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發現我很喜歡看媽媽做菜的樣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發現我很喜歡看媽媽做菜的樣子。
在小時候的印象裡,就常像個跟屁蟲似的黏在媽媽身邊,跟她說著她可能也聽不懂的外星語言,手裡執行著她交代給我的簡單任務。一直到長大了,被交代的簡單任務進化成二廚,負責所有的備料清潔整理,然而要煮多久要加多少鹽還是掌控在媽媽手中,畢竟是要給全家人吃的嘛。雖是如此,但義式料理及煎烤類我還是比較在行的,也會開發新的菜色。不知道是不是玩出了興趣,媽媽最近的料理也愈來愈自由奔放了(簡稱暗黑料理XD)
我以為只是我喜歡看媽媽做菜的樣子,沒想到姐姐也是。
明明廚房就又溼又悶又有濃濃油煙味,明明也沒什麼需要幫忙的,但就喜歡站在冰箱前,與手裡正在忙東忙西的媽媽聊天。不只是我,姐姐還特地拉了椅子坐在台階前,於是我們三人就這樣在廚房聊天,聊著東南西北,整間屋子都是我們的笑語。說來也好笑,前面客廳明明有風扇吹,但我們兩姐妹卻喜歡看著媽媽做菜的背影,一面聊天一面撒嬌。那是就算到了中年的年紀也依然可以的撒嬌方式。
喜歡看媽媽做菜的樣子,也喜歡跟在身邊當小助手幫忙她。
小時候可能還不太會洗東西,只能簡單的洗洗菜、剝剝菜。長大了有過餐飲業的磨練,養成了流理台隨時都要保持乾乾淨淨的樣子。可能剛好待過的是開放式廚房吧,以致於媽媽常常加個鹽一回頭,整個流理台的東西已被我洗好全收拾好。然後就會大喊著:「吼,我的刀勒,我還要切阿!」然後母女倆開始大笑。後來的我還是喜歡去幫媽媽善後,將有點像是戰場的廚房整理乾淨,該洗的鍋該刷的爐口全都清潔乾淨。也算是幫忙媽媽吧,然後一邊洗一邊抱怨我們是不是該買輕一點的炒鍋了,是不是該換對手比較不傷害的洗碗精之類的。以前不懂這些,只有媽媽一個人在做,她也不知道可以抱怨給誰聽,也不懂得要對自己好一點。以前那個年代的女人好像就是如此,遇到什麼事先忍再說。但只要我提出需求了,媽媽多少會基於愛護女兒的心態,也跟著改變。常會開玩笑的媽媽說,妳那是老肉了當然,但我可是細皮嫩肉耶。也只有在媽媽面前才敢開這種玩笑,其實心裡誰不知道,都已經是老阿姨的年紀了,哪來的嫩肉可言。
本來想放張媽媽做菜背影的照片,這才發現從來沒有幫媽媽這樣拍過照。很多習以為常天天在上演的事情,反而更容易去忽略保存的重要性。但話雖如此,要拍下這樣一瞬間還真是不容易,因為去到廚房就是要忙活了,也很難光明正大的帶著手機去,更遑論要拍照。該來好好思考一個理由偷拍了XD
    0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ohohlif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關於密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丟掉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記憶裡的城市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們離去之後的日子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生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照顧媽媽我很會》:感受孩子滿心的愛《照顧媽媽我很會》/小宇宙 這是我的第一本 #掛名推薦的繪本《照顧媽媽我很會》,當初受邀試閱時,腦海裡一直浮現小貝以前愛當小幫手、愛幫忙的模樣,雖然做得沒有跟大人一樣好,甚至常常搞砸,但小貝仍有充滿自信心的笑臉,並帶著想體貼媽媽暖暖的心意....,好喜歡故事裡的情境💕,感覺這些也是小貝之後會做的事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1-09-11
    說故事看情緒—我媽媽的註:1.從生活瑣事的敘述中了解情緒,才不會被情緒帶著走。 2.【 】內,有數字的是寫過的,可以找前面的說明看看;沒有數字的是還沒寫到的。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1-02-28
    #小小看書 《#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日本個性派演員的處事哲學 「當你發現眼下與自己的目標、理想中的幸福不一樣時,心中就會湧現『不應該是這樣』的情緒。不過那個目標,真的是自己期望的嗎?有沒有可能是別人的價值觀,好比與誰比較之下,感到羨慕而已呢?」
    Thumbnail
    avatar
    小小文字人
    2020-11-19
    淡淡地活著,淡淡地死去。在看完《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之後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樹木希林。 這本書是出於樹木希林拍攝寶島社企業形象廣告的緣分而得以出版,廣告以名畫作《奧菲莉亞》為概念,也沿用作為書的封面,廣告詞「讓我以喜歡的方式死去吧」在當年(2016年)大獲好評。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19-08-19
    💡我看小燈泡事件中,媽媽的角色當發生這樣的事情,我們可能會認為被害人的家屬一定要極為氣憤、甚至趨近於恨不得殺了殺手。然而,家屬們的平靜,確是被社會所批評,被網民酸「自己的小孩都不管了,還去管加害人的人權。」,但這樣做的用意又為何?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19-04-07
    畢業後五年做了什麼事? 食品科學系88級的林昶宇~"我喜歡看海的日子" 作者:林昶宇 畢業五年 1999那一年,我們畢業囉!感覺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就繼續念研究所吧~ 但又不想離開熟悉的環境,因為我喜歡看海的日子。 很幸運的當兵在花蓮,好山好水好睡好無聊,匆匆一晃眼退伍、結婚、生小孩都在這五年完成。 基隆海洋大學
    Thumbnail
    avatar
    Tracy Su
    2019-03-25
    我的媽媽總是好看,總是興致勃勃前幾年媽媽乳癌手術後做化療,頭髮掉光再重新長回來,她決定不染了,白髮就白髮吧。人人口中的「陶姊」,遂有了幾分「陶奶奶」的模樣。但我得說,她老得真好看。 媽媽一輩子都好看。她從來沒穿戴過什麼時尚名牌,市場小舖子買的衣服搭一搭,配個朋友手作的首飾,站到頒獎主持的舞台上,也是人人誇好看。沒辦法,人的氣質
    Thumbnail
    avatar
    馬世芳
    2017-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