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沒了名片,你還剩下什麼?32個上班族增加自我籌碼的方法

2019/09/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用“我只想要一個平穩的生活,有什麼不好?”開啟了本書的篇章,這類似的問題我也常自問,只是問題變成“我想要一個挑戰的生活,有什麼不好?”從作者的觀點出發,我或許找到了一些線索:1. 自己以為的生活和現實的狀況不同,2. 要維持理想的生活狀態是需要隨著時間調整,3.唯有自己準備好,才能面對未來的變動。
文中透過飛機能夠平穩的飛在平流層為例,需要四個作用力:"上升力"要抵抗機身的"重力",前進的"推力"要克服前進產生的"阻力",如果只要一個不平衡,救會讓飛機下降或是無法順利前進。
若平穩於一個工作,滿意於現在的狀態,不想太多的挑戰,隨著時間拉長,你的競爭力其實會默默的下降,當下降到一定程度後,人生就會不太平衡了!
打麻將要知道算牌的規則,升學考試要了解錄取的規則,球類競賽要知道比賽的規則,無論參予任何的活動,知道規則是很重要的一環,了解職場規則卻很少人提及,連我自己也不例外,因此在初入社會之時,常常誤踩規則而不自知(如同電影《飢餓遊戲》一樣,沒弄清楚規則,讓自己成為打在天空螢幕的烈士!
本書從上班族心態談起,新手主管如何成為屬下和長官的橋梁,正向的工作態度,和轉職會面臨到的問題及如何撰寫履歷,都有範例說明。或許,不是每個人都需要換工作,但難免會面臨到經營一個團體,雇用員工或是鼓勵自己的自我意志,這都是一本易讀的書籍。
解決問題和擺脫困境的五種態度
  1. 不斷告訴自己:這問題鐵定有解(常保樂觀)
  2. 把自己由問題抽離出來(旁觀者清)
  3. 換個維度看問題(宏觀視野)
  4. 事緩則圓,時間是最佳良藥(靜觀其變)
  5. 提醒自己,追究責任不能解決問題(達觀以對)
這本書是圖書館的熱門書籍,後面蓋了滿滿的一頁,可見大家都一直再尋求改善工作的方法,希望這些跟我一樣的讀者,都能夠找到一個好的解答,畢竟依照現在的社會狀態,提早退休的機率很低,如何在職場上取得穩定成長的薪資收入外,有更好的工作環境及心態是很重要的。
書名:沒了名片,你還剩下什麼?32個上班族增加自我籌碼的方法
作者:張國洋,姚詩豪
出版社: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2014年3月(初版3刷)
取得方式:國立台灣圖書館
威力漫步
威力漫步
喜歡看看電影,把劇情的悸動紀錄下來 喜歡閱讀書籍,常常看半本 透過部落格寫作,提醒自己當時的感動,也與你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