教了吧,我心想。她冷靜下來了,也或許在自己內心裏許下一些決定,那麼應該就可以好好教了。
慢慢的帶她去感受身體,穩定核心、啟動臀肌,學習如何控制自己身體的發力;站立時,如何鬆掉膝蓋不鎖死、找到骨盆中位、掌握足部足底抓握地面的方式。
「好累喔~這些動作怎麼那麼累阿?」「妳以前沒做過這些動作嗎?抬屁股很簡單的吧?」「有阿,可是用你說的方式我覺得比較難比較累阿!什麼肚子臀部出力,然後邀跟大腿又不能出力的」「哈哈,那是因為妳之前都用其他的肌肉在幫忙阿!」
聽到了一些關鍵字,我知道她進入狀況了。

體會

昨天回診時,她告訴我她覺得可以站得比較久了,自己也發現了一些可以幫助自己更穩定的方式,問我能不能做?我幫她看了一下,其實都是延伸她自己學到對身體的理解後,對調整自己的一些進階方法。她不說,我下一步也會教,很棒!我覺得她真的開始懂得想要去理解自己的身體了。
這次的回診,我問她「妳有信心嗎?可以的話我們兩周後再見就好。」她心中有點猶豫,我鼓勵她找到自己用力的方式才是最真的,有問題隨時再提前打電話進來約都ok,我們都在。給自己一些時間再去幫助自己更穩定些。

後話

L小姐身體的本質其實並不差,只是全身性看起來肌肉都比較弱,身體使用的習慣有不好(站立時習慣卡膝蓋)。各個關節肌肉僵緊僵硬的狀況不嚴重,在手法治療學上的處理其實越來越快就都能鬆解開來,那怕是有些骨盆歪斜的問題,每次回診落差也都越來越小,隨著練習,我相信是可以越來越穩定的。
L小姐有進一步的運動需求,她想跑步但又怕疼痛復發,我對於她的規劃是確認她好好把基礎底子打好後(能自己調整站姿、自己能啟動關鍵肌群),將她轉給健護教練幫忙,做更進一步的身體穩定性訓練,讓她的身體可以更有力面對更高強度的負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54會員
    99內容數
    每天三分鐘,建立一個小習慣,找回使用身體的自主權。我是一名愛碎念的物理治療師,自費物理治療的經驗讓我累積與患者身體相處的豐富經驗,希望這些碎念,能幫助到您與您的家人,歡迎加入洪老師臉書粉專:岳裕物治師。作者現服務於安和物理治療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中元節來了,要共襄盛舉嗎?  好兄弟的類型有哪些?】👻此篇純屬個人偏見喔,不同意就不同意~⁣ 物質界有生物的多樣性,靈體的豐富度也完全不輸生物 ⁣大家熟悉的阿飄、神明、天使、惡魔、神獸都只是一小部分⁣ 妖精、花精靈、死靈族、神與魔的混血...之外,還有更多"看不見"的微生物靈體⁣ ⁣ 雖說是通靈人,但跟三維之上的世界間的聯繫,不過就是「一條線」罷了
    avatar
    塔羅偵探 Parry
    2021-07-22
    面對外遇系列:真的有救嗎?補充元配肯定會問一個問題,那我累得半死走過天堂路,把外遇者留住在這個婚姻裡,難道我不會經歷小三會經歷的痛,小四小五的出現嗎? 這就是為何我說,元配才是唯一的關鍵,因為只有元配能終結掉掉入桃花劫的另一半無限輪迴在外遇中,小三無法終結這個被開啟的無限輪迴的外遇上癮症,除非小三成為元配,然後走過當初元配的路,
    Thumbnail
    avatar
    麒麟鹿
    2021-04-03
    面對外遇系列:真的有救嗎?最多人在初期都會問我,這婚姻真的有救嗎?絕對有,而且越是初期就懂得以正確的態度面對這歷程,走得越快,但問題是你願不願意與能不能走到最後,而這條路並不是一條直線,而是一條曲曲折折。 遇到另一半外遇的元配,首先得先處理兩點,1.太痛苦所以要離婚。2.害怕離婚(不管什麼原因),不要以為上面這兩點是二選一,
    Thumbnail
    avatar
    麒麟鹿
    2021-04-03
    我有骨折的風險嗎? 免費骨質疏鬆預防評估工具隨著現代公衛醫療的進步,人類壽命的延長讓已發展國家步入老年化社會,骨質流失是老化的自然趨勢,骨質疏鬆的高危險群只要一個輕微跌倒,或是突然過猛外力,如彎腰搬運物品,就可能造成骨折。骨折後引發嚴重的疼痛、無法行動、可能長期殘疾,影響健康生活品質。如何讓流失減緩、讓疏
    Thumbnail
    avatar
    李元甫醫師
    2020-08-18
    香港的未來有救嗎?香港人有沒有救,不在於香港人有沒有錢。也不在於香港政府是否多一點寬容,更不在於中國是否要放棄香港。而是在於香港人有沒有決心的去奪取自己的故鄉。
    Thumbnail
    avatar
    鄭立
    2019-07-26
    塔羅占卜_我有萬人迷的潛力嗎?你想當萬人迷嗎? 還是你就是個萬人迷呢? 當萬人迷好還是不好? 受很多人矚目 捧在手心 應該很幸福啊 怎會不好? 是這樣嗎? 有時候太過受矚目 都不能做壞事??? 一舉一動 都被人注意 其實有時候也頗
    Thumbnail
    avatar
    塔羅Lab.研究生
    2018-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