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起床後一小時,決定一整天的生活

2019/07/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按下鬧鐘在夢境與清醒間拿起牙刷,不確定自己到底擠了多少牙膏,站在衣櫥前略帶焦慮的決定今天要穿什麼,打開家門迎接已喧鬧翻騰的一天。
Photo by Danielle MacInnes on Unsplash
為什麼有些人一早看起來很有活力,做事從容又有效率,「你們每天早上起床後一小時都在幹嘛?」這是我前幾天丟在ig(@piitaki)上的問題,回應我的人不多,但我是想讓大家檢視一下自己的早晨是否過的健康又正面,還是混亂又疲倦。
書名<<起床後的黃金一小時>>,就像黃金初乳一樣,一去就再也回不來,所以媽媽們日夜不停的擠呀擠,願寶寶吸收珍貴的養分,體質健康頭好壯壯。這一小時我們可以把它當成一整天最重要的時刻,是屬於自己的時刻。許多成功人士分享他們的晨間習慣,不管是運動還是冥想,直接投入工作還是和家人一起共享早晨時光,都沒有公式可言,但我們可以遵循一個道理,如何讓你的早晨充滿正念和內心的平靜,好應付接下來一整天的事務。就如同初乳般,為你接下來的一天,調整出好體質。
我先說自己的早晨是怎麼過的,我有兩個小孩,所以什麼悠閒的早晨,或安靜獨處的時刻很少,幾乎起床後就開始戰鬥。我的習慣分成兩種,一種是小孩上學,我會跟小孩一起起床,梳洗後吃早餐,接著送他上學,回到家後如果小的女兒還沒起床,我會拉筋或閱讀偶爾寫作;一種是小孩放寒暑假,早上我會比他們早起一個小時左右,享有一個安靜的早晨,可以不慌不亂的擦上防曬乳和護唇膏,我會覺得今天是一個美好的開始,接著跟大家一起做早餐,如果小孩沒有其他的安排,早上我幾乎都會陪著他們,安排一些學習或好玩的事。(講真的如果早上沒有好好陪他們,我會覺得有罪惡感,而且一整天都心神不寧。)
有小孩的確很難保有自己原本的晨間習慣,這是一個不斷變化的過程,我們必須學會彈性和善用時間,有些家長會比小孩早起,安排屬於自己的晨間活動,我覺得這個方法很好,我也盡量嘗試。像是鮑伯 佛格森(美國華盛頓州檢察長),他會在大家還在睡的清晨五點半左右醒來,自己泡杯咖啡還有讀新聞,享受一段私人的時間,接著叫醒大家一起吃早餐,跟孩子聊聊彼此的近況,他寧願晚點上班把早晨留給孩子,因為他不確定晚一點是否有時間陪他們。
晨間習慣沒有公式,有點像是實驗,帶著好奇心去嘗試,有人嘗試在五點半起床,過了一週覺得生活沒有因此變得更好,就換其他方式,直到找出讓自己最放鬆自在的晨間習慣。有些人是夜貓子,夜晚生產力和靈感比較強,所以早上就安排較為日常的事務。我自己嘗試過一早起來冥想,因為實在太多人討論關於冥想的好處,但我真的不行,有幾次是直接睡著,之後想到一起床要冥想就厭世,可能需要專業的指導,但也不糾結,試試其他的方式。
常聽到”覺察”這個詞,通常出現在心理學和勵志相關的書籍,覺-感覺、察-觀察,我們每天起床後感覺一下自己的心情,觀察一下身邊的環境,看看身邊的人。有什麼事可以讓你期待起床,我覺得運動很棒,運動完除了心跳加速帶來血液循環的暢快感,還有種說不出來的正面樂觀,一天的開始就掌握在自己手中。
早上如果沒有做哪些事,心情會比較焦躁,有些人是在煮咖啡或泡茶的過程,靜心和整理思緒,替自己準備進入一天的開始,約翰 貝迪拉博士:「我太太和孩子出門後,我會替自己泡一大杯茶,並坐在茶壺旁的流理台等水煮開,過程大約三到五分鐘。我就單純閉上眼睛坐在那裡,同時深呼吸、整理思緒。」
生活推著你走的時候,我們沒有選擇的分割自己的時間和注意力,想拿回一點掌控權,試著安排屬於自己的晨間活動,找到內心的力量
小女子LILY
小女子LILY
已婚,兩個小孩。 做網路行銷,臉書廣告,廣告企劃文案設計。 30歲我在工作與家庭間不斷的調整,規劃時間。 我是人妻;兩個小孩目前非常需要媽媽;同時也要做好媳婦的角色。家庭與工作都是我人生中的缺一不可,歡迎大家追蹤我,一起自我提升之餘,也分享許多在家庭與個人成長上的小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