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和言語

2019/09/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二十年前,第一次的德文課,是十分神秘有趣的,這個充滿氣音的語言,還有需要仿若漱口,才能發出喉音的R,似乎每一句話,都帶著把用人搏鬥的利刃,但又隱藏著英語詞彙的熟悉身影。
學習德文,因為是大學的必修,因為剛學成歸國的可愛老師,因為學校怕推甄完的學生無所事事,影響到其他準備聯考的同學,所以第一次開了第二外語的選修。德文,的確無趣,然而高中的德文老師卻是開啟我視野的一扇窗,那些枯燥詞句,在腦海裡的連結,反倒是對於年輕人生的憧憬想像。
老師會跟我分享她的留學生活、她的人生觀,甚至是對於感情的價值觀,她讓我認識什麼是思考、生活能力與情感的獨立。她說著德國的生活,總是手舞足蹈,眼神是充滿著活力。在十八歲女孩的眼裡,那種對於學習和生活的熱情,是充滿著驚喜與魅力的。
在夏天的尾聲,我必須要打包行李,開啟第一次離家的生活,面對一個陌生的城市,實在無法想像除了課業以外的人生會是如何。於是,我問了老師,我問了她如何勇敢的離鄉背井生活,如何面對離別。
從老師的眼裡,我第一次感受到,有人理解我的徬徨,因為她走過類似的旅程,她也曾是在迷茫的青春中找尋自我。
她說:「也許,妳有很多的朋友,會慢慢失去聯絡,很多人跟自己會越來越失去交集。但是,妳也會認識更多有趣的朋友,嘗試以前沒有經歷的事。不要害怕改變!過了一段時間,妳會發現很多朋友,會在重要的時候,慢慢回到你的生活,那些就是妳可以留住一生,像家人一樣的朋友。」
這些話,帶著一種期望,也包含著一個祝福,老師仿若在我身上,也看到曾經稚嫩的自己。為期不到三個月的德文課,即便在二十年後,德文只剩下問候語的程度,那些課堂片刻,老師所給我的支持和信念,緩緩地在這段年輕歲月萌芽茁壯。
去年,離開台灣前,我找了德文老師道別,十餘年不見,老師仍像是以往一般熱情。即便,我已經告別了青少的迷惘,也不再對於未知生活有太多的害怕,我在老師的眼中,還是看到那份支持和同理,同為兩個男孩的媽,她理解在外生活的辛苦,她理解那放下原有生活的決心,她理解那些挑戰,而我也在她的話語中,看到那個曾是青春的我們,在那夏日課堂中,分享過的感動。
Gewissen
Gewissen
曾是埋首於疾病、人群與實驗室的兒科醫師。在人生中場移居至一個從未到訪的國家,熱衷閱讀,在三種語言之間找尋自我,目前正在為生活的下一個目標,繼續努力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