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媽媽想法與孩子不同時聽誰的

2019/09/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暑假時伊莎跟著老師同學南下參加科學聯合發表會,我才知道有一種東西叫科展。
伊莎回來後告訴我科展蠻有趣的,能跟點子多的同學互動,更是好玩。
後來發現許多學校科展是由老師指派的,女孩的學校不同,想做的人可以自由舉手,只要學生想做。
光是過程中腦力的激盪,同儕的互動,學習的刺激,就讓我覺得該全力投入,至於是否得獎,不是重點,為此,蒐集相關資訊,與女孩討論並且大力鼓勵女孩參加。
女孩原先是猶豫的,後來說好,考慮之後又說不要,詢問原因,原來是害羞、怕難、擔心不會做⋯,因為恐懼或困難而放棄,豈是做事的方式,於是我開始SWOT分析,說起朋友小時候貪圖輕鬆而放棄,長大後悔的故事,當媽媽的都知道,這時候話匣子一開,便如濤濤江水一發不可收拾。
直到女孩溫溫和和甚至有些ㄋㄞ地說「媽咪,妳當小孩時喜歡聽大道理嗎?」
這句話是一道閘門,截住濤濤江水。
「妳們覺得這是大道理?」
「是」
「我小時候好希望有人跟我說呢!」
女孩不置可否。
想了好多天,仍不死心地誘導,女孩沒拒絕也沒說好。
還是想盡人事,既然喜歡自然組的學科,有這麼好的學習機會怎麼不把握呢,剛好有機會與他校做科展的孩子聊聊,女孩聽到人家的經驗談,仍不改心意。
從小我就對女孩說「只有安全與健康是不可打折扣的」,看來是兌現這句話的時候了。
我再問女孩,不想做科展是想保留時間玩嗎?
女孩說還有念書,她無法忍受自己成績落後。
可我認為科展的歷程比成績還重要,我這樣對女孩說。
我認為什麼不重要,因為這是女孩的人生,與安全健康無關的事,她有決定權,在這件事上,我盡了母親的職責。
女孩無悔,我無憾。
不過,沒有科展我還是會找其他事訓練女孩的,是什麼呢?一定是從日常生活磨練,為將來的獨立自主而學習,順著自己的步調前進,能到終點比較重要。
關了科展的門,開了另外一扇窗,女孩說老師派她當總務股長,她光是跑報修等事就跑了好幾趟,她說原本害怕到各處室,這麼一天下來突然發現沒什麼好怕的了。
太棒了,媽媽說一百遍不如女孩自己體驗,我說要謝謝老師給她這個學習的機會,女孩沒拒絕,讓我在聯絡簿上鄭重寫下「謝謝老師給女孩學習的機會」。
當父母與孩子意見不同時,退回想想核心目標是什麼?此路不通換條路走,能到終點最重要。
60會員
320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