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系列(一)隨卦》久病還需良醫

2021/08/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曾誇下海口:
如果有推拿師父能治好我的左腳踝,就認定他是神醫。
這樣說來是有點誇張,但也真實反映經歷痛苦多年的我,那仍希望得救的盼望。
自高中時期跟熱舞社的同學們玩耍時,就發現自己的左腳踝常常作痛,但只消過幾天自然即回復正常,也就不以為意。漸漸地把每一次的不適都視為舊傷復發,只要多休息即可。
但也發現了一個現象:穿帆布鞋比運動鞋更不耐穿。常常穿著帆布鞋逛完街,隔天睡起踩到地板就疼痛難耐,痛到下不了床。
直到上了大學,也就慢慢能跟這「痛」相處,慢慢了解自己腳踝的「使用說明書」。與「它」相處愉快後,甚至還能上長拳社的課。
直到有一次,於社課的暖身活動中,一個空中踢腿的動作下落時,左腳以不正確的角度落地。那痛感,瞬間像被雷劈到一般,痛得無法說話。
掙扎之中,便覺得不能再漠視了「它」了。

久病「還需」良醫


先後經歷過竹山、員林、臺南、彰化、永和各地方的推拿好手、針灸醫師各種花式治療。甚至都已經學會了醫師們按摩我腳踝的手法,也能自己處理、緩解一些狀況,但卻遲遲沒有一個名醫能確實根治我的問題。
我並不放棄希望,便決定把西醫納入考慮。並開始尋找全台灣的骨科醫師,所幸尋得一位在彰化的足踝外科專家,便抱持著忐忑的心情預約就診。
但仍然不放心,便為此事占了一卦,得:

澤雷隨
六三,係丈夫,失小子;隨有求得,利居貞。
象曰:係丈夫,志舍下也。

底圖來源:pngtree.com

易經的每一個卦都是一個大故事,而其中的六爻代表著六種不一的劇情。這六爻之間的關係時而連續,時而獨立,又有與旁卦有著錯綜複雜的關係。變化多端,極為奧妙。
而「」的其中一個意思即是:跟隨、追隨
六三的這爻,意思是:
決定跟著高人,就得放棄小人。[1]
跟著他會有收穫的,堅持下去吧!
有了《易經》的「保證」,也就安心赴診了。後來,醫生診斷出這是一種叫做「先天性跗聯合症候群」的病症,是扁平足的分支。上網查了一圈,發現這種僵硬型的扁平足機率大約是一成,我也太「幸運」了!
不過,醫生總算是讓我清楚了病因,並了解到這不是推拿、針灸、藥物治療能解決的問題。只能開刀根治穿戴護具來避免因過度旋轉腳踝所造成疼痛。而我最後選擇了後者,打算與它和平共處餘生。

「隨」是跟隨,《易經》告訴我們一個道理:
當一個follower不一定不好,重點是要「找對人」、「跟對人」
擴大到人生層面來說,要在生命境界更向上伸展,必定要放棄那些扯你後腿、帶給你負面情緒、能量的人;多與能夠帶給自己啟發、反思、使我們真誠、饒益的人相處,自然會有所得。

[1] 這裡的高人(丈夫)與小人(小子)純粹從醫病雙方的視角來看,並非所有外科醫師都是「丈夫」及推拿師傅都是「小子」,在此必須先敘明。
如果先生
如果先生
讀的是電機,愛的是中文,想的是哲學,學的是儒家。 靈魂先老起來等,往後越活越年輕時,方能好好咀嚼其中的滋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