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雜記】感覺文字味道與聲音的遊戲

2019/02/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過年掃除時總是會整理出許多東西。其中一樣,是愛栗在文字課上所帶的小遊戲。
愛栗陪小孩寫作很久了。在陪小孩寫作的這件事上,愛栗算是我的前輩。有天我跟愛栗聊到,「我可以去上你的課嗎?」愛栗說好啊,你要來我的課堂上幫小孩上課嗎?我說不是,是我想跟小孩一起,上你的課。
然後我就去上愛栗的課了。
我去上的那個班,學生嚴格來說不是小孩了,六個十三歲的女孩,是少女了。她們上愛栗的課已經很久,都變得很愛寫;嗯不過也有可能是因為留下來的,都是愛寫的小孩?
那天愛栗請她們(我們)從自己平常在寫的筆記本中,隨意挑出十幾個句子(我忘記有沒有規定到底幾個),這些句子彼此可以沒有關聯。然後,一個句子寫在一張小紙片上。寫好後折起,替紙片裡的句子取一個標題,寫完後把自己的紙片擺在桌上。
接下來每個人繞桌子一圈,去看看別人小紙片上的標題,然後從每個人的紙片中挑一個自己感興趣的。六個女孩,加上我跟愛栗,我們總共有八個人,所以我要挑七個句子。
挑完句子後,遊戲就開始了。
左邊的那十張紙片,是我的紙片被挑走後留下來的。右邊的那七張紙片,是我從女孩們那邊挑來的。接著我們將這些紙片隨自己的意思擺放,組成自己喜歡的句子。
我的紙片組起來的句子是:
討厭 摔
沒關係 全部 出去進來
一劃一劃一個一個 淡
人 但是還是
可笑
從女孩那邊挑來的紙片,我組成的句子是:
日常 很難
不捨得 丟掉
或許是 物品
時間有眼睛
要說這樣的句子有什麼意思嗎?因為是隨機,明確的意思可能沒有,玩的反而是一種韻律與感覺。我發現那些女孩的紙片有一種共同的味道,感覺剛好都跟「時間」有關。
之後我把紙片攤開,按著原本的順序,讀紙片裡的句子。
倒數第二張字太小了,寫的是「累積記憶的工具」。最後一張有錯字,一開始讀不懂,讀第二次才知道她寫的是「我們以前一起走過的地,也就是留下一對腳印和時間的眼睛了。」
那些女孩的句子連起來,變成這樣──
坦白說
有得吃穿
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不要計較輸贏
只求玩得盡興

在你回頭的那一瞬間
看見你滿臉的淚水
我笑了

將一個人從心裡原本的位置上拋棄
重新找一個人遞補

誰是你的那個唯一

累積記憶的工具

我們以前一起走過的地
也就是留下一對腳印
和時間的眼睛了
我覺得很妙,明明從不同人的筆記本中,各抽一個句子,但組合起來竟然意外相合。是因為這個班同質性很高嗎?還有,這些句子讀起來都有點超齡(不過,我已經忘記我十三歲寫些什麼句子了......)
那我自己的紙片攤開後,讀起來又是什麼樣的感覺呢?
大四那一年
一個鈍聲
他很討厭

摔門的聲音
他很討厭

她想說的真的是
「沒關係」嗎?

從此他就
全部討厭

但我又是空空的
可以出去
可以進來

筆動著
字就一劃一劃出現
是一劃一劃
不是一個一個

不想被滿
沖淡

生而為人
很痛苦嗎?

但是,還是
所以,可是

我們做了許多
可笑的事
咦?好像是因為是自己寫的句子,所以讀起來也有一種共同的味道?
這種隨機的遊戲好玩在,它有許多排列組合的可能。比如把女孩的紙片打掉重排,也可以變成這樣──
日常 不捨得
物品很難丟掉
或許是 
時間有眼睛
雖然說怎麼排其實都可以,但排來排去總還是有一種自己覺得比較好的排法,可能是用意思去排,可能是用讀起來的聲音去排。
這個遊戲很適合用來讓人感覺文字的關聯與跳躍,還有音樂性這樣的東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廖瞇
廖瞇
廖瞇,認為生命中所有經歷都影響著創作。大學讀了七年,分別是工業產品設計系與新聞系。畢業後賴以為生的工作一直與文字有關。2013年移居台東鹿野,繼續用文字過著生活,養活自己。著有詩集《沒用的東西》、長篇散文《滌這個不正常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