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職場 | 為何我選擇外商大公司小職員,而不是新創主管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工作轉職或動搖想離職的時候怎麼思考,跟各位分享;但個人主觀意識強烈,不代表其他人也是這樣,準備好了,就邀請各位用開放的心一起看下去吧。

前陣子獲得一間紅杉資本新創超新星的主管級offer,當時工作年資2+,台灣前五大大學畢業的90後女生,現職外商FMCG小螺絲釘,於是來到人生職涯的交叉口,當時的情勢是這樣的......

新創公司

著名創投投資的超新星、主管團隊都很接納我、自由的工作環境、台灣還沒有立案、轉職科技業很好的跳板、拓展職能的機會、資源少但是證明自己跟磨練自己的好機會。

外商大企業

學習曲線變慢、已獲得老闆跟團隊信任、工作彈性空間大 (你在哪裡老闆不會管)、福利好 (外訓外派全額出國補助)、完整的可運用資源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

如果是你,新創公司主管 v.s. 外商大企業小職員,你會怎麼選?


工作轉換、離職的幾個思考面向分享給各位

一、推力與拉力

推力:現有工作你不滿什麼,什麼促使你離開。
拉力:下一間公司吸引你的是什麼,什麼讓你想過去另一間公司。
如果推力是你沒辦法改變的,對方的拉力是現在你坦白地跟直屬老闆聊過後、無法獲得的東西,那就離開吧;反之則留。

二、天時、地利、人和

  • 天時:現有的工作環境,可以滿足你對自己的職涯期待與需求嗎,廣泛來說,包含升遷機會與可能性。
  • 地利:你處在的環境你自在、喜歡嗎?外派、出差狀況符合你的需求與期待嗎。
  • 人和:你的主要關係人 (Stakeholder,通常是你的直屬主管) 跟支持系統 (Supporting System,通常是你水平或上游的合作夥伴) 合作關係整體而言是可以接受/承受的嗎。

三、目標設定、以終為始

幾個check box給各位參考:
  1. 工作對你最重要的是什麼?(換句話說:你從哪裡獲得成就感)
  2. 職涯下一步你想去哪裡、什麼樣的產業、在什麼樣的團隊、跟什麼樣的人合作?
  3. 3~5年後你想在哪裡?成為什麼樣的人?

四、認同且敬重的職場前輩

孤傲性格所致,通常往往自己下決定,但鐵齒如我,一論到工作職涯,反思自己後無法決定,我會轉向自己敬重的職場前輩;要讓別人幫助你,幾個我常常提醒的注意事項:
  1. 長期、穩定、自然的關係維護 (突然上門閉門羹是正常的事)。
  2. 直接請求協助、表達自己的無助跟完整的事前準備。
  3. 表達感謝與無論做了什麼樣的決定,都還是會讓對方知道,表達對他的意見的尊重。

如果沒有這類的人脈,校友網路就特別有用了,學長姐是個相對有力的詞。


幾個月後的現在,我選擇繼續留在外商大公司當小螺絲釘 (謝謝開明且重視我個人職涯發展的老闆們,必須要分享外商的老闆真正是專業經理人),但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拓展視野,當然要常常提醒自己保持警惕、保持跨產業跨領域的學習。

這是個閉門照車者必亡、終身學習者必存的時代,共勉之。


感謝閱讀,喜歡的話,邀請大家空出雙手,下方拍拍手;文章同步刊載於Medium《奮青生活評論 (虛擬料)》



3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莎拉歐蕾職場CH#1』職場版的一夜長大-精選故事 中英口譯 Sarah 與金融小寫手 Olay 8/3首播職場 Clubhouse節目  本次雀屏中選的故事主角:Brian 在職場上,遇到各色各樣的主管,每每都在挑戰自己的適應能力及應對技巧,遇上優秀主管倍感幸運,懷抱感恩的心模仿與學習;而有些主管相處起來,就像是上天給予的任務,如國文課
Thumbnail
avatar
Olaytalk蕾蕾聊聊
2021-08-16
為何我選擇全球分散投資,美股即將大跌?【100萬親身實測】單筆投入ETF(附對帳單)經過前面兩篇的解說,相信各位在股市高點,對於單筆一次性進場,應該比較沒那麼怕了! 告訴大家一個小秘密,其實我在寫這兩篇文章之前,我自己親身實測,直接單筆投入了將近100萬台幣到全球股市當中,絕不紙上談兵、空講理論,就100萬,直接All in一檔ETF:VWRA 。 影片中有我用複委託下單的對帳單
Thumbnail
avatar
清流君
2021-04-16
【職場讀書人選書】走過傷害之路 「後玻璃時代」的演化記錄 -《當我參加她外公的追思禮拜》《當我參加她外公的追思禮拜》是作家廖梅璇的散文集,收錄了她從2005年到2017年的作品,其中也包含不少得獎之作。透過這些生活紀錄,作者不斷頗析自我,並將其攤在陽光下,也因為這樣的「誠實」,讓每個文字都顯得更加動人且灼人。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1-04-02
面對外遇系列:為何你建議我支持老公去找小三(超長文)個案狀況:安琪的先生過去常出差,外遇出差時認識的大陸妹,回來後一直要離婚,過去她一直很反彈很怕先生跟她談離婚,後來請我協助並運用我請她操練的方法轉化內在恐懼,也改變對待先生的態度後,他先生居然也開始願意尊重她不想離婚的決定,不再提離婚,但最近他又開始堅持要去大陸,說是台灣事業沒發展,要去大陸找機會,
Thumbnail
avatar
麒麟鹿
2021-03-06
《數碼寶貝 last evolution 絆》如果長大要伴隨失去,那我們為何要長大?   20年前的今日當我們還是懵懵懂懂的小孩,每天上學最開心的就是拿著怪獸對打機跟著同學對戰。看著自己培養幼年期數碼寶貝逐漸成長進化最終成為強大的究極體,並從中獲得滿滿的成就感。當時的我們就像幼年期的數碼寶貝擁有圓潤的外表在學校學習以及社會化的過程進化成長
Thumbnail
avatar
嘎拉嬉皮GALA
2020-10-04
【職場讀書人選書】發掘移工中的文學氣息-《臺北請再聽我說!:第17屆外籍勞工詩影選集》自1989年首度引入後,移工逐漸成為台灣不可或缺的存在。由於大多從事勞動密集的工作,他們在學術、藝術方面的天份與成就,也經常受到忽略。自2001年起,台北市以「提供外籍移工抒發心情的管道」為目的,每年舉辦移工詩文比賽,同時也讓人們認識這群熟悉陌生人充滿文學意識性的一面。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0-08-18
為何我最近加大了騰訊(0700.HK)的持股?近期騰訊公布了一個讓電玩業震驚的消失,就是騰訊對白金工作室注資。  圖片來自: 鬥士工作室 Fighter Studio HK 白金工作室是日本以開發高水準遊戲著稱的工作室,代表作有魔兵驚天錄跟尼爾:自動人形,都是膾炙人口的好作品。 而這次白金工作室接受騰訊的注資,在電玩、動漫界引起不小風波。 是的
Thumbnail
avatar
狐狸姊姊
2020-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