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做得到】課程延伸出去的愛與學習 文/黃莉莉園長

raw-image

 

孩子們已經接到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寄來的公文。

其實是我先興奮地交給老師,老師〝喔耶〞的接過手,再傳達給孩子。

進度與發展是穩定的一件接著一件的解決著屬於他們要解決的問題。

到底是有多少件事要做?他們自己也無法預知,不只是孩子,連老師也是在發展中一起學習著。

就像淨灘這件事需要公文往返,也是一個新經驗。

總之,學習動機也能像滾雪球一般的愈滾愈大,愈來愈有趣。也越來越覺得這不是開玩笑的東西。

因為孩子們是正經的處理著他們要處裡的事,也因此,大人更不能馬虎。

看著一個階段,接著一個階段的發展開來,我深受感動。

「素養」,到底該怎麼養成?是為了108新課綱在即,而需要補素養的話,那麼不也貽笑大方。

其實比「補素養」更重要的是,多問孩子「為什麼喜歡?」(這是105期親子天下中提到的)

你知道趨勢在逆轉嗎?

「只依據筆試分數入學的指考分發入學的考生比率只占不到四成了!不用考任何筆試的特殊選材,

也在去年成為入學的正式管道。也就是說,現在六成的高中生進入大學,都需要有紙筆考試成績以外的表現。

許多家中有中小學生的父母看到大考中心公布的素養考題都很焦慮,要去哪裡補習啊 ?哪裡有資源可以幫助孩子呢?」

在親子天下文章中看到這一段,覺得很辛酸。

原來這跟以前來跟我上長笛課的孩子一樣,孩子告訴我說因為要請假所以今天不能來補長笛了。

我花了一點點時間跟他解釋,為何我們不是在補?學習與補習是不一樣的。


不要以為開放教育的「玩」是很輕薄沒深度的。

孩子們在課程中做得到的、想做的、願意的、開心做的....不是沒有難度。

只是這些難度已經被許多東西取代,形成的困難也成為有趣的挑戰。

所以孩子在經驗,在經歷,在學習著享受他們累積的成果。

而這些不被分割的記憶,包含了做事方法,做事邏輯,解決問題策略,會形成長期記憶。

表現出來的敦厚有禮,關懷與愛的裡面,其實就是素養的結構之一了。

孩子很清楚他們正在做的事,因為老師不怕麻煩,所以陪孩子耗,這時間的河流裡,其實都一起學習得到許多心得。

看見孩子能做的事,是一件極為珍貴的畫面,而孩子也在不斷的努力讓自己看見他們「可以」的累積與證明。

你說,要補什麼?才能幫助到孩子的未來?

我說,帶著孩子「走過」,就有機會幫助到孩子。

之於「那未來」其實是孩子自己的事,走過,才能讓他們為自己的未來負責。所以「走過的經驗」也是培育素養的元素之一。

所以,大人不要嫌麻煩,也不要事不關己,我很感謝,那些參與孩子們對話「對口」的大人們,

可能是遊覽車行、墾丁青年活動中心,去匯款的郵局....當然還有很多很多,這些大人挺重要的。

但是,最了不起的是這兩班富蘭克林和阿姆斯壯班的爸爸媽媽們。

你們的等待耐心,與陪著一起經歷這些階段,都是無法用金錢衡量的價值。

說聲感謝了~

接下來的發展,繼續期待~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每一天,都有許多的故事在教室、在廣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上演著,學習與生活密不可分,在日常中學習著的,都是未來大能力的累積。每一個故事,都讓孩子的成長有了一個可安置的回憶資料庫可供尋找、回憶、與珍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男生堅持「我們做一下好不好?」沒問題?這篇文章討論男生的價值觀和行為,主要著重於對待女生的態度。提醒讀者遠離部分價值觀有問題的男生,並著重於結婚要看對方的人品和價值觀。
    Thumbnail
    avatar
    路人甲
    2024-06-13
    讓我們做一個,口吐芬芳的女孩人跟人之間,不只是擁抱有溫度。妳的眼神、聲音、語氣、說話選用的字詞,都挾帶著不同的溫度,妳可以彈指間讓他來回赤道北極,也可以讓他一整年都躺在馬爾地夫的海邊。妳的一句話、一個眼神,可以主導他情緒的四季,還有妳幸福的四季。四個小密訣,讓妳每次開口都讓他對你更上癮。
    Thumbnail
    avatar
    F.F
    2024-04-22
    九十九、突然壞了,不是因為我們做了什麼媽媽曾經很自責跟我主治醫師通話,告訴他當初不該阻止我跟當時男友去美國生活。我告訴她,當然不是因為這些原因,不是因為妳而讓我生病,也不是因為我做了什麼所以我才生病。真的就是運氣不好那1%找上了我。 我很慶幸我留在臺灣,如果我到了人生地不熟的異地,還沒適應環境就發病了,那是更可怕的一件事。
    Thumbnail
    avatar
    玄玄心
    2024-03-22
    Tik Tok CEO 問"我們做錯甚麼? Tik Tok在美國營運一直遵守美國法案, 為何美國國會「The ANTI-SOCIAL CCP ACT」法案,擬禁止TikTok在美國經營業務? 這可以說是高科技業版的「印第安人遷移法」(The Removal of Act, 1830立法), 美國1830年期間對原住民Indians的這些行
    avatar
    管仲
    2024-03-17
    【職人觀點】問對一個好問題,往往比答案本身更有價值。但是,為什麼我們做不好提問?工作一段時間的人,大多會體認到提問的重要性。我想對吧?​問對一個好問題,往往比答案本身更有價值;特別是在組織或團體中,也許別人能給出自己沒想到的好答案。但是,為什麼提問的能力不容易養成?
    Thumbnail
    avatar
    劉奕酉
    2023-10-06
    圖地︱淨零碳排我們做得到嗎?4月22日世界地球日,是提醒我們關注環境永續發展的日子。 臺灣已經訂下目標,2030年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要比2005年減少24%,2050年則要淨零碳排,讓吸收量可以大於排放量。這有可能做得到嗎?
    Thumbnail
    avatar
    圖地
    2023-04-22
    我想把我們做愛的樣子錄下來|與 I 的自拍|《Tinder冒險記》「我記得上次我們做的時候,妳超濕的。」I 突然說道,「光是想到就讓我硬了。下次我們做愛,我們來錄影好嗎?」我猶豫著沒有說話,說不好奇自拍的樣子絕對是騙人的,自己拍裸照等等也是充滿著快感。但最擔心的部分,還是怕影片外流。「我們可以後製,把臉部都馬賽克,妳覺得如何?」這讓我更濕了。「妳想要我的屌啊?」
    Thumbnail
    avatar
    香水百合
    2023-03-30
    讓我們做個孩子吧——Toy museum of Catalonia加泰隆尼亞玩具博物館迢遞來到菲格雷斯Figueres,雨中邂逅「加泰隆尼亞玩具博物館」,於焉明白了丈量時光時的另一種方式。 博物館屬於私人蒐集的小天地,然則當它被公開,並且加入他人收藏成為一種系統性的分類之後,不但可以橫向爭妍,也可以縱向記憶,感受消逝的趣味,知道玩具發展與流行的軌跡。
    Thumbnail
    avatar
    許婉姿
    2021-08-05
    06/04電子報:我們做我們可以做的newsletter 06/04 on we do whatever we can do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鼓勵訂閱這一份電子報:每一天的生活 Daily Michelle Good Evening! 大家好,平安!第三級警戒即將進入第三週的週末,我認為沒有可以鬆懈的空間,很多人已經 WFH (wo
    Thumbnail
    avatar
    Michelle Lù
    2021-06-04
    台南紋眉#做霧眉~我們做的是適合妳的~不是強加上去的眉毛,這樣才有自然美#W.手工紋繡W.手工紋繡藝術學院 #點霧眉 我們要做到的是 做完要比設計完更好看 每個顧客都驚艷到覺得很哇塞~ -------------------------- #紋繡眉眼唇全科班教學 #霧眉紋眉 #仙韻霧眉 #粉墨眉 #粉黛眉 #紋眼線 #美瞳線 #紋唇漂唇繡唇霧唇 #改善唇色 #霧唇 #霧眉教
    Thumbnail
    avatar
    W.手工紋繡藝術學院
    2021-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