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有一天,我成為老師這件事(7)

2024/01/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有一個真的很珍貴的朋友,

也是我經過和她深談後,決定要做為一名老師契機的那位老師。


我總是把

一個人的成功 絕不是偶然 這句話記在心裡

但其實也常常會因此被自己所絆住


這一兩個月的時間裡,直到最近一個月

總是會在心裡不時和自己說 我適不適合做這份工作呢?

那份曾經被打動的那個心 經過現實的破殘後

是不是還依然能夠屹立不搖呢?


騎驢找馬的我 最近去面了兩三家工作

但不願死心的我 想著其實是這間教室對現在的我來說 負擔太過龐大了

或許門檻降低一點的 就會好起來了吧?

所以我也是找了一樣做手作的、跑課幼兒園的、或是純興趣班的美術教室

覺得自己的內心就會因此平緩下來了吧?


不過 很意外的,我一家都沒去

大概是也不敢對現在的公司提出離開的意見,所以至少在近一個月裡

我也還是待在這裡。


經過好幾天的思索,中間和這位老師見到了面

他用他8年的教師生捱和我說了好多不同的觀點

一下就被道破我不確定的內心和掙扎


他是舞蹈,我是美術

有關才藝的這項工作職捱 或許就是這樣的吧

前幾年會是最辛苦的,至少2年裡 你必須不斷學習 吸收前輩老師的經驗

在從少少的接課 維持課程穩定度,接著才是加課 在繼續維持現有課程

所有的回饋才會在後期慢慢浮現


在那之前 你先得熬過去


他說他前面在外縣市時,天天失眠睡不好

做這行的,面對的是好多群 活力充沛 狀況累出的小孩子

當一天的工作結束 到了晚上9、10點鐘下班回到家

狀態很難一下Down下來 (長期這樣 其實也是對身心很傷的)


這一切 最大的支撐力 就是熱情

你有沒有辦法享受教學這件事,你在這之中有沒有一刻是感到快樂滿足的

你喜歡這樣的自己嗎?


這大概也是我現在的課題吧 我得要思考清楚。


其實我也是怕的吧

這麼容易就放棄 旁邊的人會感到惋惜吧 期待的人會失落吧

我會在意自己變得不再有價值了吧

類似的想法 聲音會出現 也是挺蠢的。


但寫這篇其實不是為了什麼

就是想把這件事也記錄下來,

某一天我感到對自己失望了,也想著放棄了

不過有一個支持我 相信我繼續做下去,

前面一兩年他也是這麼不足的

但會變好的 並且享受這個教的過程快樂享受的感覺。


新人老師出入教學現場,面對幼兒到兒童階段的藝術教學日子,雖然還很生疏,雖然總會遇到挫折,也讓我能有機會記錄下來,說給你們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