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識字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想平衡生活,下班去上了有興趣但沒接觸過的課程。班上都是年紀可以當我爸爸媽媽的阿伯阿姨,老師則是已經七十餘歲的阿嬤。全班都叫我妹妹,我是最菜也最小的,其他人有的上課一上就已經跟了老師十來年;班上感情很好,就像一個大家庭,邊上課邊聊天,嘻嘻鬧鬧的很是有趣。
老師是個很可愛的阿嬤,她博士畢業,但她總說做人不要太聰明,要說自己什麼也不會。不久前老師受邀主講,提前抵達館場,館內人員出來跟老師說:「阿嬤,我們要O點才能進場參觀喔!時間還沒有到,妳看這個告示牌有寫喔!」我們老師很可愛的馬上回應說:「唉呀唉呀,對不起,我不識字啊!」結果館內人員馬上搬了椅子過來給老師坐,跟老師說時間到會有人過來帶老師看展覽,讓老師在這裡休息一下。老師笑的一臉燦爛的跟我們說:「要那麼聰明做什麼?我什麼都不會,其他人都要站著等,只有我有椅子坐哦!」有個同學說,老師啊,妳是博士捏,不要再整天說妳不識字騙人了啦,妳還在大學教書耶!老師再次笑得燦爛:「不識字好啊!我每次去車站,走過去都直接找人說我不識字,馬上有人幫我買好票,還帶著我走到對的月台,告訴我從哪裡上車,我什麼都不用看也不用做,大家都幫我做的好好的,還怕我走丟不見哩!不識字好啊!什麼都不懂,大家都幫妳,也不會買錯車票走錯月台上錯車。懂那麼多做什麼呢?哈哈!」
「做人不要太聰明啊!太聰明大家都要跟妳競爭跟妳比,妳什麼都不會,是大家都過來幫妳,多好啊!」老師笑笑的說。
不要太聰明理論,是班上玩笑聲中一個又一個的故事;我們都笑老師在整人裝傻,但不得不說老師的不要太聰明,反而讓她的生活變得快速又簡單,也確實什麼都不會,讓身旁溫暖的陌生人們都很照顧她這個連字都不認識的阿嬤。老師最常說的,是自己笑場的說著「我什麼也不會」,然後總跟我們這群學生說「唉呀好棒你們可以畢業啦!」
聰明好還是裝傻一點好,學富五車或是大智若愚,為人師或讓人為師。想多寫些什麼,卻只不斷在耳中聽見課堂裡的笑聲與老師臉上的燦爛:「對不起,我不識字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會員
320內容數
生活如同雲霄飛車,但也讓我共享喜樂與淚水。期待藉由這系列的文章,讓我們能更友善地看待精神疾病的親友。我無法代表精神疾病,也無法代表躁鬱症;但我相信每個人同心攜手,社會標籤與刻板印象將被溫柔的挪去;讓杜鵑鳥能自由翱翔、飛越杜鵑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思瑀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冬至、湯圓、幼稚園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童心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祈.新年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師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教會.教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長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往事不如煙:我啊,走自己的路 圍城作者錢鐘書先生的夫人,作家/翻譯家楊絳在92歲時寫了“我們仨”,一本關於家的回憶錄。86歲的她送走了女兒,87歲又送走了丈夫。於是她寫下,我一個人,懷念我們仨。近年來,日本的玄冬小說興起,
Thumbnail
avatar
bookarchery
2021-07-03
「喂 !別不理我啊」怎麼用英日文說?當你講了冷笑話,沒人敢回應你,怎麼用英文說「不要不理我~~  T_T」來打圓場呢?日本綜藝節目上,藝人丟了一個梗,結果沒有人想接他的話,這時畫面上會打上什麼字幕來表示場面超冷呢?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0-11-22
「我單字都背不起來!」如何背單字?常見的4種錯誤方法常見的錯誤背單字法,快來一起克服!        
Thumbnail
avatar
椪皮仔
2020-07-14
《脫不下來啊!》:只要我願意,這些事情,我都可以自己做故事內容是一個小男孩,媽媽要他去洗澡,小男孩要自己脫衣服,但是媽媽急忙的要幫小男孩脫,結果卡住了。雖然卡住了,但小男孩仍堅持要自己想辦法脫下來。過程中,想像如果一直脫不下來會怎樣呢?要不要就保持這樣?小男孩有一連串天馬行空的想法。後來,又很不甘心的想自己脫下衣服,到底有沒有成功呢?最後結果有多爆笑呢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0-04-06
不識字的小娃兒能讀出什麼? - 圖像的連結與歸納 「媽咪! 你看,是那座雕像耶!」我的視線跨過電腦落在小女兒拿著的兩本書上,原來她在翻看哥哥的Time for Kids,發現那座之前在大鯨魚瑪莉蓮繪本裡出現過的自由女神像,於是馬上去書櫃中翻出繪本來告訴我。讀繪本的時候我並未多著墨雕像的意義,她也沒有多問,此刻自己再次看到,…
Thumbnail
avatar
Erin.生活在他方
2020-04-03
我看《所有老闆都看重!上班族必備的工作數字力》:不懂數字,就無法理解市場根據英國NPC組織的研究報告指出,很多人並不介意對外承認自己缺乏數理能力,也沒有什麼動機想要突破或改進。這儼然已經成為一種社會潮流,甚至可能引發許多潛在的問題,值得大家重視。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