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我》-長跑之王 Mo Farah 爵士

2022/04/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Photo:HAMISH BROWN
英國衛報有一個特別的單元(This much I know),會提供受訪者一系列的問題請對方回答,說是訪談也可以,但我覺得更像是受訪者的面試自我介紹。未來此系列會不定期翻譯感興趣的對談,持續介紹各行各業的人物故事。

本次人物:法拉(Mo Farah)-索馬利亞出生,八歲時隨家人移居英國,青少年時期即展現優異的長跑天分,如今已是當代最優秀長跑運動員。法拉生涯共贏得十枚全球冠軍金牌,其中包含四枚奧運金牌和六枚世界錦標賽冠軍,目前仍保有多項長跑世界紀錄。榮獲三次歐洲年度最佳運動員與六次英國田徑作家協會英國年度最佳運動員獎目前仍是大會紀錄,2017 年英國元旦授勳儀式中,獲女王冊封為下級勳位爵士。
Photo:Sir Mo Farah Twitter
我沒有太多在索馬利亞長大的記憶,當時年紀還太小。只記得移民到英國時,我根本就不太會講英語,雖說如此,我跟同學們相處得不錯,馬上就交到很多朋友。
我非常感謝體育老師沃特金森先生( Watkinson),他看到我在操場上跑來跑去、看到我在體育館裡跑八字,發現那個瘦小的男孩很擅長跑步, 因而鼓勵我加入當地的跑步俱樂部,至今我們仍然保持聯繫。
小時候我一直以來的夢想都是為阿森納效力,但我的足球一直踢不好,能在學校和當地俱樂部踢球直到十四歲,單純是因為我可以傳中和長時間折返跑。我沒有其他技能,所以才開始認真練習跑步。
Photo:UNICEF
2000 年初我與一群肯亞跑者住在一起,那時我發現他們沒有社交生活,所做的一切只有吃飯、訓練、睡覺。那時我意識到,如果自己想成為最好的長跑選手,我需要制定與他們一樣的訓練菜單。很幸運,這套菜單在兩年後的奧運會發揮作用,能夠在家鄉觀眾面前贏得奧運金牌的感受無與倫比。
我在日常生活非常亂無章法,目前還在練習讓生活更有條理。作為一名運動員,訓練是最容易的,不用擔心周遭的事情,但我現在試著參與更多孩子們的生活。我的孩子們也是不錯的跑者,現在還能跑贏他們,但短跑就不一定了。
前年骨折後我已重拾跑步,我仍在測試自己能回到什麼樣的強度,希望能繼續參加馬拉鬆比賽。我們必須享受當下,享受所做的事情,所以我希望繼續競爭,保持微笑。
Photo:AP Photo
疫情對所有人的生活來說都很艱難,但它讓人們意識到生活中什麼是重要的—那就是家庭。很高興現在疫情趨緩,人們開始走出家門,跑步、散步、騎自行車,運動能讓腦袋清醒,關在家裡就跟開車一樣容易疲倦,沒辦法出門就打開窗戶呼吸一點新鮮空氣。
我現在經常跟家人沿著泰晤士河與里奇蒙公園跑步,通常會遇到跑者認出我,和我一起跑個 2、30 秒。我老婆經常在跑一陣後放慢速度,她需要慢跑一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節奏。
最後如果你們想知道,我每三天會把頭剃光(笑)。
Photo:Sir Mo Farah Twitter
度孤
度孤
運動、音樂、電影,更多的是我的碎碎念,希望能用文章陪你度過短暫的孤單時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