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九:情緒記憶

2019/05/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相信嗎?
我們的腦袋會記憶事物,而我們的身體則是會記憶情緒。
當我們有情緒而沒有獲得適當的釋放或是處理時,它可是會在不經意的時候或是沒有預料的狀況下爆發出來呢!
我自己親身就有一個這樣的例子。
在921地震發生的那個星期,舉目所見的新聞都是報導著災害與生離死別。剛開始的我原本沒有什麼太大的反應,但是,一兩天過後,我發現我開始除了看到這些新聞會難過哭泣外,在夜深人靜時,我竟然開始顫顫發抖而無法成眠。一開始,我原本以為只是自己對於地震太過緊張、害怕,因此,在睡前我做盡所有可以讓自己放鬆的事情,泡澡、喝牛奶、聽平靜的音樂......等等,但是,依然無法讓自己入睡。
後來,在心理諮商師的協助之下,才發現其實我並不是害怕地震,而是害怕離別。這背後的真正原因竟然是因為我一直覺得自己沒有好好跟已經去世的外公道別,沒有好好釋放因為疼我的外公逝世遺憾的眼淚。因此,那一刻,閉上眼睛的我,在心理諮商師的導引之下,跟在腦海裡外公的身影,好好地道別並且大哭一場。
神奇的是,當天晚上,平躺在床上的我竟然不會再顫顫發抖而無法入眠,反而可以一覺到天亮。
這是多麼神奇的事情啊!當時外公逝世離921地震已經有將近快五年的時間,而我從來也不知道原來外公逝世這件事對我會產生這麼大的影響,那被壓抑住的眼淚竟然會是我失眠的主因。
因此,情緒真的是一個需要被好好對待、處理,甚至是釋放的。人都會有情緒,與其不斷地跟對方甚至是自己說不要想太多、或是直接去壓抑它、忽略它,假裝自己平靜的像個機器人一般。倒不如,花點時間感受它、與它相處,好好地處理自己的每個情緒。因為,我們的身體是會記憶情緒的,當我們沒有好好梳理時,它會在不經意地時候反撲呢!
    3會員
    58內容數
    記錄在苗栗獅潭山居生活 期盼為台灣山林留下一些文字記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