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讓他直接去上小學就好嗎?

2019/05/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方格子這個授權圖庫功能真是讚爆了
也是可以啦!如果你有自信能陪小孩克服巨大的挫折感,
或是你享受每一個吼小孩寫作業跟早起的時刻 ;
或是你有絕對的信心,認為你的孩子不會霸凌人或被人霸凌、不會遇到變態,
那就不用做什麼幼小什麼銜接的啦!
我小時候(場控飄頻:後媽今年 28 歲~),
有能力的幾乎家家戶戶都會把小鬼送去幼稚園,簡直像是國民義務教育的一環。
然而這幾年台灣家長的幼教風氣,不知道是因為少子化過度保護,
還是真的想給孩子一個快樂的童年,如果家中有大人可幫忙照顧,
就不太會讓小孩上學。要是選擇送幼稚園的家長,為了讓孩子不管是學業、
品格能夠贏在起跑點,也會按照(大人)自己的期待選擇雙語教學、
蒙特梭利各種系統的學校。
不過你有考慮到,上了小學以後,因為是國民義務教育,
不論是私立還是公立都會使用同一套課綱。而課綱不只是學業上的進度,
也揭示了每一階段學童應該建備的「能力」。所以我認為幫小孩做一些事前準備,
讓他能夠比較自在的融入團體生活,是有絕對必要的。
我們先來大概看一下,有無上幼兒園以及上小學後的兒童日常有哪些差別:
我的觀察啦
改變生活習慣對人類來說一直都比登天還難,
突然要他超級早起、還有放學得寫作業、應付日常考試......
這些不舒服的改變一定會造成兒童的壓力跟反彈,
雖然大人都會想說:「那他要自己克服啊」、「要學會面對挫折啊」、
「日子本來就不會盡如人意啊」blah blah blah~
但等等,你小孩才5、6歲,你在這個年紀的時候自己就知道要怎麼面對挫折了嗎?就有能力自己克服了嗎?還有,別把自己人生不順利的怨氣要小孩一起承擔,
更何況讓他打出生到現在都過著盡如他意生活的,很有可能是你本人欸!
你應該不希望你的小孩長大後,像你某位親戚某位同事一樣(或是我前男友),
無法面對挫折,然後整日怨天尤人,什麼都要怪是 THEY 的錯吧?
而且真的你相信我,小孩心裡過不去的時候,他絕對也不會讓你過去(招牌燦笑),所以你教他怎麼跨過去真的對大家都好~
所以我的幼小銜接計畫會以生活自律為主要項目,
幫助幼兒確實養成良好的作息和習慣。學科知識相較起來,不能說不重要,
但是因為上小學以後就可以交給專業的來,在這個階段主要讓小孩知道、
習慣有這些數字、注音符號繞著他轉就好,不需要強迫他全部學會。
即將上路的 108 課綱,延續之前的編排,在小一上學期還沒結束時,
學童就必須學完所有注音符號跟拼音,開始認識國字。
不要以為這沒什麼,你只是忘記當初學注音對你來說有多難了,
我們大多數還是經歷幼稚園就有學注音跟加法減法的年代,
現在的小孩在幼稚園.........呃,我真的不知到我先生為什麼要幫小孩選那間
既沒有養成生活基本認知、也沒有任何數字觀念,可以說是什麼都沒教的幼稚園。
(黑人問號)(有啦最近發現很會揉麵團?)
在學科的部分,我還有特別設計一些「學習怎麼自己學的活動」做帶入,
只是也不是要他真的「學會如何自學」,而是帶著他盤點身邊可以利用的學習工具,讓他知道「自己有能力自學」,引發對學習的興趣和成就感。
如果你家孩子跟我女兒一樣本性屬於廢到底,不想努力不想學習,
希望之後的分享對你有幫助喔!
再來是團體生活必備的社交技巧跟自我保護技巧,
引導他發展同理心及善意的與他人互動,
避免別人的惡意以及各種危險狀況的應對措施。孩子總是會長大、要獨立的,
與其我們做家長的因為擔心而過度保護、成天神經緊繃,
不如相信他們的能力、教會他們如何保護自己,斷開鎖鏈大家都會更開心唷>.^
下面跟你們分享一下我擬的幼小銜接計畫大綱,
每個項目的考量跟設計原理,我再分單元逐篇跟大家分析~
  • 生活自律
    早睡早起、日常時間規劃(作業時間安排)、書包整理
  • 自我保護
    迷路走失求助、搭捷運、霸凌狀況處理、身體自主保護
  • 社交技巧
    分享、借物、情緒管理、守時
  • 資源使用
    資源盤點、需要與想要、風險評估、金錢使用原則
  • 學科基礎
    國語:注音、閱讀習慣
    數學:數數、加減法
    自然:天氣、氣溫
    社會:地理距離、國內國外
    英語:稍微認一下字母
    益智玩具:培養專注力、耐心及問題解決能力
如果你覺得自家小鬼以上症頭都已經解決,
建議還是可以問一下他有沒有「害怕上小學」的原因,再逐步解除他的疑惑,
他會更有勇氣與自信去適應新環境的!
那麼祝你今天也育兒順利!下次聊:)
相關文章分享:
後媽
後媽
Hi,我在 27 歲的時候成了一個五歲小孩的後媽。 在這裡分享一個本來只想談戀愛的少女,突然成為人母的心情,以及崩潰育兒現場的心得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